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宣城市商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宣城市商务局2014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5-02-09 00:00 来源:宣城市商务局 字体:[ ]

2014年,我局认真贯彻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宣城市2014年度市直单位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办法》等文件要求,全面落实《宣城市2014年度政务公开工作目标管理考核细则》,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创新公开形式,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政府信息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设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2014年,我局始终高度重视政府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促进业务开展,提高工作效率,优化发展环境,树立商务部门良好形象的重要举措。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负责领导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的意见>的通知》和《宣城市政务公开考核办法》,结合本局实际,制定了《宣城市商务局政务公开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工作目标,确定了政务公开的内容。

二是完善规章制度。我局在原有制度基础上进一步规范政务服务各项规章制度,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办事公开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挂牌上岗制等制度的同时,围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定出台了《市商务局政务信息检查评议制度(试行)》、《市商务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办法》等10项制度,进一步健全了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和监督保障机制,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社会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从制度层面上促进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推进。

(二)重视平台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齐全

重视网络平台的信息发布作用,充分发挥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宣城商务局网的政务信息公开作用,开辟专栏详细公布我局内设科室主要职责、行政职权、办事程序、服务承诺、办理业务情况及其他需要公开的事项,真正做到服务于民,便利于民,同时借助网站媒介的宣传作用,加大商务政务信息采编力度,紧密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和敏感问题,及时发布商务信息,为全市内外贸企业提供政策信息服务。

截至到2014年12月28日,我局主办的宣城商务网站共发布各类党务、政务、业务信息 620多条,发布市场监测文字信息1757条,其中400余条被商务部采用,100余条被省市商务厅采用,在关注重大节日和应急时期生活必需品市场动态,保障市场需求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累计公开各类信息1294条。宣城市商务工作网站正逐步成为我市商务新闻发布窗口、政务公开平台、政民互动的桥梁和公共服务的门户。

(三)巩固行政审批改革成果,全面提升政务公开水平

结合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积极推行行政审批改革,对本局涉及的所有行政许可类、非行政许可类和行政处罚类项目进行认真、全面的清理,详细制定了行政审批、行政执法流程图,将所有审批、初审、认定、备案等事项和流程向社会公开,使办理事项更加透明、公开。目前,我局8项行政执法流程图已经全部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公布,所有即办的行政审批项目进入政务中心集中办理, 除需要领导批准项目外,授予窗口首席代表现场办理权、协调权。我局政务窗口还印制了《窗口服务指南》,所有办事项目、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时限、办事纪律、办事结果等内容一目了然,方便群众办事,今年以来,我局的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始终保持着100%的办结率。

(四)明确工作职责,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有序开展

一是明确各科室政务服务公开职责。局办公室联系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设置了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子账号并分配给各科室,各业务科室根据工作职责负责相关对口政务公开项目的部署和落实,局政务公开领导组办公室每季度对各科室的信息发布情况进行通报监督,从而保障了政务信息公开的及时性。

二是实行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对拒不实行政务公开,或按规定要公开而不公开,或弄虚作假,或承诺不兑现,投诉处理不及时的,视情节轻重追究主要负责人及直接责任人的行政责任。

三是建立考核监督长效机制。将政务公开与行政效能考核、绩效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公务员年度考核有机结合起来,为商务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截至2014年12月31日,宣城市商务局主动公开政务信息1466条,政府领导3条,人事信息7条,政策法规175条,规划计划17条,部门动态691条,商务市场监测509条,商务特殊行业监管2条,依申请公开目录12条,政府信息公开制度10条。

市政府政民互动平台答复7条,按时受理率和办结率均为100%。

本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效明显,部门动态、商务市场监测等栏目信息站全部信息比重较大,特别是商务市场监测所公开的涉及的内容包括全市各县市区每周的生活必需品、重要生产生活物资以及农资产品的价格走向,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群众的好评。总体上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发布较为科学、均衡,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和本部门的核心权力的信息逐渐成为发布重点。

(二)公开形式

按月更新《依申请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16条信息,全年没有接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对于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我局主要采取网上公开的形式,具体网址为宣城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网和宣城市商务局网。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至2014年12月31日,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少数同志主动公开信息的意识仍有待加强不够强,一些应公开的信息公开不及时;信息发布不均衡的情况虽得到改善,但是部门动态信息量较大,政策法规、行政执法、财务预决算等信息占总体比重仍然较少,总体政府信息公开质量还有待提高。

(二)改进措施

下一年度我局将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际问题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各项规章制度;通过制度完善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和水平,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和本部门的核心权力为重点,不断丰富政府公开内容;加强对各科室工作人员计算机运用能力的提高,增强其网络技术运用能力;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监督工作,把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向新的台阶,促进商务事业全面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