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市地震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宣城市地震局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01-04 00:00 来源:市地震局 字体:[ ]

    根据市政府办《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考评方案的通知》(宣政办秘〔2018〕246号)要求,现将我局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强化领导,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局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1月28日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了政务公开工作,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局2018年度工作要点。通过月工作例会形式,定期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并研究部署工作,解决问题。成立了市地震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担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科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下设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明确办公室负责人,负责组织协调政务公开工作具体事宜。建立了“一把手”负总责、各科室具体抓、干部职工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为政务公开工作高效运行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二、主动作为,规范政务发布管理

    (一)主动公开信息。及时主动将最新调整的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在局网站、政务公开网站公开通告,其中行政审批1项、行政处罚2项、其它权力1项。向社会公开我局主要职责、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管理、行政审批内容和权限、“三公经费”、2017年部门决算、2018年部门预算以及人员招录等各类信息。

    (二)积极回应关切。大力抓好监督检查和落实工作,把强化监督、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贯穿于政务公开的每个环节。不断完善监督制度,强化监督措施,设立投诉信箱、公布联系电话,广泛征求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对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建议。积极回应群众关切,2018年通过网站征询社会意见建议4次,及时主动回应群众咨询建议3次。无依申请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等情况。

    (三)实时解读政策。设置专题解读栏目,通过媒体、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对上级部门和市本级相关政策进行解读,全年共解读相关政策文件26个,其中局主要负责同志参与解读4个,围绕高质量发展和三大攻坚战等重大部署解读7个,结合防震减灾工作实际解读相关政策9个。通过政策解读,让社会公众更好地知晓、理解政策内容,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有助于推进各项政策落地落实。

    三、健全机制,提升政务公开水平

    一是夯实平台建设基础。在巩固、总结以往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和经验的基础上,认真抓好政务公开栏的规范完善工作,加强对网站、微博、微信的运维管理,及时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全年政务公开网站发布信息400余条,微博发布信息35条,微信发布信息129条。

    二是促进制度化规范化。建立网站、“两微”新媒体内容发布“三审制”,完善局信息审核程序,规范信息发布管理。认真落实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等制度。加强窗口服务标准化建设,完善窗口服务告知单、服务指南、格式文本资料等,拓展服务领域,优化内部运行流程。

    三是提升工作能力水平。推进“互联网+政务公开”工作,指定业务科专门人员负责各项工作的推进衔接,及时更新我局的防震减灾工作职能以及办事公开指南,全年共对99项建设工程实施抗震设防要求审查核定,为企业提供高质高效服务。积极组织局干部参加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整改落实,不断提升工作能力水平。

    一年来,我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人员力量还比较薄弱,工作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

    今后,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政务公开办的精心指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两个坚持、三个转变”总体要求,不断提高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促进我市防震减灾事业再上新台阶,为我市争当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安徽排头兵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