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宣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宣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2-07 00:00 来源:宣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字体:[ ]

宣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今年以来,市经信局在市政务公开办的有力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市政府办《关于印发2018年宣城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宣政办秘〔2018〕140号)文件要求,贯彻执行《宣城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三年行动计划》,不断完善公开机制,拓宽公开领域,丰富公开形式和内容,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取得了新的成效,全年主动公开信息总数达528条。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面推进“五公开”

1.强化决策公开。贯彻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决策机关决定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定、重大政策措施、重点项目等,在决策前都要通过公示、座谈会、论证会等各种渠道广泛征求、吸收意见,引导群众有序参与,并以适当方式反馈。2018年,我局牵头起草退城进园等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集体审议的重大行政决策,开展的打击取缔“地条钢”等工作在决策前通过专题会议及网站、微信客户端等渠道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并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召开的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等会议,会上重点宣贯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重大政策措施。在召开的中国制造强国(宣城)高峰论坛会议上,坚持重大会议邀请市直有关单位、有关金融机构、科研机构和企业代表参加。

2.注重执行公开。积极推动重大改革任务和重大行政决策执行过程公开,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执行情况公开。严格落实市经信局“三查三单”制度,实行台账销号式管理,针对重大重点事项内容、责任、时限、进展等清晰记载、盯紧抓实,跟踪问效,加快推进工作部署落实和公开力度,增强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建立督查、审计工作公告制度,设立公开目录,加大工作进展情况和对工作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责情况的公开力度。

3.规范管理公开。及时公开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清单、中介服务清单及其建设情况。对照《全省行政认可事项清单》、《省市两级统一的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和《全省其他依申请权力事项目录清单》对涉及我局的三项清单进行梳理修订,及时动态调整,按要求在相关网站进行了公示和发布,切实做到取消到位、落实到位、监管到位。规范公开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专项资金使用等信息,内容详尽。加大精准扶贫信息公开力度,召开帮扶单位泾县蔡村镇泉峰村脱贫攻坚工作协商会2次,对提出的2项帮扶需求进行细化分解及跟踪落实,及时掌握公开扶贫项目的进展情况,帮助协调项目实施中出现的重大问题。

4.拓展服务公开。根据《安徽省电子证照目录(第一条征求意见稿)》仔细核对经信系统电子证照目录名称、类型,同时梳理第二批电子证照目录,填写《电子证照目录收集表》。认领属本局行使的依申请类权力事项实施清单,然后通过该系统进行线上编制,录入事项实施清单非省级统筹要素信息,做到完整、详细、具体、准确,对承诺办结时限、申请材料等要素进行优化。开展“减证便民、整治申请材料多”专项行动,对纳入安徽政务服务网宣城分厅的我局网办事项申请材料进行全面梳理,实施“八个一律取消”,及时对实施清单进行动态调整。在局部门网站加载悬浮窗口,设置“皖事通”APP二维码挂件,组织局干部职工下载“皖事通”APP并积极注册应用;开展“皖事通”APP(宣城站)宣传进企业活动,广泛引导社会公众下载APP应用。

5.坚持结果公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议定事项、重大决策和重要政策落实情况,采取网站、专栏专题、微信微博等多种形式,依法、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关于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中加快破除无效供给和扶育培强实体企业、 “四送一服”、化解产能过剩、促进工业转型升级、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等重点工作和目标任务落实情况。围绕新出台的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等各项政策措施以及执行落实情况,扩大公开范围,让更多市场主体知晓政策、享受优惠。及时将我局承担的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和全局年度工作任务进展情况向社会公开。

二、狠抓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是聚焦重点领域,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全面客观地介绍工作进展情况、采取的措施,牢牢把握舆论引导的主动权。精准公开发展“四新”经济、处置“僵尸企业”、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等政府信息。做好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淘汰退出、严防“地条钢”死灰复燃等重点工作,建立严防“地条钢”死灰复燃长效机制,制订《钢铁冶炼、轧钢和铸造企业名单》,每季度在市政府和局门户网站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对发现的2户企业有生产“地条钢”违法行为,当即采取了断电、查封措施,并督促其按照“四个彻底”要求全部拆除到位,结果在局网站公开。主动公开23件市人大代表建议、市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情况。二是动态调整涉企收费清单,清单总数由113项减少到62项,年减轻企业负担3.3亿元。启动涉企收费清理检查工作,共计清理一级单位63个,取消13项收费,年减负金额4479万元;公布《宣城市涉企保证金目录清单》(2018),建立涉企保证金台账制度,加大涉企乱收费的举报打击,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配合省开展每年一度的减轻企业负担政策宣传周活动。三是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息公开,通过安徽省事中事后综合监管系统平台,建立了宣城市经信局定向抽取计划,以3%的比例从36家重点检查企业,随机抽取了1个检查对象,同时,随机抽取了2名行政执法人员,对广德县青龙钙业有限责任公司工业节能监督管理工作开展了执法检查,检查结果在局官网公示。

