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宣城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宣城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08日

发布会嘉宾:市消保委执行副主任,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学彬

发布会地点:新闻发布厅(敬亭阁二楼)

主办单位:市政府新闻办、市政务公开办

发布简介:    主持人: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本次新...

来源:市政府新闻办、市政务公开办

市市场监管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市场监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市委的工作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市场监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负责市场综合监管和知识产权保护,以及药品(含中药、民族药,下同)、医疗器械、化妆品安全监管。贯彻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拟订相关地方政策、规划、标准及具体措施办法。组织实施质量强市战略、食品安全战略、标准化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规范和维护市场秩序,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

(二)负责市场主体统一登记注册。负责各类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从事经营活动的单位、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的登记注册和监管工作。建立市场主体信息公示制度和共享机制,依法公示和共享有关信息,加强信用监管,推动市场主体信用体系建设。

(三)负责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工作。推进全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改革,统一承担市场、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知识产权、价格、盐业、商务等领域综合执法工作,对市场主体准入、生产、经营、交易中的有关违法行为和案件进行查处和指导,查处辖区内大案要案和疑难案件。

(四)负责反垄断相关工作。统筹推进竞争政策实施,指导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根据权限对经营者集中行为进行反垄断调查,负责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和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等反垄断执法工作。指导企业在国外的反垄断应诉工作。

(五)负责监管市场秩序。依法监管市场交易、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组织查处价格收费违法违规、不正当竞争、合同欺诈、违法直销传销、侵犯商标专利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行为等。指导广告业发展,监管广告活动。依法实施合同行政监管,承担动产抵押物登记和拍卖行为的监管。指导查处无照生产经营和相关无证生产经营行为。指导消费维权工作和消费环境建设。参与制定商品交易市场发展规划并与相关部门建立沟通协作机制,规范商品交易市场、农贸市场秩序,指导商品交易市场提升发展和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作。

(六)负责宏观质量管理。拟订并实施质量发展的制度措施。统筹全市质量基础设施建设与应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重大工程设备质量监理制度,组织或参与有关质量事故调查,落实缺陷产品召回制度,监管产品防伪工作。

(七)负责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管理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控、监督抽查工作。建立并组织实施质量分级制度、质量安全追溯制度。负责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管理。负责纤维制品质量监督工作。

(八)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综合管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监督工作,监督检查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标准和锅炉环境保护标准的执行情况。

(九)负责食品安全监管综合协调。组织制定食品安全重大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食品安全应急体系建设,组织指导食品安全事件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工作。落实食品安全重要信息直报制度。承担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具体工作。

(十)负责食品安全监管。建立覆盖食品生产、流通、消费全过程的监督检查制度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风险。推动建立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机制,健全食品安全追溯体系。组织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风险监测、核查处置和风险预警、风险交流工作。组织实施食品生产、经营等许可、备案和监管。承担食盐质量安全监管相关职责。

(十一)负责统一管理全市计量工作。推行法定计量单位和国家计量制度。管理计量器具,组织量值传递、溯源和计量比对工作。规范、监督商品量和市场计量行为。

(十二)负责统一管理标准化工作。承担市地方标准立项、统一审批、编号和发布等工作。监督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的贯彻实施。协调指导各类标准制定工作。推行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负责监管商品条码工作。

(十三)负责统一管理检验检测工作。推进检验检测机构改革,规范检验检测市场,完善检验检测体系,指导协调检验检测行业发展,组织有关科研和技术引进工作。

(十四)负责统一管理、监督和综合协调全市认证认可工作。组织实施国家统一的认证认可和合格评定监管制度。

(十五)负责知识产权监管。拟订并组织实施商标、专利、原产地地理标志、集成电路图布图设计等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的政策、制度、规划。研究新领域、新业态、新模式创新的知识产权保护、管理和服务政策。推动建设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公共服务体系。负责促进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

