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宣城市统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宣城市统计局2014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31 00:00 来源:宣城市统计局 字体:[ ]

 

2014年,宣城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有关文件要求,紧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公开、规范、高效、便民的基本要求,继续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目录,修订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全力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一、概述

1、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将其摆上重要工作日程,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目标责任制和机关效能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成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领导组,并下设办公室,明确专人负责。具体的政府信息公开专职人员是信息处理科的两位工作人员。

2、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为了切实抓好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市政府的有关文件精神,制定了《宣城市统计局网站信息管理暂行办法》、《宣城市统计局信息发布管理办法》,严格审核信息发布流程,在做好信息安全保密工作的前提下,对外网以及政府公开网做到信息及时对外发布,发布的统计信息及时跟踪。

3、突出规范透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完善行政职权目录,规范权力运行。进一步规范部门统计调查项目审批流程,简化审批环节,缩短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推进行政权力运行的全过程公开,积极打造办事集中、服务优质、快速高效的统计服务平台。在宣城市统计局门户网站开设“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栏,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宣传,及时发布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动态。

4、创新公开方式,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1)升级政府信息公开网站

门户网站“互动交流”版块开设“领导信箱”、“投诉举报”、“在线咨询”、“建言献策”栏目,为社会公众提供信息咨询和办理结果查询平台,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和建议,积极推进网络问政。

(2)完善公开方式

在办公场所的宣传橱窗上适时公布我局当前开展的重点工作,如效能建设、经济普查、统计业务知识等内容。通过宣城市统计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多渠道及时发布全市主要统计指标数据、进度数据、统计分析、统计信息、统计年鉴等信息,编印各类统计资料20余种,发布《2013年宣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面客观反映宣城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方便人民群众及时了解。

(3)积极探索信息公开新形式

开通“宣城市统计”政务微博,以文字、图片、图表、音频、视频等形式,对外发布最新统计工作开展情况和社会关注的统计信息,介绍统计部门的重大活动,宣传统计法律法规、统计科普知识等,进一步拓宽了政府统计与社会公众之间的沟通渠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政府信息公开网基本情况

在门户网站首页的显著位置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重要链接地址。在市统计局信息公开上增加统计局特色栏目统计资料(内含月度数据、统计分析、统计信息)、统计制度、统计公报,月度数据栏目向社会公布当月全市主要经济指标;统计分析、信息栏目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并且提供一些意见和建议;统计制度栏目公开统计法相关的制度,统计公报栏目公布大型普查数据。增设了普查专栏,内含普查动态、普查文件、普查公报,宣传普查知识。

宣城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18条,2014年10月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升级改版,在信息办的指导下及时完成了信息公开目录的升级和全部栏目信息的迁移。完善并丰富了改版的信息公开目录,根据新版目录编号升级了信息公开目录,增设了“历史信息梳理公开”专栏,公开2008年以前的历史信息。

2、重点信息公开

我局维护的重点信息公开栏目为“经济社会统计信息”,公布了“宣城市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统计公报”,每月及时公布当月“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和“宣城市经济运行情况”,客观反映宣城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3、财政预决算公开情况

部门预算与决算公开情况。公开了《宣城市统计局2014年部门预算公开》和《2013年宣城市统计局部门决算》。

三公经费使用公开情况。按时公开了《宣城市统计局201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和在线咨询情况

市政府网站“政民互动”收到在线咨询3件;市统计局门户网站,“领导信箱”1件,“在线咨询”17件,“投诉举报”0件,均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办理并回复申请人,未收取任何费用。

全年未接到依申请公开信息信件,没有发生涉及政府信息公开投诉或复议案件,没有收取任何依申请公开费用。

回顾一年来的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与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公开意识,结合统计工作实际,积极创新公开方式,加大公开力度,拓宽公开渠道,增强信息公开的普及性和便民性,力争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