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宣城市科学技术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市科技局2017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30 00:00 来源:宣城市科学技术局 字体:[ ]

 

 

2017年,在市政务公开小组办公室的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决策部署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面对新常态,我局结合自身工作职能,扎实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有效促进了市科技局各项工作的开展。现现将年度工作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

一是为了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认真落实,成立了以局长程学龙为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小组,副局长许强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分管负责组织协调全局政务信息公开及政务服务工作的日常事物。

二是召开专题会议。今年以来,我局共召开了3次专题会议,督促指导2017年政务公开、重点领域公开等建设工作。同时结合科技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市科技局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和具体措施,并认真组织实施。

(二)制度完善,管理规范

在完善组织领导机构的基础上,为了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能落到实处,结合局实际,从组织保障、制度建设、行为规范、技术支撑等方面,切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根据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会议部署,完善了《政务公开制度》、《政务公开目标考核》、《岗位责任制》、《政务公开评议制度》、《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制度》等11项政务公开制度。做到以制度规范行为,以制度提高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规范化程度。

二是进一步健全监督体系。以完善监督制度为基础,强化督促措施,加强监督检查。

三是及时公开各类信息。严格按照规定的范围及时公开发布更新的政务信息,保证政务信息时效性、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信息归纳正确性,按照规定的程序受理、公开,对于重要活动及时公布,让相关企业群众立即参与进来,确保相关活动的顺利完成等。

(三)明确重点,主动公开

一是行政权力的精简与运行公开。今年以来,根据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宣城市市县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2017年动态调整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全面梳理行政权力清单后,目前我局共有4各行政权力事项,初步建立了较为完善的行政权力责任清单制度,并按时在政务公开网和科技工作网公示和公开。

二是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根据市政务公开办要求分别于2017年2月、8月完成包括2017年部门预算及2016年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预算等公开工作。预算公开到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所拥有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做到详细公开,包括公务用车费用,国内公务接待的有关情况等。

三是深化行政权力公开。公布了市科技局行政权力事项总表、行政权力事项清单、权力运行流程图和廉政风险点,并及时公开行政处罚等运行结果,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四)加强平台,丰富内容

充分发挥网站宣传作用。网络作为政府工作宣传的新常态,受到我局高度重视,成立政务信息小组,对原有科技局网站进行重新调整和严格管理,根据科技工作和政务公开工作的实际需求,整合现有网络资源,突出信息实用性。全年在政府公开信息栏目主动公开信息174条,内容覆盖工作推进、政策法规、行政权力公开、部门预算、依申请公开等49个目录。

二、存在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缺少经验,现阶段从工作方式还是工作形式上还处于模仿阶段,建成具有科技局自身特色网站还需要时间。

二是在信息公开内容上,虽然通过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相关培训有很大提高,但对于市科技局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内容充实性和完整性、价值性方面还要进一步加强,认真做到及时、正式、真实。

三、下一步打算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而又系统性的工作。虽然,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市政府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还有一些差距。2018年,我们将市政务公开办要求,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继续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深化财政预算、科技管理与项目经费等事项的公开,提高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严格对照目录要求梳理、收集、发布相关信息。

二是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标准规范。认真落实重要政策解读、决策公开等制度,完善相关工作制度,积极争创政务公开示范点,逐步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市科技局

2018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