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宣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3年宣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12-30 00:00 来源:宣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体:[ ]

2013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正确指导下,市住建委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以公开树形象,以公开赢民心,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现将我委今年工作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制度健全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我委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各科室、二级机构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安排人员具体承办政务公开工作。

2、完善制度,严格考核。根据我委工作实际,制定完善了《市住房城乡建设委政务公开工作评议考核及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市住房城乡建设委政务公开立卷归档和工作报告制度》等,规定了责任追究办法,使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真正有章可循、按章办事,保证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3、强化培训,提高能力

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参加市政府信息办组织的各项政务工作、保密工作培训会,同时对系统内从事政务公开工作的人员开展了业务培训工作,使他们明确了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基本内容、相关保密知识等相关技能,提高了我委人员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二、围绕重点,稳步推进

2013年是标准化实施年,我委成立了政务公开“标准化实施年”活动领导小组,并印发了《市住建委政务公开“标准化实施年”活动方案》,在组织制度、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时间、公开程序等五个方面加强了标准化。一是根据《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以及市政务公开办有关工作标准,规范我委信息公开目录,全面提升信息公开规范化水平。二是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栏目)升级工程。进一步推进我委重点领域信息主动、及时、规范公开。三是贯彻落实政务服务项目标准。按照全市统一要求,结合我委行政审批项目清理和审批流程优化结果,完善项目的名称、办理主体、办理依据、基本流程等基础信息。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权相对集中,加强行政审批项目动态监管。四是规范窗口办事流程和日常管理标准。确定每个项目的标准办理环节、步骤,科学设定整体办理时限和和各环节办理时限。

我委从实际出发,采取网上发布、印发资料、借助媒体等形式公开政务。通过宣城政府网、宣城市建设网、政民互动、市长热线、数字城管等平台,积极向外宣传,主动自觉接受社会舆论监督。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主动在网站、电视、报纸上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受到社会的公认和好评。2013年以来,我委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宣城建设网等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信息930条,其中重点栏目保障房建设信息71条,农村危房改造和清洁工程、村庄整治信息10条,重点工程建设信息26条,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信息16条,党务、干部任用信息10条等各类目政务信息。同时在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网站(宣城建设网)上开辟了政务公开专栏,对工程建设领域项目审批、许可、备案、移交等政务信息做到了及时、规范、全面的公开。此外我委对“12345”政府服务热线、政民互动、数字城管等栏目做到专人分管,责任到人,截止到11月18日我委共收到政民互动549条、市长热线200条、数字城管2128条、依申请公开16份;均已按照要求及时办理,按时办理率达100%。

三、简化流程,创新机制

(一)行政审批精简提效方面

1、精简行政审批事项。我委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原有各项行政审批事项47项,根据宣城市委市政府5号令,此次精简后保留行政审批事项15项,保留公共服务项目13项,取消行政审批项目4项,冻结行政审批项目9项,转报省厅行政审批项目13项。

2、缩短审批事项。我委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类项目办理时限大幅提速,将施工许可、质量和安全报监等承诺件提速为即办件,将方案审批时限提速为7个工作日办结,将其它承诺件提速为5个工作日内办结。将所有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类项目法定办结时限由平均13.5个工作日提速至3.2个工作日。各项审批时限均短于全省同类城市水平。

3、强化窗口现场办结效率。选调一批科级干部或业务骨干进驻市政务中心,提高现场办结率。授权窗口对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重点公共建设项目审批事项特事特办现场办结权,即项目审批要件不满足审批要求时,由建设方出具书面补办期限的承诺后,由窗口直接批准办理。并选派一名副处级干部进驻中心,直接负责中心特事特办事项及中心上行文的审批。

(二)积极推进行政审批事项调整衔接工作

1、对市、区经济开发区及各县、市、区充分放权。一是全面委托下放两个经济开发区涉及我委的各项管理权限25项,2013年3月25日分别于市经济开发区、区经济开发区签订授权委托书;二是对涉及我委的市、县、区9项管理权限全部下放,3月7日下发通知给各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委。

2、对窗口告知单进行梳理。按照简化后的审批程序、审批时限,对原告知单进行了修订,重新编制了《宣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服务指南》;并完成了网上审批电子系统相应内容的修订。

四、加强管理,优质服务

1、建立健全窗口各项规章制度。为规范窗口各项工作,重新修订了AB岗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岗位责任制、责任追究制、并联审批制等11项制度,加强行政审批工作的日常监督管理。加强制度管理,严格执行中心上下班制度和持证上岗制,执行办件过程中的等各项制度。

