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长辈版|
  • 无障碍

嘉善办结全省首笔长三角区域跨省户口网上迁移业务

发布时间:2021-01-04 11:57:10 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 [字体:  ]

“信息您再核对下,给您换了新的户口簿,上面一共两个人……”近日,上海市嘉定区的钱文娣在嘉善县西塘派出所领取了新户口簿,成为西塘人。这也是我省办结的首笔长三角区域跨省户口网上迁移业务。

钱文娣告诉记者,她是以夫妻投靠的方式,到西塘派出所申请将户口从上海市迁移到西塘的。原本以为办理跨省户口迁移肯定费时费力,早就做好了沪浙两地来回跑的准备,没想到提交申请材料后,隔天就接到了嘉定区真新新村派出所打来的核实电话,整个迁移流程只用了两个工作日就完成了,这让她很是欣喜。“没有上海、嘉善两地来回跑,一次性帮我办好了,老开心了!”钱文娣说。

据了解,2017年,浙江省内户口迁移实现了迁入地“一站式”办理模式。但是全国范围内的跨省迁移,由于独立的户籍业务系统,导致彼此的迁移信息无法线上流转,一直没有实现跨省迁移户口的“一站式”办理,只能依靠纸质证件人工流转,长期存在着办理周期长的问题。

借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东风,嘉善主动承接改革试点,探索推进长三角区域跨省户口迁移“互联网+户政”线上办理新模式。

去年10月14日,跨省户口网上迁移便民新举措在嘉善率先落地,明确沪浙两地居民在户口迁移时,只需在迁入地公安派出所申请办理即可,即户口迁移信息“流转平台”会自动将户口迁移证信息推送至两地,由“流转平台”代替申请人持证跨省来回跑,真正实现跨省户口迁移在迁入地“一站式”办理,且办理时间从原先的两三个月缩短至两个工作日。

“在过去,先要从迁入地派出所开具准迁证,然后到户籍迁出地派出所开具迁移证,周期比较长,证明材料也容易过期。两地来回跑的过程中还可能产生很多麻烦,包括纸质准迁证和迁移证损毁等。”嘉善县公安局跑改办民警唐国涛说。

截至目前,嘉善已办理5例跨省户口网上迁移业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