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宣城市统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宣城市统计局2016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04 00:00 来源:宣城市统计局 字体:[ ]

根据国家、省、市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按照公开、规范、高效、便民的基本要求,继续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目录,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全力推进信息公开工作。2016年,在市政务公开办的指导下,多次完善、整改政务信息公开栏目,规范信息公开内容,突出信息公开工作重点,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现将我局2016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动公开

(一)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平台与目录建设

1、目录建设。2016年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多次对目录进行调整,我局积极按照会议精神进行目录和组配的调整。还依据工作实际制定相关的特色栏目“统计信息、统计公报”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情况。

2、创新公开方式,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平台。

(1)数据宣城”以安卓手机和平板电脑为终端,按照 市、县、乡三级分层次建立数据库指标框架模式,整理加载了全市及各县区2000年以来反映经济运行情况的主要统计数据资料。社会公众和各级党委政府可以方便快捷的查询到所需要的数据资料,是我市统计部门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统计服务能力、改进服务方式的重要突破,实现“口袋”化统计服务。

(2)认真做好“宣城市统计”政务微博和维护工作,深入挖掘社会公众关心、关注的数据资源,开发贴近民生的数据产品,推动统计工作由侧重服务党政机关,向主动为社会公众提供服务转变。坚持政务信息公开亲民化路线,不断完善信息公开栏目,提高信息公开效率,创新。

(3)宣城市统计局门户网站改版上线,此次改版以全国政府网站普查指标体系为依据和标准,对网站的版面和栏目设置进行了优化和整合,“政务服务、政务互动”功能更加突出,为市民提供政府公共服务,促进政民互动的重要平台和窗口。“数据发布、统计信息、统计分析、统计公报”栏目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情况。

(二)基础信息公开

依据三定方案更新了2016年的政府领导、统计机构,人事变动和人员招聘及时更新,规划计划不仅是常规工作还有普查这样的阶段性重点工作。

(三)规范性文件、决策公开、执行公开

根据编办的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我局2016年无制定、备案规范性文件。制定了《宣城市统计局重大事项决策责任追究制度(试行)》,2016年我局无重大事项意见征集。落实了“两学一做”、“更新观念学习讨论活动”、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

我局负责市政府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下设“统计信息”和“统计公报”,统计信息按月更新,统计公报按年更新。

“政策解读”栏目分为“上级政策解读”和“本级政策解读”,解读的形式多样化,文字性解读、图片解读、新闻发布会解读、领导解读。

为发挥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制定了《宣城市统计局网络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工作方案》,我局将在门户网站和其他网站上的在线咨询、网友留言,解答并整理归纳在“回应关切”栏目下。

二、依申请公开

2016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4例,根据依申请公开的流程,均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办理并回复申请人,未收取任何费用。未发生针对市统计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述案件。

三、保障监督机制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将其摆上重要工作日程,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目标责任制和机关效能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成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领导组,并下设办公室,明确专人负责。安排办公室和计算科负责人先后多次参加市政务公开办相关专题培训。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7年,我局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以全面深化统计改革、推进现代统计体系建设为契机,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积极做好信息发布与服务,全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服务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