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宣城市2022年梅雨期天气趋势及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新闻发布会

宣城市2022年梅雨期天气趋势及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7日

发布会嘉宾:市气象台副台长史跃、水利局副局长王圆

发布会地点:新闻发布厅(敬亭阁二楼)

主办单位:市政府新闻办、市政务公开办

发布简介:主持人:各位媒体朋友:今天召开宣城市2022年梅雨期天气趋势及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首先请...

来源:市政府新闻办、市政务公开办

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水利工作法律法规规章,拟订全市水利工作政策措施,起草有关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组织编制全市水利战略规划、重要河流湖泊流域综合规划、防洪规划等重大水利规划。负责保障全市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

(二)负责全市生活、生产经营和生态环境用水的统筹和保障。组织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水资源的统一监督管理,拟订全市水中长期供求规划、水量分配方案并监督实施。负责市内重要流域、区域以及重大调水工程的水资源调度。组织实施取水许可、水资源论证和防洪论证制度,指导开展水资源有偿使用工作。指导水利行业供水和乡镇供水工作。

(三)指导水资源管理保护工作。组织编制并实施水资源管理保护规划。参与饮用水水源保护有关工作,指导地下水开发利用和地下水资源管理保护工作。组织指导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

(四)按规定制定水利工程建设有关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提出市级水利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方向、具体安排建议并组织指导实施。提出全市水利资金安排建议并负责项目实施的监督管理。

(五)负责节约用水工作。贯彻执行节约用水政策和相关标准,组织编制节约用水规划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用水总量控制等管理制度,指导和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

(六)指导水利设施、水域及其岸线的管理、保护与综合利用。组织指导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指导重要江河湖泊及河口的治理、开发和保护。指导河湖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河湖生态流量水量管理以及河湖水系连通工作。指导、监督全市河道采砂管理工作。

(七)指导监督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组织实施具有控制性的和跨区域跨流域的重要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

(八)负责水土保持工作。拟订全市水土保持规划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水土流失的综合防治、监测预报并定期公告。负责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工作,指导全市重点水土保持建设项目的实施。按规定征收水土保持补偿费。

(九)指导农村水利工作。组织开展大中型灌排工程建设与改造。指导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管理工作,指导节水灌溉有关工作。指导农村水利改革创新和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指导农村水能资源开发、小水电改造和水电农村电气化工作。

(十)依法负责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组织指导水库、水闸、水电站大坝、农村水电站等水利工程的安全监管。

(十一)指导水利建设市场的监督管理,组织实施水利工程建设的监督。组织开展水利行业质量监督工作,实施水利行业的技术标准、规程规范。

(十二)负责重大涉水违法事件的查处,协调和仲裁跨县市区水事纠纷,指导、监督、承担水政监察和水行政执法工作。

(十三)负责全市水利科技和教育工作。组织指导水利科学研究、科技成果推广及对外交流。

(十四)负责洪水干旱灾害防治工作。指导水利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管理工作。

(十五)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根据气象部门分析,我市即将进入梅雨期。全市各级水利部门将继续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进一步加强与气象、水文等部门会商研判,实时监测雨情水情,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强化中小水库安全度汛、中小河流安全防范、山洪灾害安全防御,加强巡查值班值守,精准调度重点水利工程,确保今年防洪安全。同时,根据天气发展趋势,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统筹做好防旱抗旱准备,保障城乡供水安全。

主持人:各位媒体朋友:今天召开宣城市2022年梅雨期天气趋势及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首先请市气象台副台长史跃玲介绍宣城市2022年梅雨期天气趋势情况。

史跃玲:一、2021年汛期气候特点

1. 汛期(5-9月)降雨量偏多3成

2021年汛期全市平均雨量比历史同期(1991-2020年)偏多33%,其中宁国、绩溪偏多近5成。月际分布不均,6、9月降水偏少,5、7、8月偏多,7月偏多最明显,达94%。

史跃玲:

1. 梅雨形势不典型

(1) 入梅早、出梅早

6月12日入梅,比历史平均(6月16日)早4天;7月6日出梅,比历史平均(7月11日)早5天;梅雨期24天,与历史平均(25天)相当。

(2) 梅雨量与历史同期接近,分布不均,南多北少

2021年平均梅雨量为347.5毫米,接近历史同期(346.4毫米);降水分布不均,南部县市大部分偏多,宣州、郎溪、广德偏少。有148个站超过300毫米,86个站超过400毫米,其中16个站超过500毫米,最大泾县昌桥563毫米。

(3) 梅雨期内以阶段性降雨为主

梅雨期我市出现了4次明显的降雨过程:6月12-14日、6月17-20日、6月26-28日、7月1-4日。其中7月1-4日过程是2021年梅雨期最强的一次,全市雨量普遍超过50毫米,147站超过100毫米,23站超20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53.9毫米(绩溪板桥头,7月2日12-13时)。

