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宣城市商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宣城市商务局2013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4-01-14 00:00 来源:宣城市商务局 字体:[ ]

市政务公开办公室:

2013年,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深入贯彻落实《2013年全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以促进阳光施政、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深化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和打造商务政务服务品牌为重点,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水平。现将今年以来我局开展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的情况总结如下:

一、强化思想指导,牢固责任意识

我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把它作为局里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一是在局领导班子成员中牢固树立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的思想,使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并在工作中不断深入推进;二是教育广大干部职工要不断学习并领会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力度的精神实质,不断提高自身工作水平和服务水平,为我市商务经济繁荣发展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

二、提高公开层次,规范制度建设

为建立与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相适应的高效快捷的运行机制,形成完善的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制度规范,我局在原有的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上进一步作了修改和完善,重点围绕决策、审批、办事及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全面公开,保障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的顺利推行。

(一)切实加强领导,优化体系建设。

首先,调整了我局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一把手局长担任组长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的领导机制;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由各科室主要负责人组成,局办公室牵头并明确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从而形成了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领导分管、有工作机构负责、有专人承办的运行管理体系,切实保障了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其次,我局把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列入局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并明确目标责任制,局党组和局长办公会议经常研究部署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对涉及到本部门职责范围内群众的反映和投诉做到及时登记办理、及时整理和反馈。再次,加强政务窗口建设,注重提升商务窗口业务人员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明确了窗口工作人员的职责。并不断加强对窗口服务人员的检查与管理,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服务对象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环境。

(二)强化行政管理,完善规章制度。

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重新编制了《宣城市商务局制度汇编》,对原有制度进行了修改和完善,新增了《效能建设督查值日制度》、《办公环境及安全管理制度》、《办公用品采购、保管、领取制度》等5项制度,进一步强化了内部管理和组织纪律,更加细致地规范了办事程序,提高了工作效能。同时,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扩大政务信息公开范围,细化信息分类,规范发布时间,经常性组织开展对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实施落实情况的自查与督察,真正做到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有章可循、按章办事,用制度来保证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丰富公开形式,规范公开内容。

为了使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更加有序开展,我局确立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目标,通过优化和完善政务环境,达到机关干部思想观念进一步更新,工作积极性、创造性进一步调动,工作效率和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进一步改善。一是公开内容齐全。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商务信息的公开,严格按照《宣城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定》,主动、及时、规范的发布信息,凡是运用行政权力办理的与群众利益相关的各类事项,除涉及国家机密外,我局实行全部公开。按照省、市相关规范要求,我局加大审批项目的清理力度,重新审核清理了我局行政审批项目,进一步完善了行政职权目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不断提升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二是公开形式多样。我局从实际出发,克服种种困难,采取上网、印发资料、借助媒体发布等形式公开政务。通过宣城政府网、宣城新闻网、宣城商务网等网络信息平台,积极向外宣传推介项目、发布商务信息,主动自觉接受社会舆论监督,我们将外贸进出口、利用外资、家电下乡、“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农家店建设、定点屠宰、家电和报废汽车以旧换新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主动在网站、电视、报纸上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受到社会的公认和好评。今年以来,各科室共上报政务信息288条,我局网站发布信息280条。其中,被市政府信息采用104条,被市委办信息采用32条,被《宣城日报》采用6条,被宣城新闻网采用28条。回复市政府网站《政民互动》16条,上报政务公开信息1774条。我们在上报信息的同时,还指定专人对网页进行定期维护和更新,加强对政务公开电话、来访信息的管理,并及时回复群众的来电咨询和信件。

(四)创新审批方式,增强服务效能。

为了更好地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减少办事环节,提高办事效率,我局设在市政务服务中心的窗口进一步优化项目审批提速机制,创设预约服务、代办服务、快递上门等专项服务项目,不断提升窗口服务水平。在审批过程中,我局窗口采取提速办理的措施,常规项目当日办结;分析工作特点和规律,主动提出预约服务、代办服务、办件快递服务等多项服务措施,诸如外贸加工企业在我局窗口办理加工贸易进出口合同审批等业务,公司可通过电话、电子信箱预约等方式提前与窗口取得联系,采用书面委托,由窗口通过快递方式将业务资料汇至企业,争取当日办结业务,减轻了企业人、财、物等资源的投入,方便、快捷地为企业提供服务。同时,积极为企业提供“四种服务”,即主动上门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审批难题;在企业有加急证的情况下,提供延时服务和预约服务;对于一些紧急通知和新政策下达的情况下,采取培训服务,使企业尽快掌握政策,及早产生经济效益,为企业赢得商机。一年来,我局窗口工作人员能严格遵守行政服务中心的各项规章制度,做到人在岗、精神在状态、业务工作在行和无一例违纪、违规现象发生,实现了行政审批服务零超时办理、零违规办理、零投诉办理,多次受到市直效能办监察好评。

今年以来,我局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及变更146件,加工贸易新批349件,加工贸易变更173件,生产能力证明47件,内销7件,酒类流通企业备案登记6件。

三、加大考核力度,落实奖惩机制

一是对各科室的工作进行了明确,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的组织与协调,各科室根据各自的工作职责负责相关对口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项目的部署和落实;二是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纳入机关各科室的绩效考核和个人绩效考核中,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和干部任免的重要依据;三是实行政务公开政务服务责任追究制度,对拒不实行政务公开,或按规定要公开而不公开,或弄虚作假,或承诺不兑现,投诉处理不及时的,视情节轻重追究主要负责人及直接责任人的行政责任。

四、以公开为契机,不断优化职能

通过深入扎实地开展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不仅提高了人民群众对我局工作的满意率,也树立了我局的良好形象;同时,也使全局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得到了很大提高,工作积极性和责任心明显增强,商务经济各项指标完成情况较好,商务经济得到快速健康发展。1-9月份,进出口总额:全市实现进出口总额119576.7万美元,同比增长23.3%,高于全省平均增幅14.1个百分点;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全市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41312万美元,同比增长37.4%,高于全省平均增幅12.6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1.9亿元,同比增长14.5%,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8个百分点。

五、2014年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思路

今年以来,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政务服务取得了一定成绩,有力的促进了机关作风效能的提升,但是离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我局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以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为抓手,强化内部管理,落实各项规章制度,把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不断地引向深入,进一步改进我局的工作作风,提高“依法行政、从严治政、民主施政、科学理政”的水平。下一步,我局将采取以下措施,继续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

(一)继续深入开展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认真学习,加强队伍建设,加强管理和教育力度,强化督查,保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有效开展。结合我局实际,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推进信息公开力度。

(二)建立健全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的组织领导。形成工作有部署、实施有检查、年终有考核、违规违纪有责任追究的工作机制。通过规范和完善,扎扎实实推进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开展。围绕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利用各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宣传我局的工作动态、取得的成效,充分营造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的良好氛围。

(三)深入推进电子政务网上公开。按照便民、务实、高效的原则,对网上政务公开“管理机制建设、硬件设施配套、人员技术保障、分类条目规范、内容及时更新”等各方面的情况,进行全面自查自纠,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对存在的问题加以改进,提升网上公开水平,使网上公开成为展示商务部门形象的窗口、接受群众监督的渠道、推进行政权力公开的载体。在工作中要不断创新公开形式,在充分发挥传统公开媒介的同时,要充分发挥政府机关微博、网络新闻发言人等新型载体优势,及时公开动态信息,真正发挥政务信息应有的作用。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认真总结经验,再接再厉,努力提高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为实现宣城市商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