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市数据资源局(市政务服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6年度宣城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11-01 00:00 来源:市数据资源局(市政务服务局) 字体:[ ]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由宣城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编制。全文共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民互动”开展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等六个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宣城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下载。

       一、概述

       2016年,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按照市政府的要求,继续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增强工作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密切与群众的关系,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能等各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健全领导机制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成立由中心主任产晓红同志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继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

       (二)制定制度规范

       从组织领导、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期限、监督检查等方面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出具体规定,并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将相关的信息主动公开或依申请公开。

       (三)完善公开内容

       按照市信息办要求,完成中心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栏目)升级,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结合中心实际,主动公开中心机构领导、机构设置、人事信息、政策法规、财政预决算等方面内容。同时做好中心简报及政务中心动态两个特色栏目的维护,完善公开内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增强工作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密切与群众的关系、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能的一项基本制度,同时拓宽公开渠道,使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得到充分保障。一是依托市政府门户网站加强信息报送,2016年发布网站信息共计142条。二是完善自身网站平台扩大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完善中心门户网站,推进网站基本固定栏目、动态栏目信息审核、上报、完善、更新,并开辟了“中介服务”、“窗口收费清单”等专栏,方便了办事企业和群众。三是以网上政务大厅为载体,稳步推进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根据《2015年市级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权力事项中适宜进驻的行政审批有89项,适宜进驻的其他涉及审批的权力事项有169项,目前上述事项已按要求全部进驻,进驻率10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度未收到公众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民互动”开展情况

       2016年,积极做好自身“政民互动”答贴工作,及时答复网友相关政策咨询、建议、投诉4件,参与1次在线访谈。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信息公开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如政务服务窗口还需要提供更为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方式,网上审批便民服务系统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扩大应用。二是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三是部分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还不够全面,部分信息的公开还不够及时,信息公开的广度还需要进一步拓展。

       (二)改进措施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不移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机构健全、制度完善、责任到人,建立起各负其责、运转协调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二是坚持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服务办事企业和群众为宗旨,进一步完善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及形式,全面强化中心网站在信息公开和便民服务中的各项功能,重点抓好网上查询、网上搜索等服务功能的完善。

                                                                                                                                                           2017年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