史跃玲:二、今年以来气候特点

一是降雨偏多。今年以来(1月1日 -6月10日)平均降雨量742.1毫米,较常年同期(630.7毫米)偏多18%,但5月降雨量比历史同期偏少53%。入汛以来,降雨明显偏少,只在6月4-5日出现一次明显降雨过程,全市普降暴雨,共177个站雨量超过50毫米,14个站超过100毫米,其中宣州寒亭雨量最大(127.5毫米)。城区雨量:宣城93.7,郎溪102,泾县52.8,广德57.8,宁国68.7,绩溪50.8,旌德46.8毫米。

二是气温偏低,冷暖起伏大。今年以来全市平均气温11.6℃,较常年同期偏低0.7℃。春季以来天气变化频繁,气温起伏大,其中3月17-23日出现倒春寒;5月平均气温比历史同期偏低0.9℃。

史跃玲:三、2022年汛期气候趋势展望

根据前期天气气候特征、大气环流变化和气候模式预测,综合会商情况,预计我市2022年汛期(5-9月)极端天气气候事件较多,降雨阶段性变化特征明显,区域性、阶段性旱涝灾害以及高温、台风影响明显。

汛期平均气温较常年(24.8℃)偏高0.5~1.0℃,高温日数(日最高气温≥35℃)偏多4~7天,主要出现在7月中旬-8月上旬。影响我市的台风有2~3个,偏多,主要出现在7月下旬-9月。

史跃玲:四、汛期气象灾害展望和防御建议

从前期气候背景和大气环流形势来看,我市今年汛期出现气候异常的可能性较大,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偏多,防汛抗旱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为此,提出如下工作建议:

⒈高度警惕暴雨洪涝及次生灾害带来的不利影响。预计我市汛期降雨量较常年偏多,发生区域性洪涝、内涝的可能性较大;局地强降雨发生的频率增加,极端性增强,需要防范内涝以及强降雨引发的次生灾害。

⒉全力防范台风可能带来的风雨灾害。预计今年有2~3个台风影响我市,较常年偏多,影响偏重,需要防范台风带来的风雨影响。

史跃玲:⒊密切关注强对流天气。短时强降雨、雷雨大风、冰雹、龙卷等强对流天气发生较为频繁,且具有突发性强、水平尺度小、破坏力大等特点,需针对各类不同承灾体提前制定防范措施。

⒋统筹做好高温以及气象干旱的防范工作。预计今年汛期高温日数偏多,出梅后有一段晴热高温天气,部分地区有伏旱发生发展,且阶段性高温热浪明显,应防范高温干旱对供电、供水等城市运行带来的不利影响。

当前我市已进入主汛期,局地暴雨及强对流天气时有发生。从目前情况来看,今年梅雨环流形势复杂、多变且后期具有很多不确定性,长期预报难度大,因此,请各单位和社会公众注意及时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最新天气预报和预警信息。全市气象部门将密切监视天气气候变化,及时提供滚动订正的气候预测意见,加强部门间联合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全力做好今年的汛期气象服务保障工作。

主持人:下面请市水利局副局长王圆我市介绍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相关情况。

王圆:今年以来,我市各级水利部门认真汲取郑州“7.20”暴雨洪灾教训,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防控,立足防大汛、抗大灾,抓实抓细年度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准备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雨水情及工情

1.雨情。今年1-4月份,全市平均降雨量593毫米,较多年平均值偏多46%,特别是3月中下旬我市发生连续强降水过程,较常年同期偏多约9成~1倍。5月1日入汛以来,全市平均面雨量148毫米,较多年平均值偏少约6成,其中5月份流域累计雨量明显偏小,与多年同期相比,青弋江流域偏少7~9成,水阳江流域偏少4~8成。

2.水情。受3月中下旬两轮强降雨影响,青弋江水阳江有较大涨水过程,涨幅2~5m。其中水阳江干流宣城站最高水位13.58米,涨幅3.29米;新河庄站最高水位11.18米,涨幅2.73米;南漪湖南姥咀站最高水位10.84米,涨幅1.19米;港口湾水库最高水位达133.8米,涨幅4.49米;青弋江流域泾县站最高水位29.73米,涨幅2.63米,各控制站均未超过警戒水位。今日8时,长江干流芜湖站水位9.66米,较常年同期偏高1.29米。水阳江干流宣城站水位9.52米,较常年同期偏低1.12米;新河庄站水位9.47米,较常年同期偏高0.77米;南漪湖南姥咀站水位9.65米,较常年同期偏高0.77米。港口湾水库水位129.98米,低于汛限水位3.02米;陈村水库水位111.92米,低于汛限水位5.08米。当前,全市主要江河湖库水势总体平稳,主要站点水位均低于警戒水位。

