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宣城市人民政府2015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30 00:00 来源: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综合各县市区以及市直各部门、各直属机构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和有关统计数据而成。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及相关行政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15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可在宣城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宣城市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宣城市鳌峰中路49号,电话:0563-3012007,邮编:242000)。

一、概述

2015年,宣城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5〕22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全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皖政办〔2015〕23号)等文件精神,不断加强机构建设,完善公开机制,深化公开内容,优化公开形式,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一)加强组织推进。

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予以安排,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政府目标管理、依法行政等重点工作统一部署。市政府主要领导主持召开了两次政府常务会分别研究讨论了文件清理、权责清单动态调整等涉及政务公开工作事项。市政府分管领导先后主持召开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及整改会议和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会分别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改情况和2015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部署。

(二)完善制度规范。

1.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2015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参照《安徽省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暂行办法》,结合《宣城市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制定了《宣城市人民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暂行办法》。

2.政府信息源头管理机制。为进一步规范我市行政机关公文类信息公开工作,于9月底印发《宣城市行政机关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实施意见的通知》。要求各行政机关在公文审签过程中同步审核确定其公开属性,原则上于文件印发当日在本机关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或以其他形式发布。

3.其他信息公开基本制度。2015年,在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工作各项基本制度的同时,又先后出台了《网络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工作实施办法》、《关于做好2015年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会的通知》。并建立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分片调度制度和重点领域维护台账制度。

(三)加强平台机制建设。

1.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重新整合政府网站,建设以市政府门户网站为中心主站,以部门级网站为基础支撑的若干子站,形成“政府门户网站集群”体系,重点突出网站整合、资源共享、业务协同,初步构建了政府网站统一建设平台,消除政府网站各自为政、信息孤岛的现象,有效促进了政府门户网站、各子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网信息发布的良性循环。并对政府信息公开网的页面布局、目录设置、发布内容等进行梳理和调整,除省里统一规定的基本目录外,还依据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内容和工作实际建设相关的特色栏目。

2.做好政策解读工作。根据《宣城市重要政策解读办法》规定,政策解读是市政府或部门出台重要政策的必经程序。政务公开办公室协调秘书科室加大审核、把关力度,对有关部门上报市政府会议讨论的有关文件以及配套的解读内容认真审查,并积极推进通过专家解读、政策问答、图片解读、在线访谈、新闻发布会、公告栏等多种公众喜闻乐见、方便快捷方式开展政策解读工作。密切关注政策执行中的舆情反映,对遇到的普遍性、典型性的具体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解读,争取群众理解、支持,推动重要政策的落实。2015年,市本级共制定并发布政策解读60余篇,内容涵盖我市经济转型、城市建设、交通运输、社会管理、环境保护等群众关注的多个方面。同时,注重及时转载对国务院、省政府出台的重要政策措施的解读文件;及时发布我市对国务院、省政府出台的重要政策措施的贯彻情况。

3.建立健全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在全省率先制定了操作性和针对性较强的《宣城网络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工作实施办法》,进一步细化了我市网络政务舆情“发现、研判、报送、处置、回应”等各个环节具体的责任和要求,继续强化对市内外重点网站、论坛进行日常监测和突发事件监测,即时掌握舆情动态,综合研判、科学评估涉及宣城的重要政务舆情信息,及时认领网帖,并通过市政府网站回应社会关切。各县市区和50余家市直各单位结合实际,制定部门的网络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工作方案。同时,我还建立了市“两办”、网宣办等部门信息资源共享机制,及时报送、处置、回应重大政务舆情。2015年,通过市政府网站网友咨询、投诉、建议类问题共2100余个,得到了网友的认可和好评。

(四)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是强化工作部署。根据国家及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制定《关于分解落实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的通知》,从政府权力清单、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公共服务、国有企业、社会组织、中介机构等领域分解落实2015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任务。二是建立维护台账。明确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维护部门、分管领导、经办人员等,及时将栏目存在的问题向维护部门反馈并督促整改。三是制定2015年度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重点领域栏目整改“一单清”责任分解表下发到各责任单位,并通过组织市直有关单位进行网上集中巡查确保整改到位。

(五)指导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加强培训。2015年多次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培训会,就相关政策法规、系统操作、业务工作开展等多方面对全市各地、各部门政府信息工作分管领导及经办人员进行培训。如,召开全市政府网站建设培训会,邀请合工大电子政务研究所专家授课;召开全市政府信息公开推进会,邀请省政务公开办领导授课;召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点评会,邀请省经济信息中心专家指导;召开全市政府网站建设培训会,邀请省政府网站主任授课;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注意事项专题培训班,由多年从事此项工作的市政府工作人员授课。

