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宣城市农业农村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宣城市农业委员会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2-15 00:00 来源:宣城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

    根据《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16年政务公开考评工作的通知》(宣政办秘〔2016〕311号)要求,市农委对照考评细则逐项梳理,全面进行自查自评。现将市农委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动公开

    (一)加强信息公开网络平台与目录建设。按照市政府统一要求,对宣城市农业信息网进行了改版,并与市政府网站、省农业信息网、各县市区农业信息网链接联动;网站目录设置符合市政府文件要求,网站提供的各项服务和互动功能正常。

    (二)规范举办新闻发布会。印发《宣城市农业委员会新闻发布会制度》,及时报送新闻发布会计划。由市农委承办的市政府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会于2016年9月28日召开,市农委新闻发言人作了宣城市2016年菜篮子工程建设状况新闻发布。

    (三)强化基础信息公开。按要求公开了所有委班子成员的简介,包括照片、职务、分工、简历等;公开了6个内设科室和6个下属单位基本情况,包括机构负责人电话和主要职责等。全年在宣城市农业信息网发布各类信息2000余条。

    (四)做好规范性文件公开。及时公开了我委印发的重要业务文件,农业政策文件、农业技术解读和规范性文件;对保留类、修改类、失效类、废止类规范性文件进行了规范清理。

    (五)做好决策公开和执行公开。印发《宣城市农业委员会重大事项决策公开制度》,主动公开上级和本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公开了人大代表建议答复件11件,政协委员提案16件办理情况。

    (六)做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公开市农委涉及的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及时公开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征收、行政强制分表和流程图,按时公开各项行政权力事项的办理结果。及时公开农村土地流转情况。

    (七)做好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按要求公开市农委2016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信息,对2016年省级农业财政项目再分配方案进行公开;公开市农委采购办公设备招标采购预算、采购结果信息。

    (八)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对《宣城市2016年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宣城市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界定指导意见》等21个政策进行了解读。

    (九)及时回应关切。2016年市农委对21位网友在市政府政民互动版块咨询、投诉类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复,对5位拨打“12345”市长热线的群众进行了答复,及时办结率、群众满意率均为100%。

    二、依申请公开

    在宣城市农业信息网开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设依申请公开子栏目。建立完备的依申请公开制度,重视协调会商,对依申请公开中存在的复杂问题,由委办公室牵头,召集有关受理单位会商解决。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加强与申请人沟通,做好解疑释惑工作,答复意见依法有据、内容准确、表述严谨,做到程序、实体合法合规。2016年未受理依申请公开案件,不存在涉及政府信息公开投诉和行政诉讼案件。

    三、保障监督机制

    (一)领导重视,组织完善。市农委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成立市农委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市农委主要领导任组长,明确分管办公室副主任分管政务公开工作,明确1名工作人员为信息公开专职人员,信息科负责网站日常维护,保证信息公开发布及时、有效、保质保量。委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主要负责同志听取汇报,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问题。

    (二)建立机制,加强考核。制定并完善规范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制度,建立了政务公开工作考核评价机制,把政务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绩效管理,加强对委属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检查。踊跃参加市政府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

    (三)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规范编制并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公开规范政务公开工作相关制度,包括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务公开工作统计制度、政务公开责任追究等九项制度。积极整改2016年日常监测存在问题。

    (四)按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历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均按时发布,并在年报中说明了我委在落实政务公开工作中的主要做法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还有待进一步丰富完善;二是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考核和督查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从事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五、下一步工作措施

    按照市政务公开办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三农”工作实际,采取多种措施,不断规范政务公开程序、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突出政务公开重点,提高政务公开水平,继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持续、有效开展。

    (一)找准不足,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检查,找出差距与不足,不断丰富政务公开形式、内容,优化政务公开渠道,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认真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力求使公开的信息更贴近公众、方便群众。

    (二)完善机制,优化服务。进一步完 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形成一套与之相适应的管理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加强人员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增强服务意识,努力提供优质、高效、满意的服务。针对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热点,及时更新信息内容,提高信息质量,使广大公众能获取方便、及时、丰富的服务。

    (三)以政务公开为手段,促进机关依法行政。通过推行政务公开,使系统内部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务氛围,进一步增强系统人员的工作责任感,促进依法行政,提高依法办事的水平,从而提升行政效能,推动各项业务工作的开展。

    (四)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充分利用好农委门户网站这一平台,实现所有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上网公开,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努力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和公信力。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做到积极稳妥、注重时效、优质服务,切实服务社会,方便群众,推进政务的公开、公正、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