3.工情。受3月中下旬两轮强降雨影响,全市最多有169座小型水库超正常蓄水位,其中小(1)型19座。港口湾水库2台机组满发泄水,于3月30日21时将库水位降至133米以下;全开马山埠节制闸分洪入湖,控制水阳江干流最高水位未超过警戒水位。目前,港口湾水库每天保持1台机组发电5小时左右,南漪湖控制工程马山埠闸全开排湖,腾空防洪库容湖容。当前,全市各类水利工程总体运行平稳。

王圆:二、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及早安排部署。市水利局于春节前发出《关于全面做好2022年水旱灾害防御准备工作的通知》,从压实水旱灾害防御责任、排查处置度汛风险隐患、落实在建工程安全度汛措施、全面提升预报预警预案预演能力、提高水利技术支撑水平、保障信息化系统正常运行、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等七个方面对年度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进行全面部署。3月初,组织召开全市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视频会议,进一步部署今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二是落实工作责任。调整了市水利局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领导组和联系各县市区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分管领导和技术科室,设立了监测预警组、调度会商组、抢险技术组、山洪灾害组、水库堤防组、泵站水闸组、综合保障组、纪律督查组等8个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组,明确了各组的人员分工与职责,调整充实了水旱灾害防御抢险技术专家库,全面加强全市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组织领导、指挥调度和技术支撑工作。各县市区严格落实技术包保责任制,明确了水库防汛行政、技术、巡查管理“三个责任人”,山洪灾害易发区建立了县、乡、村三级网格化防御责任体系。

王圆:三是组织隐患排查。3月上旬至4月初,全市水利部门按照市级重点抽查、县乡全面自查的方式,对全市山洪灾害、水库、堤防、涵闸及泵站等防洪排涝设施存在的风险隐患开展汛前安全检查。市级8个检查组由市水利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带队,现场发出问题整改清单27个,已于汛前全部整改到位。4月下旬,发出《关于开展全市水利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对水利工程防汛度汛安全隐患开展再排查再整改。

四是抓紧水毁修复。督促各县市区加快在建水利工程建设和水毁水利工程修复进度,加强质量监管,确保安全度汛。截止3月底,全市3827处水利水毁工程修复已全面完成,6处在建开口子堤防工程全部复堤到位,具备安全度汛条件。

王圆:五是加强“四预”建设。把预案、预演、预测、预警建设作为今年汛前准备工作的重点,全面提升“四预”能力。持续推进预案体系建设,审核批复了南漪湖治理控制工程控制运用计划和青弋江灌区水旱灾害防御调度运行方案,以及港口湾、卢村、天子门、龙须湖等大型及重点中型水库2022年度汛期调度方案;督促各县市区修订完善河流、堤防、圩口、水库等防汛方案预案以及山洪灾害县、乡、村三级防御预案,建立水库调度预警信息发布机制,并按规定程序报批和备案;督促重点涉水工程编制安全度汛方案,落实度汛措施,做好防御洪水应对准备。全面提高监测预警能力,会同芜湖水文水资源局开展南漪湖马山埠节制闸在线流量测验系统建设,目前,该项目已完工并完成比测率定和上线调试,实现了流量的实时在线监测。增设方塘河上坦、华阳河新田、老郎川河白茅岭和中斗闸等4处水文站点,加密流域水文自动监测。开展防御水阳江洪水调度推演,不断提升应对水阳江流域可能发生的大洪水决策调度水平和能力。

王圆:六是加快能力建设。根据省水利厅统一部署,督促各县市区调整雨水情自动站点数据接收传输路径,实现雨水情站点监测信息统一集总接收。加强水旱灾害防御通信网络、视频会商、视频监控及小水库自动测报系统、山洪灾害监测预警设施等检查、调试、保养,保障运行正常。组织开展了全市水旱灾害防御业务知识视频培训,提高各县市区水利部门负责人、技术骨干应对洪涝灾害的研判、决策和指挥能力。

七是积极应对强降雨。3月中下旬以及5月下旬到6月上旬,我市发生多轮强降雨。市水利局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加强与气象、水文部门会商,第一时间发出《关于加强山洪灾害防御工作的通知》及水旱灾害防御预警通知,并联合市气象局发布6期山洪灾害气象预警。督促各县市区做好强降雨区山洪灾害防御及中小型水库、中小河流堤防巡查防守,提醒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做沿河低洼危险区域人员转移准备,确保生命安全。

王圆:根据气象部门分析,我市即将进入梅雨期。全市各级水利部门将继续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进一步加强与气象、水文等部门会商研判,实时监测雨情水情,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强化中小水库安全度汛、中小河流安全防范、山洪灾害安全防御,加强巡查值班值守,精准调度重点水利工程,确保今年防洪安全。同时,根据天气发展趋势,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统筹做好防旱抗旱准备,保障城乡供水安全。

主持人: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