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宣城市人民政府2016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30 00:00 来源: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综合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和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和有关统计数据而成。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及相关行政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16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可在宣城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宣城市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宣城市鳌峰中路49号,电话:0563-3017291,邮编:242000)。

一、概述

2016年,宣城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6〕8号)、《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国办发〔2016〕80号)和《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皖办发〔2016〕47号)精神,全面落实国务院、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不断创新信息公开形式,规范信息公开内容,突出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加大依申请公开工作力度,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一)加强组织机构建设。在将政务公开办公室从市政务服务中心划入市政府办公室后,2016年进一步将政务公开办与信息科分设,配齐配强专职人员,配备了专职政务公开办主任(副处级),目前市本级政务公开专职人员4人。调整了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分管市政府办公室的政府负责同志担任领导小组组长。部分县区政务公开工作也由政务服务中心划入政府办公室。组织协调、指导推进、监督检查本地区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二)完善制度,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印发了《宣城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制度》、《市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创新工作规程》两个文件,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专栏,向社会发布依申请公开表格、依申请公开目录、申请信息流程图、依申请公开收费标准、依申请公开统计等信息。实现网上申请公开在线提交、受理和答复,实时显示申请受理情况和办理结果。市政务公开办及时提醒相关部门受理依申请公开件,并督促相关单位在规定期限内内,使用规范的依申请公开告知书予以答复。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明确窗口职责,建立衔接顺畅、运转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程序,确保窗口能够及时、妥善地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加强平台建设。

1.信息公开网络平台建设情况。我市按照《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平台技术规范》(2016年版)的要求,对政府信息公开网进行全面改版,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网信息发布第一平台的作用。着重对政府信息公开网的页面布局、目录设置、发布内容等进行梳理和调整,除省里统一规定的基本目录外,还依据工作实际制定相关的特色栏目。加强与宣城日报、宣城广播电视台等媒体的合作,增进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同宣城新闻网、中国宣城新闻网网等具有新闻资质的商业网站等的协同,最大限度地提高政府信息的影响力,将政府声音及时准确传递给公众。同时,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也及时选用、链接传统媒体和其他网站的重要信息、观点,丰富网站内容。

2.微平台建设情况。参照“安徽省人民政府发布”将原有的“宣城发布”更名为“宣城市人民政府发布”,内容上更加突出政务性、原创性;形式上更加丰富,配有图解、音视频等。制定微博微信日常运维管理、信息发布审核等相关制度,加强内部管理,规范工作流程,从选题、采编、审核、发布每一个环节都严把政治关、政策关,确保信息的权威性和准确性。

3.信息公开目录建设情况。根据《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内容基本规范》(2016版)健全和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体系,及时印发《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内容基本规范的通知》(宣政办秘〔2016〕240号),通过召开市、县两级培训会议部署目录建设工作,规范市本级、县市区、市直单位、乡镇(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平台的目录、内容、格式,做到了统一平台、统一发布、统一管理,有效促进了政府门户网站、各子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网信息发布的良性循环。

(四)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强化工作部署。根据国家及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印发《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实施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重点领域栏目管理维护责任分工的通知》(宣政办秘〔2016〕245号),将37个重点领域栏目维护责任分解落实到有关市直单位。二是建立维护台账。明确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维护单位的分管领导、经办人员等,及时将栏目存在的问题向维护部门反馈并督促整改。三是集中展示。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醒目位置设置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展示重点领域内容。

 (五)加强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我市积极创新,推进通过专家解读、领导解读、图片解读、在线访谈、新闻发布会、视频解读等多种公众喜闻乐见、方便快捷方式开展政策解读工作,密切关注政策执行中的舆情反映,对遇到的普遍性、典型性的具体问题,及时进行有针对性的解读,争取群众理解、支持,推动重要政策的落实。2016年,市本级共制定并发布政策解读54篇,内容涵盖我市经济转型、城市建设、交通运输、社会管理、环境保护等群众关注的多个方面。同时,注重及时转载对国务院、省政府出台的重要政策措施的解读文件;及时发布我市对国务院、省政府出台的重要政策措施的贯彻情况。

在全省率先制定了操作性和针对性较强的《宣城网络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工作实施办法》,重塑“编辑、报送、批示、转办、督促、回应”传统的舆情处置流程,实行先期处置制,再以专报形式直报市政府领导参阅。今年以来,市政府办公室整理网络舆情375件,制发《舆情快报》90期。统筹做好市长信箱、部门信箱、县区长信箱、在线咨询、民意征集、网上调查、在线访谈等七大版块,严格执行市政府网站“政民互动”办理工作目标考核细则。全年通过政民互动平台,共收到咨询、投诉、建议类有效信件2335条,部门按时回复率100%,解决了一批群众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2016年宣城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共受理各类来电17211件,日均受理50件。热线直办12482件,后台转办4729件,反馈4729件,反馈率100%。

