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宣城市统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宣城市统计局2017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25 00:00 来源:宣城市统计局 字体:[ ]

 

2017年,在市政务公开办的指导下,多次完善政务公开工作,规范信息公开内容,突出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促改革,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全力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我局2017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专人负责

市统计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务公开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负责人具体抓。按照市政府《宣城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三年行动计划》(宣政办〔2017〕15号)文件精神落实办公室是局政务公开工作责任主体,办公室主任是直接责任人,确定一位具体从事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明确政务公开工作机构和职能,配齐、配强政务公开工作队伍。

二、创新公开方式,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1)数据宣城”以安卓手机和平板电脑为终端,按照 市、县、乡三级分层次建立数据库指标框架模式,整理加载了全市及各县区2000年以来反映经济运行情况的主要统计数据资料。用户在全市任何一个地方使用该客户端,系统会自动定位到所处地理位置,显示所在县(区)基本情况简介,并可查询当地统计指标数据。社会公众和各级党委政府通过APP随时随地查阅统计数据的需要可以方便快捷的查询到所需要的数据资料,是我市统计部门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统计服务能力、改进服务方式的重要突破,实现“口袋”化统计服务。

Screenshot_2018-05-08-08-29-06.pngScreenshot_2018-05-08-08-29-30.pngScreenshot_2018-05-08-08-29-59.pngScreenshot_2018-05-08-08-30-43.png

(2)利用新兴媒体宣传统计信息。加强“宣城市统计”政务微博维护工作,及时更新信息。

(3)市统计局在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及市统计局门户网站上信息公开力度的同时继续利用其他渠道更新信息。局主要负责人在《宣城日报》发表署名文章解读统计法实施条例,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期间刊文解读普查条例,统计公报全文刊登。利用LED显示屏、普法宣传台等形式开展统计法治的宣传。

三、积极主动,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我局负责市政府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下设“统计信息”和“统计公报”,新增了“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统计信息”栏目及时更新月度统计数据,“统计公报”按年更新统计公报,“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栏目依据今年初的新闻发布会计划,按季度更新新闻发布会实录,积极主动向社会大众公布当前的统计信息。

四、创新政策解读形式,积极回应关切

“政策解读”栏目分为“上级政策解读”和“本级政策解读”,为丰富解读的形式,多样化解读。除了常规形式的文字性解读,还有形象化的图片解读,分管负责亲自参加、邀请政务开办领导、多家媒体参会新闻发布会解读,局主要领导发表署名文章亲自解读。

为发挥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制定了《宣城市统计局网络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工作方案》,回应广大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诉求,真正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2017年,市统计局通过“市长热线”、“政民互动”、“在线交流”等栏目办理网友留言15余件,为他们解惑释疑的同时宣传政策,公布信息,帮助解决困难。整理门户网站和其他网站上的在线咨询、网友留言,解答并整理归纳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回应关切”栏目下。

五、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1)按时办理依申请公开

2017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3例,根据依申请公开的流程,均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办理并回复申请人,未收取任何费用。未发生针对市统计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述案件。

(2)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2017年度,未发生针对市统计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述案件。

(3)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2017年,宣城市统计局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0余条,涉及到人事信息、政策法规、决策公开、决策部署落实情况、招标采购、行政权力运行、财政预决算。在统计局门户网站上公开信息200余条,网站访问量达21000余次。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8年,我局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政务工作要求,以《宣城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三年行动计划》为指导,加大“五公开”推进力度,组织实施政务公开培训,强化对县区和内设科室信息公开考核机制,加强政策解读力度,严格责任落实,畅通上下沟通渠道,严格追责问效,争取将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做实做好,不断提高信息公开规范化水平,全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服务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