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宣城市农业农村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宣城市农业委员会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18 00:00 来源:宣城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

    2015年,市农委紧密结合“三农”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2015年全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拓展深化公开领域,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以公开透明和优质服务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三农”工作的满意度,为加快建设现代生态农业营造规范、透明、高效的政务环境。具体情况如下:

    一、工作概况

    (一)强化政务公开工作保障。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和真正落实,成立了由委党组书记、主任陈海林任组长,分管主任任副组长,委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参加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务公开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专题研究,修订完善了市农委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等九项工作制度,对政务公开的内容和程序进行了规范和要求。

    (二)创新政务公开形式。紧密结合“三农”工作特点,采用不同的公开形式,确保政府信息及时有效公开。2015年,市农委编发《农委工作动态》、《宣城农业信息》等简报30余期,发布各类信息180余条;依托宣城农业信息网与安徽农业信息网、各县市区农委网站进行链接,全年发布网上信息3500余条,市农委门户网站累计访问量59134人次。

    (三)突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积极稳妥地推进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扎实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安全生产、重大农业建设项目和专项资金安排等信息公开。依法公开制售假冒伪劣农资和侵犯知识产权行政处罚案件信息。

    (四)规范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订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严格遵循“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建立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台账,切实做到了“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2015年度市农委没有发生泄密事件。

    (五)加强网络问政。确定专人负责受理、回复,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拓展公众参与渠道。建立和完善对网民留言的收集、整理及回复制度,认真办理网民留言、网民问政等,加大跟踪处理和督促落实力度。全年共办理政民互动、“12345”市长热线等网络问政18件,对网友的建议和意见回复率达100%,网友满意度达100%。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建立完备的依申请公开制度,重视协调会商,对依申请公开中存在的复杂问题,由委办公室牵头,召集有关受理单位会商解决。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加强与申请人沟通,做好解疑释惑工作,答复意见依法有据、内容准确、表述严谨,做到程序、实体合法合规。2015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1件,在规定时间内予以答复。

    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我委未发生涉及政府信息公开投诉和行政诉讼案件,也未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复议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我委在向申请人提供信息时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情况

    明确市农委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协调委系统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委办公室及委属单位共有7人参与信息公开工作,其中专职人员1人。

    六、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安排

    2015年,我委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少数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公开载体和渠道有待进一步完善,特别是面对基层、面对农民的公开形式和渠道不够丰富。

    下一步,市农委进一步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将政务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抓手,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一是进一步完善机制。进一步健全“一把手”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直接抓,各部门具体承办,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二是进一步规范完善。不断探索、丰富内容、创新形式,强化信息公开的规范运作,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全面提升政务公开的能力和水平。三是进一步强化监督。定期对委属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排序通报。委效能办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效能建设内容进行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