(十六)负责药品安全监管。监督实施药品标准及分类管理制度,监督实施质量管理规范。组织开展药品不良反应监测、评价和处置工作。根据权限或受委托,组织、指导药品生产、经营环节的许可、备案、检查以及药品生产、经营、使用环节违法行为的查处。组织实施执业药师资格准入制度及执业药师注册工作。负责现代医药产业人才队伍建设。配合有关部门指导药品行业生产经营企业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工作。

(十七)负责医疗器械安全监管。监督实施医疗器械标准、分类管理制度、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组织开展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评价和处置工作。根据权限或受委托,组织、指导医疗器械生产、经营环节许可、备案、检查以及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使用环节违法行为查处。配合有关部门指导医疗器械行业生产经营企业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工作。

(十八)负责化妆品安全监管。组织监督实施化妆品标准、分类管理制度、质量管理规范。组织开展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评价和处置工作。根据权限或受委托,组织、指导化妆品生产环节许可、备案、检查以及化妆品生产、经营环节违法行为查处。

(十九)负责市场监管科技和信息化建设、新闻宣传、对外交流与合作。按规定承担技术性贸易措施有关工作。

(二十)指导推进民营企业协会和个体劳动者协会及其会员单位、专业市场、中介组织的党建工作。

(二十一)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介绍宣城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开展情况。

    主持人: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本次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宣城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下面,请市消保委执行副主任,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学彬介绍相关情况。

    张学彬: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

  2023年,宣城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及各成员单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不断创新思路,推进协同共治,积极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在化解消费纠纷、畅通维权渠道、开展调查监督、放心消费创建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消费者幸福感和获得感有了进一步的提升。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2023年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所做的主要工作和2024年重点工作部署。

    张学彬:2023年,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及时处理投诉,维权成效显著

  2023年,全市“12315”及消保委系统共接收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39863件,其中投诉13593件,举报2798件,咨询23472件。办理12345政务热线工单533件,办结率为100%,现场接待消费者投诉咨询517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08.99万元。12315效能工作居全省第二位并荣获全国优秀等次,消费维权工作被省市场监管局评为先进单位。

  (二)加大宣传引导,提高维权意识

  2023年,市消保委围绕年主题,组织成员单位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教育工作。一是3.15期间,借助传统媒体、户外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融媒体等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广泛宣传3.15年主题及消费维权知识,做到宣传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二是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大型广场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接受消费者咨询200余人次。三是市教体局、市文旅局、宣城银保监分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管局等有关单位开展消费教育进校园、进景区、进商超、进企业、进乡村等活动,通过举办消费教育讲座、设立宣传咨询台、发放宣传材料、现场答疑等方式,宣传消费维权知识。四是发布消费维权十大典型案例,在市主流媒体刊登报道。五是针对区域消费热点和节日消费特点,就节假日旅游、预付式消费、汽车消费等发布消费警示,扩大宣传影响力。

    张学彬:(三)开展创建活动,打造放心环境

  一是印发《宣城市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工作实施方案》,在全市开展放心消费示范单位、示范街区、示范行业协会、示范乡村、无理由退货示范单位等创建活动。二是联合市文旅局、交通运输局、银保监局等行业主管部门继续做好行业创建活动,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市市场监管局、市经信局共同开展通信行业放心消费创建,共申报通信行业放心消费网点32家。四是人民银行宣城市分行、市发改委、市文旅局、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联合出台《宣城市2023年“来宣城,放心游”信用商圈创建工作实施方案》,为示范单位授信、金融赋能。深化放心消费创建,全市共认定43家单位、5家行业协会、11个乡村、9家线下无理由退货单位为2023年宣城市放心消费示范单位;7家企业被认定为安徽省放心消费示范单位。推进消费纠纷多元化解,全市共有ODR企业216户,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实体店数量1709家,退货数量3480件,退货金额80.14万元。

