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互动交流 > 部门信箱
信件来源:部门信箱
网友 *** 浏览量 3923 问题类型 建议 信件状态 已办结
标题 关于对古建筑保护的建议
信件内容 建议:今天做课题研究又提到了桃花潭和查济古镇。导师只说了两个字:可惜 为什么可惜?因为破坏的太严重,太过缺乏保护。桃花潭和查济的历史底蕴不比宏村差,查济的油菜花也不必婺源差,且更胜之。保护力度太小了,很多建筑缺乏维护。历史深不深厚,深厚;漂不漂亮,漂亮。但是,谁会在古建筑群上安装空调外机和太阳能?民生固然重要,在民生保障的同时兼顾历史建筑的保护,不是没有先例,而且还有很多先例。 文物保护任重道远,保护、维护、修护古建筑任重道远。希望有关部门能够重视。
来信时间 2023-04-06 17:03:14
回复时间 2023-04-06 17:32:24
回复部门 市文旅局
回复内容 建议的问题,回复如下:
     2023-04-06 17:32:24 已受理,正在处理中!
回复时间 2023-04-12 15:59:04
回复部门 市文旅局
回复内容 建议的问题,回复如下:
    

尊敬的网友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对古建筑保护的建议”收悉。经我们认真研究后,现答复如下:

您的这一建议提得很好,切中问题要害,古建筑保护利用开发工作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

桃花潭景区和查济古镇景区都是国家AAAA级景区,其中查济古建筑群更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在新型城镇化成为经济发展的背景下,古镇和古村落如何保护,是个避不开的话题。如何协调文化传承和生活方式提升之间的矛盾,寻找文化发展和经济发展之间的平衡,也十分值得探讨。居民如果在古建筑内大量安装现代家用电器,势必破坏古镇、古村落原有的外部风貌;但在保护中,谁也没有阻断居民享受现代化舒适生活的权利。

古村落古民居的保护不仅要注重文物古建筑的“修旧如旧”,也要注重古村落的整体风貌保护。保护原生态的古镇、古村落结构,既包括古建筑本体,也包括古村落居民的自然本色的生产和生活。除了要保护好古建筑的“形”,还要保护古建筑的“神”:即“小桥流水”之外的“人家”。缺了“人家”,就缺少了其中蕴含的传统文化和处世哲学。因此,在保护古建筑的同时,在不破坏“神”、“形”的前提下,还要大力提升古镇古村落人居环境水平,引进现代化的市政设施,改善传统建筑内部设施和外部条件,满足居民现代生活需求,做到合理利用与旅游开发的协调统一。这是留给基层保护者和管理者的任重道远的课题。我们将充分吸纳您所提出的意见,并做好古村落居住者的文保宣传工作。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文化旅游工作的关心和热爱,希望您能不断提出宝贵意见开拓我们的思路。

信件回复满意度评价:

100分

办理流程公开

信件提交
  • 提交人:***
  • 办理状态:信件提交
  • 提交节点:2023-04-06 17:03:14
信件审核(工作日时间审核)
  • 审核单位:市文旅局
  • 审核状态:已审核
  • 审核时间:2023-04-06 17:32:24
信件办理
  • 办理状态:已办结
  • 办理时间:2023-04-12 16: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