三、规范基础公开和平台建设

一是规范信息公开目录。根据2018年全市政务公开要点、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等文件要求,坚持以社会公众需求和标准规范为导向,重点加强目录内容和网络平台技术规范,明确各领域“五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并重点对决策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等目录和内容进行深入、深化。完善统一内容管理系统,增强信息关联检索、关联应用,丰富内容表现形式。二是加强目录平台建设。进一步丰富专题专栏的建设力度,整合政策类信息发布渠道和频道栏目,增强按关键字、时间、文种的组合检索功能,优化政策信息聚合、关联、组合形式,信息栏目板块组合更加灵活多样。三是细化基础信息公开。加大基础目录信息公开力度,坚持做好领导机构、人事信息、规划计划、统计分析、活动会议、工作报告以及涉及社会公众切身利益的重点工作的内容公开,以公开促进全局中心工作开展。分“政策法规”和“决策公开”栏目按时公开国家、省、市及我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普发性文件公告等,并及时公开规范性文件备案、废止及清理情况。2018年全年公开信息达528条。

四、充分发挥新闻发布会作用

进一步完善新闻发布会制度、新闻发言人工作各项流程,建立重点领域、重要政务信息及热点问题定期有序发布机制,让政务信息发布成为制度性安排,为我市工业经济和信息化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利用新闻发布会、组织记者参加各类活动进行采访、答记者问、网上访谈等多种形式发布信息,并将发布内容及时公开,增强信息发布的实效,进一步增强信息发布的权威性、时效性,更好地回应公众关切。2018年,先后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1场,在线访谈话1场,集中发布我市改革开放40周年工业成就,大力宣传我市支持民营经济政策措施等。

五、全面推进政策宣传解读

采取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方式,通过实地宣讲、网站在线解读、“微公开”平台推送、媒体宣传、致企业一封信等措施,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实施意见等决策、政策,开展多渠道、全方位公开、解读,提高政策知晓率,鼓励、帮助企业弄懂、用好、用足国家和省、市各项优惠政策。一是定期组织重要政策文件学习解读。针对国家、省、市出台的重要政策文件,召开全市性会议、政策解读会(培训会)等,分类由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相关处室局负责人进行解读。二是政策解读专栏专题及时推送。通过网站及微信等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政策及解读、办事服务等信息服务。分“产业政策、创业政策、中小政策、企业政策、政策要闻、专家观点、跟踪落实、民意征集”等栏目,对中央及国家部委,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以及涉企政策进行分类发布,对企业的热点问题进行解读式报道,让公众更好地知晓、理解政府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和改革举措。三是深入企业主动宣讲解读。针对国家、省、市出台的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科技创新、制造强省”等政策,我局进一步深化“局班子成员分片联系工作制度”和 “四送一服”活动,编印解读资料,主动深入基层、深入企业开展政策宣讲、解读活动,深入企业精准帮扶。四是强化新闻媒体公开。利用报纸、电台、网络等新闻媒介的快速、形象、准确、覆盖范围广等特点,不断把政府信息公开和政策解读工作推向深入、引向高层次。对出台政策措施、重点工作进展等事项,只要有最新情况,随时约访新闻媒体。积极做好全市中国制造强国(宣城)高峰论坛、省、市召开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大会,省、市经信系统工作会议、全局年度党员轮训等重要会议、培训活动的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对全市工业经济和信息化发展的宣传。