  (四)发掘企业优势,推进品牌升级

  举办首届宣城特色伴手礼评选活动,10款产品被认定为“宣城特色伴手礼”,6款产品被认定为“宣城地方伴手礼”。二是积极参加安徽省第三届特色伴手礼评选,全省共评出50件“安徽特色伴手礼”,我市有11款产品入选,为全省最多。三是推荐企业参加第二届长三角特色伴手礼评测活动,全省有30款产品入选“长三角特色伴手礼”,我市有4款产品,是全省最多。四是市发改委、市文旅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消保委联合开展皖美消费新场景评选活动,我市泾县月亮湾风景区、宣砚文化园、真也天境艺术养生度假区、太极洞景区入选安徽省2023年度皖美消费新场景“百佳”名单。

    张学彬:(五)加强行业监管,强化安全保障

  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消费纠纷多发的民生行业和领域开展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一是加强“双打”工作。推进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查办案件2902件,发布7批次51件典型案例。二是强化价格监管。在全省率先制定《宣城市零售药店销售药品和医疗用品价格行为指引》,查办涉疫稳价保质案件100件。加强民生价费监管和涉企收费检查,共查办价格案件89件,清退多收价款420.6万元,经济制裁206.4万元。三是推进网络交易监管。开展网络市场监管促发展安全、互联网销售危化品等专项行动,开通“红盾京东政企协同平台”,组织网上巡察6.1万次,专项监测878次,查办涉网案件166件,格式合同违法案件5起。四是突出广告导向监管。建成市局互联网广告监测平台,监测广告1.13万条,查处违法广告案件166件。五是严把民生计量关。深入开展电子秤整治行动,共检查电子秤8322次,查处案件30起。

  (六)建立协作机制融入发展大局

  一是成立南京都市圈消费维权联盟,共同签订《南京都市圈消费权益保护联盟合作协议》,为维护区域消费者权益开启新篇章。二是深入推进环太湖消费维权合作,成立环太湖毗邻城市异地异店无理由退货诚信承诺联盟和专家委员会,签订联盟公约,进一步促进区域一体化发展,共同营造安心、舒心、放心的消费环境。

   张学彬:(七)坚持协同发力,推进社会共治

  消保委各成员单位在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工作热情,竭心尽力构建消费维权共治格局。

  1.建立工作机制。市司法局印发《关于推进“一站式”解纷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市公安局、市烟草专卖局联合印发《宣城市辖区高速公路联合打击烟草非法运输活动方案》。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宣城监管分局建立信访投诉举报监测日报机制。市邮政管理局印发《推动宣城市邮政业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增质提效暨“快递进村”工程专项检查工作方案》。

  2.处理消费纠纷。2023年,市交通运输局全年共办理1531件工单;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宣城监管分局协调处理金融消费纠纷307件,指导化解金融消费纠纷383件;市邮政管共处理省长热线、市长热线、局长信箱、电话申诉等消费者投诉1000余件;市农业农村局共妥善处置群众各类涉农纠纷11件;市文旅局处理旅游投诉38件。

  张学彬:3.强化为民服务。市农业农村局在全市范围内积极推进“种业通平台”运用,同时向我市种子经营主体发放《农作物种子经营明白纸》、《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档案》,进一步规范种子市场经营秩序。市邮政管理局通过作业设备升级、组织方式优化提升行业规模效应和运行效能,快递周转时效平均压缩6个小时。

  4.开展专项整治。市交通运输局开展网约/巡游出租车市场秩序整治,出动执法人员932人次,检查网约出租3436台次、巡游出租车2969台次,教育纠正人数705人次,立案查处了62起出租汽车违规经营行为;市文旅局结合重点旅游线路和旅游团队部署开展旅游市场秩序整治百日行动。整治行动期间,共出动执法人员1600余人次,检查涉旅经营主体550余家次,立案查处涉旅案件6起,没收违法所得3200元,罚款6万元。

