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宣城市财政局(宣城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7年度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27 00:00 来源:宣城市财政局(宣城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字体:[ ]

  2017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强化组织保障,落实公开责任

    市财政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财政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局党组书记、局长亲自抓,分管局长直接抓,局办公室具体抓的领导体系,健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二是加强工作落实。及时学习传达全国、全省及全市信息公开文件、会议精神,年初分解落实任务,细化工作举措,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三是加强绩效考评。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局综合考核范围,确保工作有部署、责任有分解、实施有检查、结果有考核,建立健全财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

二、强化协调推进,突出公开重点

    根据《宣城市2017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方案》,市财政局牵头负责全市财政收支情况、减税降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等信息公开等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在全市财政收支情况方面,根据财政部发布的《财政部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内容,我局按月公开全市财政收支情况,内容包括:一是全市财政总收入、居全省位次,增长幅度及居全省位次,二是全市财政支出数额,较上年同期增支数额,及增长幅度;按季度公开财政收支情况及增减主要情况,内容包括财政收入完成情况、支出完成情况及收支增减主要情况;按年度公开财政收支分析,内容包括上年度收支完成情况,收入结构情况、行业税收情况、解读财政收支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

    在减税信息公开方面,一是政策公开及时主动,认真宣传落实各项税收优惠减免政策,转发财政部、国税总局有关税收优惠政策文件35件,确保第一时间在局门户网站“财政监督”栏目公开发布。二是主动服务企业和社会大众,按照省厅要求开展全国重点企业税源调查快报工作,重点关注市直企业税源情况,认真解答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税收问题,密切跟踪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情况,帮助企业、群众更好的熟悉政策、掌握政策、享受政策。三是及时兑现相关政策文件。截至2017年12月初,已为300余户企业兑现各类奖补资金0.35亿元。

    在降费信息公开方面,一是严格实行收费基金目录公开制度。在财政局门户网站常态化公布收费基金目录清单,目录清单之外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一律不得执行。二是及时公布宣传国家和省收费基金政策。积极会同相关部门转发,并在网站、报纸等媒体公开宣传国家收费基金政策,及时公开省级行政事业性收费政策,确保国家各项政策落实到位。三是督促指导县市区及部门公开收费基金政策。推动县市区财政部门在官方网站常态化公布本级涉企收费基金目录清单,各执收部门在官方网站、公共媒体以及收费场所等主动公开本部门执收的收费项目、依据、范围、标准等。四是主动公开有关违规收费行为的查处结果。开展收费清理改革落实情况及涉企收费清理情况专项检查工作,对检查中发现的有关执收单位违规收费行为,要求相关部门认真查处,整改落实,并将有关查处结果在网站主动公开。财政局门户网站转载相关违规收费查处结果信息,督促执收部门规范收费行为,确保国家和省市各项收费优惠政策落实到位。

    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信息公开方面,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信息公开方面,以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为依托,主动向社会公开我市PPP项目信息。截至11月底,经财政部PPP中心审核, 已将市本级符合条件纳入综合信息平台管理的4个PPP项目信息对外公开,总投资23.74亿元。同时,及时转发国务院、财政部有关PPP项目信息公开政策文件,出台我市具体贯彻落实意见,督促县市区财政部门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管理优势,推动项目实施公开透明、有序竞争。

三、强化载体管理,提高公开质量

    财政门户网站是财政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我局不断加大建设力度,积极拓展信息量,提高知晓度,增强影响力,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

    一是主动公开财政信息。充分发挥财政门户网站第一宣传阵地作用,准确公开财政最新政策、最实举措、最快动态,每日更新宣城财政动态、工作要闻等栏目。1-11月份财政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目主动公开信息3667条,涉及人事信息、政策法规、政策解读、行政权力运行等,较好地发挥了信息公开和政策宣传效应。

    二是调整优化公开栏目。认真落实2016年版市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内容基本规范,升级完善财政政务公开平台,及时调整优化栏目设置,将信息公开目录拓展整合为31个一级信息目录,新增“精准扶贫情况”“专项资金情况”等专栏,保留财政特色工作目录“民生工程”等5个专栏,丰富信息公开栏目,规范信息公开内容。

    三是规范信息依申请公开。完善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合法性审查、审批、答复等环节流转程序,明确办理时限、答复要求、主体责任、责任追究等,按照财政部统一要求,制定统一规范的答复格式,推行申请答复文书的标准化文本,确保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科学、高效。1-11月份,我局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8件,严格按照规定格式提出答复意见,经合法性审查后,全部在规定时限内答复。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8年,我局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结合市委、市政府新时代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要求,继续加强与市政务公开办对接交流,并认真学习借鉴其他单位的先进做法和经验,踏踏实实、真抓实干,推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