六、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围绕市及我局重点工作,开展线上、线下联合行动,及时公开信息和政策,回应社会关切、提升工作效能,进一步提高了公众参与的积极性、发挥了社会舆论监督作用,确保行政权力和公共事务在阳光下运行。一是强化舆情收集回应。研究制定进一步深化网上服务做好舆情回应工作的要求和机制,整合现有各类互动形式,充分设计并利用好在互动过程的数据产生、加工过程和结果反馈,优化提升在线访谈、民意征集、网上调查等功能,提高回应关切和舆情引导能力,充分展现务实为民新形象。密切关注微博、微信及热线论坛等网络新媒体,密切跟踪和监测涉局舆情,及时掌握社会集中关注的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热点、敏感问题,及时敏锐捕捉外界的疑虑、误解,加强分析研判,通过网上发布消息、组织专家解读、召开新闻发布会、接受媒体专访等形式及时回应公众关切,解疑释惑,澄清事实,消除谣言,真正起到正面引导作用。二是健全互动交流沟通平台。进一步强化以回应关切为中心的“服务企业直通车”建设,及时分类分级转办,跟踪督办,对涉及公众重大关切的企业政策、资金扶持、权力清单、减费减负和产业发展方面的信息,充分利用 “微公开”的互动功能,以及时、便捷的方式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做到企业反映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据不完全统计,主要负责同志采取答记者问、专访和网上交流等方式回应关切达10余次,全年电话、网络等主要渠道收到在线咨询150余条,及时回复并办结“政民互动”、“市长热线”转办的服务对象提出的27个问题,群众满意率100%。受理各类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项目53件,其中网上办理事项22件,办结率和客户回访满意率均达100%。

七、进一步完善监督保障机制

作为全市工业经济综合管理部门,局党组一直高度重视并把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作为转变职能、转变作风、提高效能的重要内容来抓。一是加强整体部署。根据工作需要,及时调整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局主要领导任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长,2位局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局政务公开日常工作机构设在局办公室,由办公室主任担任局政务公开办主任,并安排3名人员具体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年度45项重点工作之一,与年度工作目标任务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检查,使政务公开工作能紧紧围绕部门的重点工作、中心任务和机关干部的思想实际来开展。局党组会和局长办公会召开4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和推进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定期通报各科室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进展情况。二是健全长效机制。从强化职责入手,认真扎实地推进“五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和回应社会关切、扩大公众参与等制度建设力度,修订完善了《机关学习制度》、《机关调查研究工作制度》、《机关党务政务公开制度》、《信息报送工作管理暂行办法》、《政务微博微信发布运行管理办法》和《关于财政支持发展资金项目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规定,并在网站各项栏目及时公开,促进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坚持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相结合的原则,将政府信息公开置于社会各界和广大干部群众的有效监督之下,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我局各项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发挥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不断提升政府网站建设水平和为民为企服务能力,全力打造公众满意的网上“企业娘家”。三是积极推进微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微信平台、企业云服务平台等新媒体公开手段,定期公开政策条文、内容解读、贯彻要求、办事流程等资讯,变企业被动找政策信息为政府主动推送到广大企业和基层,让企业和基层及时了解政策、享受政策,让政策及时惠及企业、发挥效益,着力打造具有经信特色的政务信息公开升级版。四是注重日常工作。及时更新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办事指南,积极做好主动公开信息的维护和报送、年度工作报告的编制和公开、月度统计数据报送等工作。及时公开、宣传政务公开工作动态,积极在政务公开相关会议上作交流发言,很好展示了我局打造“阳光政府”的良好形象。五是抓好问题整改。根据季度测评反馈意见,局政务公开办按照局领导的批示,组织相关科室找准问题,深入开展自查,找准薄弱环节,研究整改措施,安排专人按照整改时限,全力以赴抓好整改提升工作。局政务公开办会同相关科室对规范性文件立改废、重点领域信息和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公开目录、公开渠道及其他相关工作进行了规范和补充,并及时跟踪进度,确保整改及时有效。

不足与改进

2018年,虽然我委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诸如,制度规范亟待健全、信息阅读量不足等诸多问题,下一步,我委将认真总结原因,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一是持续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落实办文公开属性制度,落实会议公开制度。二是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不断加大政务公开工作与工业经济发展紧密结合的力度,围绕企业关心的热点问题,及时更新“两微一网”信息。三是加强业务培训,引导科室业务骨干参与,提升公开信息质量;加强新媒体公开工作,积极推进微博微信公开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