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宣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宣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2 00:00 来源:宣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考评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方案》)等文件的规定和市委市政府、市政务公开办的部署和要求,市机关事务局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创新公开形式,拓宽公开范围,提升规范化水平,强化工作措施,依法、依规、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高效回应公众关切,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全面开展,现将2020年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市机关事务局深入贯彻落实《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宣城市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要求,不断加强围绕“六稳”“六保”工作发布政策解读,及时围绕突发事件应对公共卫生信息公开,重点围绕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完善工作制度,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工作广度和深度,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质量。

(一)主动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用权公开。

 加强权力配置和权力运行过程信息公开。按要求积极向社会公开本局机构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联系方式、主要领导相关介绍、基建维修招、开标信息、办事服务等相关详细信息。公开、更新汇编本局现行有效规章制度、规范性文件、提供在线查阅、下载服务功能。

(二)围绕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发布加强政策解读。

充分利用本局“两微一网”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以图片、表格、短视频的方式全方位多维度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及时发布和转载“六稳”“六保”工作各项政策举措及其效果,并进一步完善对政策文件精神解读到位的媒体文章,实现政策性文件和解读材料的网上关联,方便网民查询、阅读,形成传播合力,不断提高政策可读性和知晓度。

(三)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加强办事服务信息公开

 提高政务服务透明度便利度。先后2次同步全面整改优化、完善局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办事服务”栏目,全面公开办事事项及详细流程、办事条件、相关资料下载。提供市直机关食堂“一卡通管理系统”在线服务功能,提供点餐、查询、支付服务,有效提升了办事、服务的便利度。

(四)围绕突发事件应对加强公共卫生信息公开

 面临新冠肺炎疫情,我局严格按要求迅速部署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在局网站显要位置开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专栏”,及时转发全市疫情情况通报、通告和部署情况、推送本局非常时期的机关后勤人工作动态,公开各级各类应急预案、政策措施、公共卫生知识科普等信息140余条。同时密切关注“12345市长热线留言、政民互动”中涉及疫情的热点问题,快速反应,正面回应,提高公众对传染病的防治意识和应对能力。

(五)围绕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扶贫领域信息公开。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我局加强加大相关政策举措、扶贫项目、精准扶贫等信息公开力度,在局网站显要位置设置“精准扶贫专题专栏”,发布本局精准扶贫信息25条。

2.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根据《宣城市财政局关于印发2020年预算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等相关文件规定,配合市财政局进一步推进和完善本部门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等财政专项资金情况说明。公开了2020年度市机关事务局部门预算和2019年部门决算、“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并按照财政部门的统一格式要求对预算进行了详细的解释说明。

3.工作招投标信息公开。通过本局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基建维修工程项目招标公告,按规定的“两随机一公开”程序公平公正竞标并及时公布中标通知书共15场次,同时公开按季度汇总基建维修完成情况各项数据,接受网民监督。

(六)围绕提升基层政府治理能力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1.规范编制事项目录,加强平台建设。按照2020年政务公开要点及时调整公开目录并不断更新内容,细化基础信息公开,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专栏建设。创新形式,发布基建维修开标信息实录,强化权力运行全过程公开。

    2.创新宣传方式,加强“两微一网”建设。通过局网站和“双微”平台,综合运用文字、照片等形式及时发布工作动态,全方位展示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传递后勤声音,全面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以优化服务为核心,及时传递热点资讯,坚持每日推送市直机关食堂菜单,开设“一卡通管理系统”,提供在线公务用车、食堂点餐等优质高效服务。截至目前,微信订阅号关注数上升为3905人,增长率为238%,影响力不断增强。

(七)围绕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制度执行

1.贯彻落实新条例。认真开展《条例》和《方案》宣传教育,利用周一集中学习组织全体干部学习等,加强经办人员政府信息公开知识培训,提高对信息公开贯彻执行能力。

2.抓好建章立制,强化保密管理。根据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新要求,做好主动公开基本目录修订和动态调整工作,建立并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宣传报道工作管理规定》等一系列内控制度,进一步规范信息编辑、审核、发布工作流程。严格执行“三审制”,强化终审责任,从源头上杜绝不实、违法信息。

3.提升政民互动,回应社会关切问题。根据市委市政府为办好民生实事部署和要求,积极回应12345市长热线、政民互动、微博、微信平台留言管理,按时受理并及时回复解答网民问题。2020年我局办理在线回复共26件,其中政民互动12件,12345市长热线5件,微博微信9件。

4.规范性公开年报。认真总结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反映我局公开机制、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数据,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和问题对策等,并按要求在相关栏目发布年报。

(八)政务公开工作各项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制度建设。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主要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政务公开工作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局办公室主任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局办公室具体牵头承担政务公开职能,并指定具体工作人员落实政务公开工作,使政务公开工作有组织、有部署、有落实。根据工作需要,不断完善信息发布、内容审核、保密审查、网站巡查等制度,确保了各类信息发布安全、及时、全面。

2.加强教育培训,狠抓整改落实。积极参加市政务公开办组织召开的各类培训和现场整改会。及时召开集中会议传达学习全省机关事务宣传工作培训会暨标准化建设推进会精神,不断提升相关工作人员理论水平和业务技能,扎实推进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提质增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及数据

2020年我局围绕中心工作,针对社会关切,主动、及时准确地公开各类政府信息420余条,年度点击量达11.4万余人次。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0年我局未收到有关公民、法人或组织机构的信息公开申请。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2.重复申请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七)总计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20年我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产生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我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0年,市机关事务局政务公开工作在加强信息公布、强化平台建设、增强信息公开力度等方面都取得了新进展,同时存在着有待进一步完善的地方:一是有些政务公开的内容有待充实完善;二是部分网上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 

(二)整改措施 

针对上述问题,我局将进一步贯彻落实《条例》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定期研究和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问题,通过规范和完善相关制度,查漏补缺。

二是进一步加强公开力度。拓宽渠道,及时更新、维护信息,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工作重点,依法及时地公开,提高政务公开的针对性、时效性、服务性。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