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宣城市水利局 >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宣城市水务局网络问政工作制度
发布时间:2014-12-25 00:00 来源:宣城市水利局 字体:[ ]

   为建立符合我局实际的网络问政工作长效机制,推动网上政务工作,畅通惠民便民渠道,促进机关作风、效能建设,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相关要求,特制定本工作制度。

一、工作职责

   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局机关各科室,要明确网络问政工作职责,确保网络畅通,确保群众意见、建议及时、有效落实,确保指令及时、准确上传下达,确保行政审批事项及时办结和公开。主要履行好如下工作职责:

   1、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要坚持每天至少一次上网查阅和浏览宣城市政民互动、12345政府热线、数字城管等网络问政平台以及市政府网的相关版块,收集涉及水利部门的信息,及时对网民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回复。

   2、对重要信息、敏感信息要及时编发、报送单位领导,进行分析、追踪和应对,影响重大的要及时上报市政府、市纪委及上级主管部门。

   3、对网民向我局反映的不属我局职责范围的问题,要耐心向网民作出说明,并建议其向相关部门反映。

   4、对行政审批事项要及时按有关程序和时限办理并及时公布办理结果。

二、工作程序

  (一)网络问政

   1、搜索浏览。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按职责要求每天搜索和浏览有关网站。在节假日和敏感时期值班期间,值班人员每天上网搜索、浏览网络信息,做好值班登记和请示报告工作。

   2、收集登记。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和值班人员将搜索浏览捕捉到的相关信息,送办公室提出拟办意见。

   3、交办。办公室根据具体情况,拟出主办部门及协办部门建议,送分管或主要领导阅示,根据领导批示意见交相关部门办理。

   4、受理承办。承办部门拟出回复意见,交部门分管领导审核后送办公室。

   5、反馈回复。办公室将承办部门回复意见呈送主要领导最终审核,根据主要领导审核意见,或重新按程序办理,或及时进行回复。

   回复步骤:要遵循立即回复、按程序办理、及时派员处理、办法告知等“四部曲”进行。

   回复时限:一般问题必须在5个工作日内回复,比较复杂、涉及多个部门的问题必须在15个工作日内回复。

   回复方式:对网民提出问题的回复意见,通过政务公开信息网等互动平台进行回复。

 (二)行政审批信息处理。

   1、受理。对审批事项进行初审。属于本部门审批、资料齐全的马上受理、告知,不属于本部门审批或资料不齐全的马上告知。对实行网上审批的事项,要坚持每天进行网上搜索,网上受理。

   2、登记、办理。对受理的事项进行登记并按审批权限、程序和时限进行审批。

   3、受理、办理信息处理。各业务科室将本部门受理的事项情况和办理情况及时报送办公室,由办公室组织网上回复。

   4、办结归档。

三、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网络政务(问政)是收集民意,倾听民声,了解民情,解决民困,改进机关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共建和谐宣城。

   2、端正服务态度。不厌其烦,认真耐心及时回复网民信息,做网民的朋友和知心人。

   3、提高回复网民信息质量。对网民的提问,各相关部门要认真细致研究,换位思考,确保回复能准确解答网民的需求。

四、本制度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2012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