(六)指导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 加强业务培训。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宣城市政务公开“全覆盖”培训工作方案》(宣政办秘〔2016〕310号),将政务公开培训纳入公务员培训计划,确保实现“2018年底前对全市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轮训一遍”的目标。多次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培训会,就相关政策法规、系统操作、业务工作开展等多方面对全市各地、各部门政府信息工作分管领导及经办人员进行培训。如,市政务公开办主要负责人对市、县、乡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邀请合工大电子政务研究所专家对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改版升级进行专门指导,召开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目录升级操作培训会,邀请网站建设单位专家对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人员进行授课;召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点评会,邀请省经济信息中心专家对3个县市区进行“一对一”指导;召开政务公开工作问题整改培训会,就整改工作进行专题培训,组织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注意事项专题培训班。

2.积极发挥市政务公开办指导、协调、监督和推进下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职能。针对各地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变动频繁的情况,根据需要对工作人员进行面对面单独指导;根据省、市季度测评通报情况,对有关单位进行集中指导;从8月份开始,分批次对有关县市区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现场专项督查;对下指导工作的“触角”进一步延伸,在开展市级政务公开示范点创建工作中,要求每个县市区必须报送一个乡镇(街道)作为参评单位,“以点带面”促进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全面发展。

3.突出考核。认真组织了2015年度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印发《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表扬2015年度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先进集体的通报》(宣政办秘〔2016〕143号),对郎溪县、审计局等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印发《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在省市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中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宣政办秘〔2016〕315号),明确政务公开工作在全市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权重为5分,占比达4.16%,引入第三方测评机制,开展平时测评2次,并将测评整改情况纳入年终考核,制定《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16年政务公开考评工作的通知》(宣政办秘〔2016〕311号),实现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全覆盖”,明确对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好的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予以表扬;对公开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对违反政务公开有关规定、不履行公开义务或公开不应当公开事项,并造成严重影响的,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2016年,全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2059条。其中,市政府及市直单位公开信息43438条;县区级政府及其部门公开信息61854条;乡、镇政府公开信息数26767条。

 

image002.jpg

其中,规范性文件290条,机构领导、机构设置及人事信息 3500条,政府文件5371条,行政执法信息13341条,规划计划、统计信息1168条,财务预决算、财政专项经费使用和“三公”经费信息3601条,招标采购信息3873条,应急管理信息1567条,审计信息1064条,重点领域信息35214条。

 

image004.jpg

(二)重点领域主动公开内容。

1.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一是建立“宣城市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及流程图”栏目,公布全市45个市直单位的政府权责清单,并对权责清单的动态调整、权力运行流程图的优化等及时更新。二是建立“简政放权公开情况”栏目,对2016年市级政府权责清单取消、调整、承接、下放、转移的目录及时公开。三是对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行政权力的目录、依据、结果等进行公开。

2.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一是按时公开市政府、市政府办、市直部门预算、决算信息,部门预决算在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的基础上,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发布“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分析信息。继续推进各类财政专项资金的管理制度公开,并按要求发布各类专项资金使用结果月度统计信息和年度统计信息。二是将政府采购和工程建设招标分离,新建“政府采购”栏目。三是在公开审计公开制度、审计项目计划的同时,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深化政府重点投资项目审计结果公开,并及时、全面、准确公开整改情况。

3.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按月度更新2016年住房保障建设计划任务量、项目进度、退出分配等信息和住房公积金资金运行情况。做好工程质量治理行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信息等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土地征收公告、补偿方案、补偿标准、补偿结果、“一书四方案”、征地批复等信息以及国有建设用地土地供应计划、土地规划条件和使用要求、出让公告、成交信息、供应结果等信息和矿产权出让信息。协调相关部门深化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和棚户区改造信息公开。将政府采购和工程建设招标分离,新建“工程建设招标”栏目和“重大建设项目信息”栏目。

4.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一是发布各类价格与收费信息和行政事业性收费、涉企收费信息,并公开价格方面违法违规行为查处结果信息。二是扩大市属学校包括招生政策、录取结果等在内的招生信息和财务信息公开范围,公布学校咨询和申诉渠道。三是及时公开促进就业方面的规划、政策、措施和实施情况,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实施范围,以及各项补贴申领条件、申领程序、管理和审批信息等。四是加大科技管理和项目立项、验收、资金使用信息公开力度。五是细化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推动各类医疗机构健全信息公开目录,全面公开医疗服务、价格、收费等信息,并及时公布公共卫生事件。六是按月度更新各类社会保险参保及支付情况和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结余和收益情况等信息。七是及时公开各类社会救助资金使用情况等信息。八是由市民政局牵头协调各中介机构主管部门,统筹发布社会组织和中介机构管理制度、成立及变更情况,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的收费标准以及评估、年检结果、查处结果等信息。