2.突出考核。一是坚持定期巡查。政务公开办安排人员定期巡查县市区及市直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对存在问题的部门通过电话通知、下达整改函等方式督促其按时整改到位。二是坚持季度通报。根据省政务公开办及第三方测评指标体系,实时调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季度测评标准,在对上一季度各地、各部门进行全面测评的基础上进行通报,督促有关单位认真做好补缺补差和提高工作。三是坚持年度考核。制定《中共宣城市委办公室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宣城市2015年市直单位应对网络舆情和办理群众诉求目标管理考核细则>的通知》(办〔2015〕75号),将政府信息公开和应对网络舆情和办理群众诉求工作纳入全市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2015年度政务公开考评工作的通知》和宣城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情况,制定《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宣城市2015年度政务公开考评办法>的通知》,并据此对各县市区、各市直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进行考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2015年,全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8913条。其中,市政府及市直单位公开信息42355;县区级政府及其部门公开信息62060条;乡、镇政府公开信息数24498条。

1.png

其中,规范性文件285条,机构领导、机构设置及人事信息3465条,政府文件5371条,行政执法信息12862条,规划计划、统计信息1165条,财务预决算、财政专项经费使用和“三公”经费信息3564条,招标采购信息3771条,应急管理信息1644条,审计信息1084条,重点领域信息34723条。

2.png

(二)重点领域主动公开内容。

1.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一是建立“宣城市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及流程图”栏目,公布全市45个市直单位的政府权责清单,并对权责清单的动态调整、权力运行流程图的优化等及时更新。二是建立“简政放权公开情况”栏目,对2015年市级政府权责清单取消、调整、承接、下放、转移的目录及时公开。三是对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行政权力的目录、依据、结果等进行公开。

2.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一是按时公开市政府、市政府办、市直部门预算、决算信息,部门预决算在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的基础上,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发布“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分析信息。继续推进各类财政专项资金的管理制度公开,并按要求发布各类专项资金使用结果月度统计信息和年度统计信息。二是将政府采购和工程建设招标分离,新建“政府采购”栏目。三是在公开审计公开制度、审计项目计划的同时,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深化政府重点投资项目审计结果公开,并及时、全面、准确公开整改情况。

3.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按月度更新2015年住房保障建设计划任务量、项目进度、退出分配等信息和住房公积金资金运行情况。做好工程质量治理行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信息等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土地征收公告、补偿方案、补偿标准、补偿结果、“一书四方案”、征地批复等信息以及国有建设用地土地供应计划、土地规划条件和使用要求、出让公告、成交信息、供应结果等信息和矿产权出让信息。协调相关部门深化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和棚户区改造信息公开。将政府采购和工程建设招标分离,新建“工程建设招标”栏目和“重大建设项目信息”栏目。

4.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一是发布各类价格与收费信息和行政事业性收费、涉企收费信息,并公开价格方面违法违规行为查处结果信息。二是扩大市属学校包括招生政策、录取结果等在内的招生信息和财务信息公开范围,公布学校咨询和申诉渠道。三是及时公开促进就业方面的规划、政策、措施和实施情况,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实施范围,以及各项补贴申领条件、申领程序、管理和审批信息等。四是加大科技管理和项目立项、验收、资金使用信息公开力度。五是细化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推动各类医疗机构健全信息公开目录,全面公开医疗服务、价格、收费等信息,并及时公布公共卫生事件。六是按月度更新各类社会保险参保及支付情况和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结余和收益情况等信息。七是及时公开各类社会救助资金使用情况等信息。八是由市民政局牵头协调各中介机构主管部门,统筹发布社会组织和中介机构管理制度、成立及变更情况,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的收费标准以及评估、年检结果、查处结果等信息。

5.推进公共监管信息公开。一是及时发布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月度统计信息以及污染源监测和污染减排信息、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危险废物转移等信息。按月份公开环境保护行政处罚案件的处罚对象、违法行为、罚款、执行情况及行政征收等信息。二是主动向社会公开除保密内容外的安全生产事故调查处理信息和事故调查处理结果。按月度发布全市生产安全事故情况,按季度发布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加大对安全隐患的曝光力度,将存在安全隐患的企业和行为对外公布。三是及时公开国家和省对食品药品的重大监管政策信息。及时发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药品监督抽验信息、保健食品消费警示信息。对2015年食品药品行政处罚案件按照违法企业(自然人)名称、违法企业组织机构代码、法定代表人姓名、主要违法事实、行政处罚的种类和依据等进行公开。四是完善法人信用评价、法人不良行为记录、法人重合同守信用等信息公开。

