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宣城市商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宣城市商务局201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3-01-08 00:00 来源:宣城市商务局 字体:[ ]

2012年,市商务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宣城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实施细则》要求,有序推进政务信息公开,使政务公开成为开展商务局依法行政的基本制度,并形成一套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取得了较好成效,现将主要工作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一思想认识。为促进工作落实,我局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及各处室负责人为责任人,对实施政务公开进行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认真加以整改,保证政务公开落到实处。通过组织机关学习《实施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使机关干部充分认清推行政务公开是实现行政行为法制化的必然途径,是贯彻法治宣城的基本方略。通过政务公开这个平台,不断提高机关的办事效率和工作质量,进一步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和提高机关效能。

(二)加强制度建设,提高政务公开质量。以全面的制度建设作为推动工作的突破口。一是确立部门工作机制。根据商务工作特点,制定了《市商务局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从信息发布流程、保密审查、考核评议等方面予以规定。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为对各科室的考核内容。凡涉及全局性公开工作的,在局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由局办公室(局公开办)负责进行日常协调。二是建立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及时将商务部门的相关政策、具体规划,行政许可事项的设定、调整、取消和办理等政务信息进行全面梳理,并由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召开专门会议,对梳理出的政务信息进行逐条研究讨论,确定公开内容。三是建立信息日常维护。政务公开内容由相关业务科室在规定时间内公布,最迟在信息更新后20个工作日内公开。局纪检监察室对需要公开的政务信息进行监督,信息化处指定专人对政务信息公开网站专题进行维护,以确保政务公开的正常运行。

(三)加大公开力度,落实监督措施。局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全面公开商务发展的相关政策与总体规划,行政许可事项的设定、调整、取消和办理等。一是公开办事程序和结果。对行政许可项目审核把关、申报备案等,实行服务承诺办理,公开办事程序、办理时限、办理结果,保证办事的规范、透明。二是公开便民服务措施。局通过官方网站、行政服务中性窗口、外企服务中心等平台设立咨询、投诉监督电话,公开各类优惠政策及办理方式等,为企业和市民提供了快捷便利的服务。三是主动接受社会的监督。局充分运用法律监督、行政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民主监督等多种监督手段,注重发挥外商投资企业服务中心的功能、认真为外商投资企业排忧解难的同时,加大行政执法电子政务建设;通过网上局长信箱、投诉电子信箱、投诉电话、以及发放意见表、外经贸企业网上服务系统等多种形式,加强局机关与服务对象之间的联系与沟通,主动听取来自基层和群众的批评和建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网站信息发布情况

局网站在坚持严格把关的基础上,着力加强权威信息发布,千方百计丰富网上内容,确保网上信息充分、全面,力求突出政务特色。2012年,网站共发布新信息百余条,及时回复各类咨询。

(二)栏目建设情况

我局网站不断调整栏目设置,栏目基本涵盖了全局的工作职能。

三、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我局在办公室设立依申请公开受理点,确定专人,认真受理各类依申请公开,全年接到来电、来访、信件、网络等依申请公开事项5起,均按照规定和申请人要求予以回复,回复率达到100%。其中,对于不在权限范围内的申请公开事项,我局耐心解释,并提供政策宣传资料,告知责任部门联系方式等,获得了群众的认可。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要完善信息公开机制建设。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机制、协调机制、监督保障机制等方面进行详细规范,使信息公开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有规可依、有章可循,并定期对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考核与评议。

 二是要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管理。针对部分信息栏目的信息量差别较大问题,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强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信息报送监督检查,完善内部约束激励机制、外部监督制约机制和信息反馈机制,建立长效监督管理机制。

 三是要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充分利用好互联网、新闻发布会、媒体等公开形式,努力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良好效果。

 四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通过大范围的公共宣传和简化查询方法等,让企业和群众能够更方便地获知商务部门信息。

 五是要切实强化检查监督。进一步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确保不发生泄密等违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