5.推进公共监管信息公开。一是及时发布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月度统计信息以及污染源监测和污染减排信息、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危险废物转移等信息。按月份公开环境保护行政处罚案件的处罚对象、违法行为、罚款、执行情况及行政征收等信息。二是主动向社会公开除保密内容外的安全生产事故调查处理信息和事故调查处理结果。按月度发布全市生产安全事故情况,按季度发布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加大对安全隐患的曝光力度,将存在安全隐患的企业和行为对外公布。三是及时公开国家和省对食品药品的重大监管政策信息。及时发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药品监督抽验信息、保健食品消费警示信息。

(三)主动公开方式。

1.政府网站。突出公众需求,在行政权力清单、财政资金、重点领域、依申请公开、政府清单公开、政策解读等7个方面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加强网站集群建设,2016年,新增8家市直单位进入市政府网站统一技术平台,截至目前,已建成覆盖40家市直部门的政府网站集群,集约化率达80%。

2.政府公报。2016年编印宣城市人民政府公报4期,内容包括政府文件、政务动态、人事任免等,同时在政府网站上发布电子版供读者查阅。

3.新闻发布会。制定《关于做好2016年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会的通知 》,围绕“保障房建设、消费者权益保护、国土绿化、公共资源交易、两孩政策、土地收储与出让、安全生产、菜篮子工程、工程质量治理、环保绿剑行动、33项民生工程”等方面,累计召开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会13次,其他专题新闻发布会41次。

4.政务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中心进一步加大办理主体、办理依据、办理条件、办理程序、办理时限、收费依据、收费标准、监督渠道等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在网站公开衔接落实上级政府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第一时间调整公告栏、办事指南等信息,方便群众办事。

5.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宣城市人民政府发布”已发布微信2062条、微博3386条,日平均发布量在15条左右,粉丝数由年初的1000多人上升到16000多人。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全市共受理依申请公开590件。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9件,比去年同期减少53.01%。其中,通过信函方式申请信息公开19件,比去年同期减少75.32%;通过网络申请信息公开16件,当面申请4件。全部依法按规定予以答复,答复率为100%。其中,公开信息的有17件,含1件已经主动公开的信息,占总数的43.6%;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有11件,占总数的28.2%;申请信息不存在的有8件,占总数的20.51%;申请内容不明确或转其他途径办理的有3件,占总数的7.69%。

 

image006.jpg

image008.gif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全市共收到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92件,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行政诉讼39件。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收到信息公开行政复议2件,比去年同期减少92.3%,维持2件。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行政诉讼2件,被人民法院维持2件。

 

image010.jpg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宣城市人民政府在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申请获取政府信息时,均未收取任何费用。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情况

市政府办公室为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在市政府办公室设立市政务公开办公室,负责承担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推进、指导、督促、检查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确定政务公开专职人员4人。调整后的机制运行更加顺畅,统筹协调更加有力。各县市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设置不完全统一。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从总体上看,一年以来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与市委市政府、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与人民群众期盼,与省内先进市相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有一定差距。主要是“五公开”工作推进力度不够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与政策解读不够,依申请公开办理水平参差不齐,个别单位信息发布不够及时,乡镇等基层政府信息公开有待进一步加强等。为此,2017年,在全面推进公开的同时,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以及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制定《宣城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公开平台建设等工作,持续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

(二)加强政务公开培训。举办全市政务公开专题轮训班,首期培训对象为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分管政务公开负责同志,市直单位分管政务公开工作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分级负责举办政务公开培训班。精心安排培训科目和内容,强化各级领导干部在互联网环境下的政务公开理念,提高指导、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三)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加强舆情收集与回应,全面提升网络舆情办理回复质量。加强政府服务热线建设,探索建立市政府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接听热线电话工作制度。进一步畅通群众与政府的沟通渠道,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水平,

(四)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完善法律顾问全程参与依申请公开答复制度。由政府法制部门、政府法律顾问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书进行审核把关,切实提高信息公开的答复质量。市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加强对全市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的指导,提高办理人员工作水平,优化工作流程,提高规范化办理水平。

(五)加强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通过分层次挂牌命名政务公开示范点,推动政务公开水平不断提升。鼓励县乡政府积极探索适应基层特点的公开方式,力争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打通政府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六)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积极引入第三方机构评估,并加大日常测评密度,加大整改力度,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水平。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互查机制,建立相对固定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互查队伍并加强培训,不断完善考核细则,更加有效地对互查考核进行指导。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