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生态宣城 > 宣城概况

宣城概况

发布时间:2024-02-18 17:15:23 来源:宣城市政府(办公室)、政府工作报告 浏览:
【字体大小:

宣城地处皖东南,毗邻苏浙,地近沪杭,古属吴越。建国初期设宣城专区,后并为芜湖专区和芜湖地区,1980年芜湖地区更名为宣城地区。1982年4月,宣城地委、行署机关由芜湖搬迁至宣城。2000年撤地建市,现辖宣州区、宁国市、广德市和郎溪县、泾县、绩溪县、旌德县。全市国土面积12340平方公里,居全省第4位。2023年末全市户籍人口274.35万人。

宣城是千年郡府地,历史悠久,人文昌盛。公元前109年西汉在此设丹阳郡,历代为郡、州、府、路治所,先后被称为宣城郡、宣州、宁国府。唐朝时宣州与苏州、杭州并列为江南三大中心城市。文化底蕴深厚,文房四宝文化、徽文化、诗歌文化、民俗文化、饮食文化、宗教文化、宗氏文化并存共荣,素有“宣城自古诗人地”、“上江人文之盛首宣城”之称。敬亭山被誉为“江南第一诗山”。李白7次来宣城,留下了80多首诗作。同时,宣城泾县云岭是新四军军部、中共中央东南局所在地,红色文化丰富。

宣城是生态秀美地,山灵水动,绿色宜居。宣城既有山川之胜,又兼海陆之丰,史载“平生闻说宣城郡,水石幽奇人物俊”、“路入宣城便称奇”,森林覆盖率59.46%,是全国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所辖7个县市区实现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覆盖。全市生态系统完好,空气优良率超90%,空气环境质量常年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全市16个国控断面水质达标率100%、14个在用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有华东第二高峰清凉峰,皖南最大天然淡水湖南漪湖,神秘的皖南川藏线,“古生物活化石”扬子鳄。加强敬亭山区域生态保护,实施南漪湖流域 综合治理。推深做实河(湖)长制、林长制,启动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创建行动。创成国家节水型城市。旌德创成2022年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绩溪创成2023年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泾县获评国家园林城市,旌德获全国绿化模范单位称号。宣城是全国唯一的中国文房四宝之城,宣纸制作技艺被列入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中国扬子鳄之乡 、中华诗词之市、中国摄影之乡 、国家森林城市 、国家园林城市 、中国健康养生休闲度假旅游最佳目的地、中国最具投资潜力旅游城市、历史文化名城 、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 、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国家卫生城市、全国“双拥” 模范城 、全国旅游 “厕所革命” 先进市 、国家低碳试点城市、全国绿色发展优秀城市 、全国天然氧吧城市、全国城市设计试点城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全国集体林权改革先进集体、全国首批社会办中医试点市、全国 “六五” 普法先进城市 、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国家节水型城市。    

宣城是综合枢纽地,交通畅达,要素汇聚。宣城是安徽唯一与苏浙两省交界的市,是皖东南地区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 距离芜湖宣州机场约21公里,合肥新桥国际机场约199公里,黄山机场约190公里,距上海虹桥机场约272公里,上海浦东机场约321公里,杭州萧山机场约200公里,南京禄口机场约154.6公里。   合福高铁(合肥-福州)、商合杭高铁(商丘-合肥-杭州)、杭黄高铁(杭州—黄山)开通运营,宣绩高铁建设加快推进。G4012溧宁高速、G50沪渝高速、G5011合芜高速、S03宣狸高速、S05宣桐高速、S11芜黄高速、S44宁安高速、S28芜雁高速(宣城段)、S81宣城绕城高速9条高速公路对外互联互通,宁宣杭高速高淳段、临安段和溧宁高速溧阳段3条省际“断头路”全部贯通,实现与南京、杭州都市圈高速直达。建成了宣城至沪、宁、杭等7个方向的高速公路,宣城市为全省第二个拥有环城高速的城市。境内共有航道22条423公里,其中:三级航道54公里,四级航道6公里,六级航道88公里,七级航道159公里。全市共有内河港区5个,分别是宣州港区、宁国港区、郎溪港区、泾县港区及南漪湖港区。

宣城是发展新高地,厚积薄发,加速崛起。宣城是长三角城市群成员,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两翼”之一,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重要组成部分,南京都市圈城市发展联盟成员。预计,2023年地区生产总值1951.9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5.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7.9亿元,按自然口径增长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51.7亿元,比上年增长9.7%,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952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