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宣城市统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宣城市统计局2020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7 00:00 来源:宣城市统计局 字体:[ ]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宣城市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关切,结合统计实际工作,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管理。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督保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和机构队伍建设。成立了以局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人员安排。政务公开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协调办理政务公开日常工作,确定政务部署公开具体负责人员一名,为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领导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加强日常指导监督,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二是做好考核反馈整改工作,针对市政府信息办每月开展的网站日常监测中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整改到位,及时反馈整改报告至信息办并在信息公开目录下“监督保障”栏目公布,接受公众监督。

(二)拓宽公开渠道,规范平台建设

一是贯彻升级改版,规范平台建设。自2016年1月加入市政府网站集群以来,不断优化平台设计,形成了以统计动态、通知通告、数据发布、统计信息、统计分析、统计公报、组织机构、政务服务、政民互动、信息公开等十项内容为主体的网站格局。按照有关要求,统一对网站进行升级调整,规范信息公开目录设置,为社会公众公开发布相关信息。

二是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和监督保障作用。政务微博“宣城市统计”已入驻“宣城市委市政府发布”大厅。2020年,政务微博“宣城市统计”及时更新经济运行情况,转载相关政策信息,共发布微博249条,发布量较上年度增加140余条,收到网友私信咨询信息3条,均做到及时回复。

(三)完善工作制度,加强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完善管理制度。围绕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工作制定《市统计局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工作制度》,提高对外宣传的质量和成效,严格执行《宣城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促进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推进。

二是严格落实“三审制”,强化信息审核。依据《宣城市统计局网站信息管理暂行办法(试行)》和《宣城市统计局信息发布管理办法(试行)》等办法,继续加强网站和信息发布的审核管理。严格落实“三审制”,各类信息的发布由撰写者初审,经科室负责人审核,再经分管领导审核。重要的信息、分析需再经局长签发方可发布。

(四)丰富内容建设,主动公开信息

2020年,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关切,结合统计实际工作,共发布信息536条,政务微博共发布信息249条,各类信息公开频次有效提升。

一是积极向政府网站报送部门动态信息,及时转载重要政策和文件信息。通过“组织机构”、“统计动态”、“通知通告”、“政策法规”、“人事信息”、“规划计划”、“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等栏目 做好基础信息更新维护工作。主动在“财政资金”、“招标采购”、等栏目更新财政资金信息。定期向社会公开行政权力清单、行政处罚情况、“双随机一公开”等信息,自觉接受监督。及时公开脱贫攻坚精准帮扶工作要点、专项整改动员部署会、专题党课等相关信息,积极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加大公共卫生知识普及,发布秋冬季新冠疫情防控知识专题等。

二是强化政策解读。按照市公开办和网宣办要求,按季度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月、季度经济运行情况,从统计视角解读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背景、重点任务、后续工作考虑等,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发布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公报解读5篇,帮助社会公众更好理解掌握相关信息;通过市人普办做客市政府《在线访谈》栏目、接受宣城广播电视台记者采访、单位负责人发布署名文章等多途径解读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利用图片图表、媒体解读、视频解读等生动形象的方式做好解读展示,不断提高政策可读性和知晓性。2020年共发布解读信息28条,其中材料解读24条,解读产品3条,媒体评论文章1条。

(五)规范依申请公开,提升服务水平

一是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各科室协同办理,认真规范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强化沟通,提供指引,妥善处理,并按月更新依申请公开目录。截止目前今年收到依申请公开1例,根据依申请公开的流程,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办理并回复申请人。

二是丰富互动交流渠道。局网站“政民互动”下设“部门信箱”、“网上调查”、“意见征集”栏目接受公众留言咨询。今年以来,共收到公众信件39件,比2019年多27件,其中来自市长信箱3件,部门信箱36件,平均在1个工作日内进行回复。及时更新互动交流知识库、文献知识库等,丰富知识库内容,提升政务服务质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

增2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

9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在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采取积极措施,取得较好的成效,但仍有不足。本年度政务公开测评中反映出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本级政策解读中文字解读信息发布较少,解读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部门重大决策、重要政策发布较少,决策部署落实情况有待进一步细化。三是部分政策文件类信息发不够及时,信息公开方式方法创新不够。针对以上问题我局及时组织专门力量,全面排查梳理,逐条逐项予以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及时在局网站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栏目发布。下一步,将继续加强政策解读力度,提高解读质量,提高信息更新的频次,积极探索创新发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