2、认真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推进阳光机关建设。为方便群众办事,将所有审批事项办事流程、审批事项的名称、依据、申报条件、申报材料目录、办理程序、办理时限、收费依据及标准、申请表格进行了重新梳理,根据审批项目调整情况及时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及住房和城乡建设委窗口门户网站上进行更新,并印制了更新后的服务告知单;在审批过程中,即办件当场办结,承诺件在交给申请人的受理通知书上标明办理承诺期限、咨询电话,主动接受服务对象监督;审批结束后,将所有行政许可办理情况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进行了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3、以开展“五城同创年”为契机进一步促进窗口服务工作。进一步优化办事程序,简政放权,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对重点项目审批开辟绿色通道,特事特办,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审批速度,对特殊项目允许其边开工边完善相关审批手续。实行跟踪服务,主动联系办事人,指导其办理相关手续。推行延时服务,要求窗口工作人员下班时,必须接待完窗口办事服务对象。认真开展微笑服务,为提高窗口服务水平,规范窗口服务方式。

4、高效便民,展现行政窗口良好风采。为提高服务水平,窗口树立“效能第一、服务至上”的理念,积极开展“微笑服务”,推行延时服务、主动服务、预约服务。2013年1至10月我委窗口共办理各类行政审批许可事项3773项,其中即办件2570项,承诺件1163项。所有行政审批事项中,即办件在当天办结,承诺件大多提前办结,提前办结率在99%以上。优质服务获得了政务中心、市直效能办和服务对象的好评,窗口3次被政务服务中心授予“双月红旗窗口”称号,15人次获得窗口“月度先进个人”称号。

五、推动三公经费公开

我委的计划财务科负责对委机关及委属预算单位进行会计核算,并对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财务问题进行统一公开,以保证公开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及时性。我委根据市政府办《关于印发宣城市市直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积极推进“三公”经费公开。首先严格按财政财务管理规定,编制“三公”经费支出情况统计表,于每月5日之前报送市财政局。其次,按时编制资金收支表等财务报表、逐笔登记招待费。同时实行财务公开制度,自2011年以来,我委坚持每月将报表以及招待费明细表在委内部“财务公开栏”进行公示,接收监督。另外为控制办公经费开支,我委还对各二级机构实行了经费包干制度,每季度在委务会上通报各二级机构包干经费使用情况。2014年我们将按照市政府宣政办秘〔2013〕171号文件要求,对我委2013年部门决算和2014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信息通过宣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网站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六、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

为促进我市市政公用企业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高,我委多措并举,采取多样化形式,积极督促市区各市政公用企业做好政务公开工作:1、强化行业监管。为确保市政公用行业的稳定发展,根据中央省市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精神,我委公用局通过印发文件,召开调度会,不定期暗访调查等措施,要求企业将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到位;2、加强社会监督。结合行业发展实际,多次修订印发《宣城市建设系统公用事业举报投诉受理制度》,有效加强了公众参与和对市政公用行业服务水平的监督管理力度;3、提升服务效能建设。根据省住建厅要求,我委公用局自2012年9月已启动宣城市供水、燃气行业“服务质量提升行动”。活动开展至今,各市政公用企业的服务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服务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政务信息得到进一步规范和公开,企业形象也得到进一步提升。为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本年度,我委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深入市政公用行业开展“再塑窗口形象,共建文明城市”活动。通过开展“四优一做”、五比五赛、创三优等活动有效提高了市政公用企业的服务水平,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和认可率;4、学习先进典型。根据省、市有关学习典型做法和先进事迹的要求,我委多次组织召开市政公用企业座谈会,带领企业负责人学习借鉴如合肥供水集团做用户“贴心小棉袄”的经验做法,将便民服务举措纳入行业服务标准,形成便民服务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市政公用事业服务水平。

七、2014年工作打算

今年以来,通过全委干部职工的积极努力,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很多不足之处,在2014年的工作中,我们将不断改进,扬长避短,力求把工作做得更好。在普及、巩固、规范、深化上下功夫,切实搞好政务公开工作,使其成为一项长期的、基本的工作制度。

1、加强信息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信息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建立健全工作机构,落实工作人员和经费,强化培训工作,逐步提高信息工作人员的科学理论和业务知识水平,不断拓宽知识领域,更新知识结构,促进工作效率。积极参加市政府举办的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班,加强对本单位综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内容、格式的培训,加大信息采集、整理的力度,提高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技能,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的有效结合,以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提高我委行政效能。

2、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4年我委将继续紧紧围绕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加强对政务公开日常工作的管理和引导,逐步形成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创新政务公开的方式方法,使之更有利于机关工作朝着规范化、程序化、效率化的方向发展。充分发挥自建门户网站的优势,将我委政务公开工作全面面向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