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宣城市交通运输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市交通运输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17-02-16 00:00 来源:宣城市交通运输局 字体:[ ]

 

 

2016年以来,我局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强化工作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对照省厅2016年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政务公开考核细则,现就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动公开工作情况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始终将其摆上重要工作日程,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目标责任制和机关效能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成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领导组,并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明确专人负责。建立了局公开办组织协调、各科室和局属单位各负其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定期召开会议,对全局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研究部署,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二)完善制度,保障工作推动

我局进一步完善了宣城市交通运输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暂行办法》、《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政务公开群众评议制度》、《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年度报告制度》以及《宣城市交通运输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工作督查制度。根据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及时规范编制和更新了我局政务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及时公布公开我单位重大建设项目、行政执法、市场监管、扶贫工作、相关决策等重点领域工作情况。(详见附件)

(三)强化措施,推进工作落实

一是完成了宣城市政务公开信息公开数据采集和转移,及时更新调整了信息公开内容目录,并完善相关信息;二是在局门户网站建立信息公开网直通板块,并利用门户网站及时公开各类信息;三是在局机关及局属各单位建立了政务公开栏,设立了查阅室;四是政务中心交通窗口和运管分中心还积极通过流程公开图、一次性告知单和明白纸等方式,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做到了公开方式多种多样,渠道通畅。

二、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建立了依申请公开办理制度,及时登记并受理申请需求,认真处理答复。积极做好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类信息公开处理工作。截至目前,我局共受理1起依申请公开,并按照依申请公开办理制度,及时答复办理,依申请公开人都表示满意。

三、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制定《市交通运输局实施“双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方案》,严格按照方案要求,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各项工作要求,建立执法人员库,并在局门户网站公布。2015年以来,我局及时承接15项国务院、省政府下放行政许可事项并进驻窗口,其中:涉及海事和港航业务10项,涉及道路运输业务5项。同时,在网站及窗口及时公示承接情况,安排有关人员参加了省主管部门的业务培训,运管局还组织基层人员对下放至县市区的审批事项进行了业务培训。研究制定并公布了所承接事项的基本信息和办理流程,进一步加强审批事项的动态管理。我局还开展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阶段性“回头看”工作,对承接情况进行了督查。

四、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通过认真自查,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政务公开的意识还需加强,在各类信息的公开主动性上还不够强。二是政务公开的队伍需进一步加强,要在人员培训等方面下大功夫。三是在为民办事,尤其是网上办事上需进一步加强。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我局将紧密结合单位实际,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一)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意识。要继续组织召开专门会议,树立和增强全局工作人员的信息公开意识,特别是信息主动公开的意识,加强“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观念,使得各个科室在制作产生各类信息时,能够第一时间确定信息的公开属性,并根据信息发布制度将主动公开的信息上报审核。

(二)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能力。在继续积极主动参加市政府和省厅的各类政务公开培训的基础上,要邀请上级部门和专业人员对机关工作人员开展信息制作和信息公开方面的业务培训,提升我局信息公开的整体水平。

(三)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服务。根据市政府统一的规划和安排,完善信息公开服务,特别是提升网上为民办事的能力,方便群众咨询和办理各类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