(三)主动公开方式

1.政府网站。突出公众需求,在行政权力清单、财政资金、重点领域、依申请公开、政府清单公开、政策解读等7个方面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政府网站建设连续三年获全省先进称号,“政民互动”获2015年政府网站政民互动类“精品栏目奖”。政务微博、微信获“安徽省城市政务新媒体综合影响力奖”。

2.新闻发布会。制定《关于做好2015年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会的通知 》,围绕“环境保护、征地补偿、国有建设用地及矿业权出让、就业工作、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性安居工程、价格与收费、科技管理”等方面,协调相关部门共召开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会7次,其他新闻发布会13次。

3.政务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中心进一步加大办理主体、办理依据、办理条件、办理程序、办理时限、收费依据、收费标准、监督渠道等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在网站公开衔接落实上级政府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第一时间调整公告栏、办事指南等信息,方便群众办事。

4.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宣城发布政务微博微信现有“粉丝”8万人,开设“微博宣城”、“山水诗乡-多彩宣城”等栏目。2015年,“宣城发布”政务微博微信平台共发布信息1200余条,回复网友答复共38条。

三、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制定《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宣政办秘〔2015〕67号)2015年开始,要求各县市区、各市直单位对建议和提案办理复文在信息公开审查后进行公开,并同时公开本单位办理建议和提案总体情况、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吸收采纳情况、有关工作动态等内容。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全市共受理依申请公开548件。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3件,比去年同期减少30.25%。其中,通过信函方式申请信息公开77件,比去年同期减少33.04%;通过网络申请信息公开6件。全部依法按时以申请人要求的形式予以答复,答复率为100%。其中,公开信息的有42件,含24件已经主动公开的信息,占总数的50%;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有19件,占总数的23.17%;申请信息不存在的有6件,占总数的7.32%;申请内容不明确或转其他途径办理的有16件,占总数的19.51%。

3.png

4.png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全市共收到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102件,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行政诉讼77件。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收到信息公开行政复议26件,比去年同期减少3.7%,其中维持23件,被依法纠错3件(分别被皖行复〔2015〕17号、皖行复〔2015〕43号、皖行复〔2015〕44号纠错),比去年同期减少57.14%(以安徽省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决定书文号为统计标准,2014年被纠错7件)。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行政诉讼14件,被人民法院维持14件。

5.png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宣城市人民政府在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申请获取政府信息时,均未收取任何费用。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情况

为了理顺工作关系,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今年11月将原设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市信息办等部门的政务公开职能整体划转到市政府办公室。由政务公开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市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监督和管理,并确定政务公开专兼职人员7人。调整后的机制运行更加顺畅,统筹协调更加有力。各县市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设置不完全统一。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从总体上看,一年以来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与市委市政府、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与人民群众期盼,与省内先进市相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有一定差距。主要是政务公开工作深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公开方式有待进一步优化,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有待进一步规范,基层政府信息公开有待进一步提高。为此,2016年,在全面推进公开的同时,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推进重大事项决策公开。对于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或人民群众关注度高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公布公众意见收集和采纳情况,并实时公开重大事项决策的结果和执行情况。

(二)进一步推进行政权力运行公开。全面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公开工作,健全清单动态调整公开机制。推行行政权力运行制度,要求各级部门根据各自的行政权力清单,对行政审批、行政执法、行政强制等行政行为的执法依据、裁量基准、执法流程、执法结果、救济途径进行公开。

(三)进一步加强平台机制建设。一是开发建设市一级政府信息公开数据报送系统。要求各单位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举报投诉、回应社会关切、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和宣传、制度建设、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等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数据按时报送。二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进行升级改版。根据国家和省的相关要求和宣城的地方特色,对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页面布局、目录设置、后台管理等全面优化。

(四)进一步创新政策解读形式。制定《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宣城市政策解读创新工作方案>的通知》,在“宣城新闻联播”栏目开设“政策解读”专栏,加强对重要政策的解读。

(五)进一步提高依申请公开答复水平。建立法律顾问全程参与依申请公开答复制度。由法律顾问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书、行政复议答复书等进行审核把关,切实提高信息公开的答复质量,依法保障信息公开申请人的知情权。对于涉及多部门的依申请公开、申请人一次性向多部门同时申请信息公开的情况,由市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主动指导协调相关单位妥善应对,市政府法制机构全程参与,从专业角度协助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六)进一步完善培训考核机制。把政务公开列入公务员培训科目和领导干部学习内容,依托党校、行政学院等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开展培训。组织面向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新闻发言人、政府网站工作人员等的专业培训,不断提高相关人员的政策把握能力、舆情研判能力、解疑释惑能力和回应引导能力。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互查机制,建立相对固定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互查队伍并加强培训,不断完善考核细则,更加有效地对互查考核进行指导。探索引入第三方机构评估,以中立的身份,从专业的视角,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给予考察与评估。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