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宣城市交通运输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市交通运输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22 00:00 来源:宣城市交通运输局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按照市有关要求和《钟祥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的规定,现公布钟祥市交通运输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概述

2017年,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紧密结合交通运输行政工作实际,精心组织,突出重点,务实落实,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在提高业务工作透明度、方便群众办事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1、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将政府信息公开列入重要工作议程,“一把手”亲自负责抓落实,构建了局机关统筹、科室和二级单位协作参与的共同责任机制,为政务信息公开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2、规范工作流程,强化信息发布管理。严把信息公开审核关,对拟公开的信息按照拟稿人初审、分管领导把关、办公室复审、网络发言人终审的程序进行审核,网络发言人签字后,由网站管理员发布。特别重要的稿件,由局长终审,通过后可发布。

3、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坚持主动公开信息,做到内容全面、详细、及时,让目标人群能迅速了解到自己高度关注的信息,积极主动回复民生热点问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始终将其摆上重要工作日程,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目标责任制和机关效能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成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领导组,并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明确专人负责。建立了局公开办组织协调、各科室和局属单位各负其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定期召开会议,对全局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研究部署,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二)完善制度,保障工作推动

我局进一步完善了宣城市交通运输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暂行办法》、《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政务公开群众评议制度》、《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年度报告制度》以及《宣城市交通运输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工作督查制度。根据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及时规范编制和更新了我局政务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及时公布公开我单位重大建设项目、行政执法、市场监管、扶贫工作、相关决策等重点领域工作情况。(详见附件)

(三)强化措施,推进工作落实

一是完成了宣城市政务公开信息公开数据采集和转移,及时更新调整了信息公开内容目录,并完善相关信息;二是在局门户网站建立信息公开网直通板块,并利用门户网站及时公开各类信息;三是在局机关及局属各单位建立了政务公开栏,设立了查阅室;四是政务中心交通窗口和运管分中心还积极通过流程公开图、一次性告知单和明白纸等方式,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做到了公开方式多种多样,渠道通畅。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未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对政府信息公开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未发生针对钟祥市交通运输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和行政诉讼案。

六、存在的问题及下一阶段工作措施

2017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且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同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公开意识还需进一步提高,内部管理和宣传力度需进一步加强。二是对利用微信平台作为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的建设工作相对滞后,对运用新媒体开展相关工作的能力仍需加强;三是公开形式还需不断丰富。下一步,我局将结合交通系统工作实际,丰富信息公开内容,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加大干部职工政府信息公开的培训力度,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让群众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