•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宣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4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2-06 00:00 来源:宣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 ]

 

2014年,我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密围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

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直予以高度重视,明确由范东来副局长负责此项工作,各科室、二级机构主要负责人积极配合,由局办公室具体汇总协调,负责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二、完善制度

已制定《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以及实行首问责任制、AB角岗位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根据市政府相关要求,对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权力运行流程图、廉政风险点再次进行了梳理并报经审批。针对当前劳动保障工作日益受到社会各界关注、网上咨询量越来越大的实际情况,我们专门召开会议,对网上咨询答复责任进行了分解,明确先由局办工作人员根据咨询内容分头通知由各处室、局属各单位负责答复,涉及综合性内容,报局办综合后答复。

三、主动公开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较多,信息传播和政策宣传形式较丰富:一是认真做好各种形式的咨询答复。近年开通的“12333”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咨询服务系统,为政策业务咨询提供了一个高效全面的服务平台。2014年我局“12333”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咨询服务热线共接听市民咨询电话1989个,为群众解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方面的疑难问题,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二是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和省厅网站,都有我局门户网站的链接,提供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各个险种的政策、办事指南等信息,使群众既能很方便的在网站上查询医保卡账户信息,也能对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考录情况、伤残鉴定、因病提前退休等行政审批事项进行监督。三是积极与各新闻媒体联系,在报纸、广播电台、网络问政等平台上公布信息、宣传政策、解答疑问。人社工作直接涉及民生,群众关注度很高,凡遇重要政策出台、重大工作布置,我们都积极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等新闻媒体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引导。四是通过印发宣传海报、政策解读小册子、政策资料汇编,组织人员深入企业、乡镇、社区宣传,将政策精神输送到企业、社区和农村。

2014年我局报送市政府办信息118条,累计得分33分,位列全市第一。报市委办信息81条,累计得分165分。报省人社厅信息17条,采用12条。发布政务信息612条。政民互动咨询、投诉、建议等301件,期限内回复率100%,满意度排名全市第一,办理12345市长热线49件。

四、加强监督

在抓好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和组织工作的同时,下大力气抓好监督检查和落实工作,把强化监督、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贯穿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每个环节。设立了举报电话、举报箱、意见簿等接受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检查,通过自查发现问题和不足,及时整改,不断完善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求取得实效,真正使人民群众感到满意。同时,严格责任追究,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作为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由于制度健全、监督到位。

五、充分鼓励

制定印发了《关于新闻报道和信息刊用奖励办法(试行)》,充分调动全局干部职工做好新闻报道和信息报送工作的积极性,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考核内容。凡涉及全局性公开工作的,由局办公室(局公开办)负责进行日常协调。对涉及具体公开内容进行投诉或咨询的,明确交由相关科室负责处理,办公室予以督查。

六、存在问题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由于人手紧张,一定程度上影响工作效果,比如在信息的及时更新上,存在一定差距。二是一些网上监察审批事项,还没有完全按要求上网运行。三是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还不够。目前我们已经在研究措施,争取尽快解决这些问题,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七、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继续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真正实现依法行政,为民便民,推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的发展。一是加强调查研究,探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为更好的做好人社信息公开工作夯实基础。二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增加工作人员数量,提升工作能力。三是加快门户网站建设,积极推行电子政务,扩大网上信息公开范围,提升在线办事能力。

 

 

2015年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