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互动交流 > 部门信箱
信件来源:部门信箱
网友 *** 浏览量 17153 问题类型 建议 信件状态 已办结
标题 关于宣城发展的建议:联接南京都市圈和杭州都市圈,构筑宁杭二通道
信件内容 建议:宣城的地理位置优越,北面接攘发达的长三角北翼南京,南面接攘发达的长三角南翼杭州,可以说是南北逢源。宣城与南京、杭州的交往自古十分密切,比如宣城北部、郎溪、广德来往南京较多,南部绩溪、宁国来往杭州较多。宣城有理由发展的更好!

我有以下建议:

1、建议宣城同时加入南京都市圈和杭州都市圈协调发展机制,向北构筑与南京的发展廊道,向南构筑与杭州的发展廊道,在交通、人才、旅游、产业等方面大力加强合作;

2、构筑宁杭二通道,成为中间的关键节点。南京与杭州正在谋划宁杭生态经济带,沿南京-溧水-溧阳-宜兴-湖州-德清-杭州是一条经济带,沿南京-高淳-宣城-宁国-临安-杭州也是一条经济带,两条经济带距离差不多。目前宁杭高铁已经非常繁忙,将来完全有必要在南京与杭州之间建第二条高铁。宣城可以谋划运作一下宁杭第二高铁,使宣城将成为南京与杭州中间的关键节点。这样将大大有利于宣城的经济发展!

宁杭高铁二线详细规划: 南京站-禄口-高淳站-宣城站-宁国南站-临安站-杭州西站。 它与南京宁宣黄高铁规划也是吻合的,但推动力度显然没有宁杭二线的作用大、力度大。


如图,以上供参考,谢谢!


来信时间 2019-06-20 11:28:24
回复时间 2019-06-25 14:50:24
回复部门 市发改委
回复内容 建议的问题,回复如下:
    

尊敬的网友您好,您提出关于“宣城同时加入南京都市圈和杭州都市圈协调发展机制,向北构筑与南京的发展廊道,向南构筑与杭州的发展廊道,在交通、人才、旅游、产业等方面加强合作”的意见建议非常好,我们非常赞成。

   当今,都市圈的发展已是世界一大趋势。单个城市单打独斗已经很难杀出一条血路,只有与身边的城市相互补位、协同创新,组团参与国际分工,才能立于不败之地。一直以来,东向发展,融入沪苏浙,始终是宣城不变的发展主题,也是宣城市委市政府一以贯之的决策部署。可以说加入南京都市圈和杭州都市圈既是时代发展的大势所趋,更是宣城发展的内在追求。

   2013年我市成功加入“南京都市圈”,近年来,围绕规划、交通、产业、环保等方面积极融入都市圈发展,尤其是2018年南京都市圈党政联席会议期间,签署了“8+1”等一系列合作框架协议,一体化发展加速推进。一是聚焦规划引领。积极参与《南京都市圈区域规划》《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等南京都市圈重大综合性规划及相关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突出以重大规划引领一体化发展。二是聚焦互联联通。与南京市及沿线城市共同谋划推进建设宁宣高速、宁杭高速公路二通道、镇宣、宁宣铁路等重大跨界交通项目。三是聚焦产业一体化。郎溪、广德、溧阳三地共建苏皖合作示范区发展规划获国家发改委批复。共建宁宣产业园达成共识,2013年列入《南京都市圈区域规划》,2018年在南京都市圈党政联席会议上列入《南京都市圈产业合作框架协议》,近期又列入正在修编的《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讨论稿)》。四是聚焦环保联防联治。南京青奥会和江苏发展大会期间,与南京市协作配合、加强环境执法监管,大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全力做好各项环境质量保障工作。

   在深入推动与南京都市圈一体化发展的基础上,我市还不断加强同杭州都市圈的友好合作。一是加强党政交往。早在2014年我市和杭州市就签署了友好合作框架协议,2017年8月宣城市党政代表团赴杭州市考察学习,进一步深化合作;2017年8月杭州都市圈成员城市湖州市党政代表团来宣城考察,2019年5月宣城市党政代表团赴湖州市考察学习。二是深化产业合作。我市与杭州萧山区合作建设的新塘羽绒产业园,一期落户企业21家,二期正在建设,签约企业20多家,今年产值将达到60个亿,明年产值将达100亿元,中国新“羽都”正逐步形成。最近,浙江省委、省政府和杭州市委、市政府,正在调研总结宣城·新塘羽绒产业园的成功经验,拟将这种合作模式复制到其他产业转移中。三是加快交通互联互通。公路方面:省级“断头路”宁宣杭高速临安段开工建设。铁路方面:杭黄高铁开通运行,杭临绩高铁列入国家规划纲要明确推动建设,商合杭高铁加快建设,2020开通运行。随着一批重要交通项目相继建成和加快建设,特别是商合杭高铁与沪苏湖高铁建成联网后,宣城中心城区可进入沪宁杭60分钟经济圈,时空距离的缩短将进一步加快我市融入杭州都市圈的步伐。同时,我们也将积极主动加强对接,争取早日加入杭州都市圈。

   最后感谢您对宣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

回复时间 2019-06-26 18:18:59
回复部门 市发改委
回复内容 建议的问题,回复如下:
     完全同意并非常感谢市发改委领导认真详细的回复。

补充一点:目前在国家发改委组织编制的《长三角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中,高铁宁杭二通道项目已确定列入规划。只是关于具体线位布置问题尚未开展相关研究。

建议宣城多方协调运作高铁宁杭二通道从宣城通过,使宣城将成为南京与杭州中间的关键节点,即南京站-禄口-高淳站-宣城站-宁国南站-临安站-杭州西站的线路规划。商合杭已成为过去时,不用多提;杭临绩基本上也是确定的,但对宣城市区的发展带动不大。唯有将来宁杭高铁二线落地,与商合湖苏沪高铁两条重要干道,在宣城形成十字交叉,东面连接上海、西面连接合肥,北面连接南京,南面连接杭州。宣城地理位置优越性将会突显!


谢谢!
信件回复满意度评价:

100分

办理流程公开

信件提交
  • 提交人:***
  • 办理状态:信件提交
  • 提交节点:2019-06-20 11:28:24
信件办理
  • 办理状态:已办结
  • 办理时间:2019-06-25 14:5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