张学彬:2024年重点推进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消费环境建设

  按照《宣城市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开展新一轮放心消费创建活动,拓展放心消费创建的领域和范围,做实做细创建工作。将线下无理由退货纳入日常监管工作范畴,积极引导大型商超、跨市(县)连锁店等开展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鼓励、引导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加入ODR,提高消费纠纷和解率。

  二、加强区域消费维权协作,广泛凝聚消费维权合力

  一是继续开展城市之间伴手礼展销活动,推广宣城产品品牌;二扩大消费宣传,共同发布消费警示,根据舆情共同发力,监督企业行为;三是深度协作,实现维权信息共通、维权机制共建、维权资源公用、维权成果共享。

   张学彬:三、加强消费教育引导,倡导健康文明的消费方式

  一是在重要节日及时间段发布消费提示警示,提醒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二是组织开展宣城特色伴手礼活动,利导企业积极参与,提升宣城本土文化品牌价值;三是联合消保委各成员单位开展“五进”活动,围绕2024消费年主题,宣传消费维权知识;四是开展宣城市诚信企业展播,树立诚信企业榜样,提高企业诚信经营意识。

  四、畅通消费维权渠道,提高消费维权效能

  一是按照上级要求认真做好消协平台搭建工作,做好本辖区内消协组织和投诉人员信息录入工作,并组织企业经营者入驻消协平台;二是组织开展消费维权培训工作,邀请省局及相关领域专家授课,提升消费维权业务人员能力和素质;三是认真做好投诉处理工作,做到投诉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复;四是加强与市检察院、市中院的交流与对接,做好公益诉讼相关工作;五是开展“两不厌”消费纠纷调解工作,深入践行“枫桥经验”,从源头化解消费纠纷,优化消费环境。

  同志们,朋友们!一起向未来,奋斗正当时。做好新发展阶段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锐意进取,担当实干,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描绘新时代宣城改革发展新画卷,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同时我们也真诚希望在座的新闻界朋友们,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进一步加大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报道,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谢谢大家

    主持人: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

    宣城日报记者:请问今年3.15活动与往年相比有哪些不同?

  张学彬:与往年3.15活动相比,今年的3.15活动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参与部门多,内容丰富。今年的3.15活动,共有22项,与相比往年,内容更加丰富。市消保委各成员单位都积极参与,根据本单位的工作实际和职责,制定了相应的活动方案。如人民银行宣城市分行和市文旅局牵头开展的“来宣城 放心游”信用商圈建设活动,市卫健委开展的医学美容、健康体检、中医养生领域科普宣传活动,市农业农村局开展的“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等,可以说是形式丰富、特点纷呈。

  二是活动持续时间长。今年的3.15活动不仅仅只是在3.15期间,而是贯穿2024年全年。除了3.15当天的广场宣传活动外,全年我们还将按计划开展特色伴手礼评选、金秋购物节、消费大讲堂等一系列活动,真正让消费者感到天天都是3.15,打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三是增加了商品展示内容。为响应2024年消费年主题“激发消费活力”,在今年的广场宣传活动中,我们特地邀请获得安徽省特色伴手礼、长三角特色伴手礼、宣城特色伴手礼企业,在现场进行优选商品展销活动,为企业搭建交流平台,帮助企业宣传扩大自身产品影响力,进一步展示宣城特色品牌产品。

主持人:下面请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市贸促委秘书长蒋斌牛介绍相关情况。

蒋斌牛:2023年亮点工作

  2023年,根据省市促消费工作总体部署,市商务局坚持科学筹划,注重部门联动、上下联动、政企联动、线上线下联动,扎实开展各类促消费活动,持续推动消费规模扩大和结构升级。全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51.7亿元,同比增长9.7%,增速高于全省2.8个百分点,增速连续四个季度位居全省第一。

  主要工作:出台全市更大力度恢复和扩大消费实施方案,成立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发改、商务、文旅、财政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市消费促进工作。2023年,全市累计发放各类消费券和消费补贴3000余万元,带动消费超5亿元。一是扩大汽车消费。紧抓汽车消费重点,大力开展汽车促消费活动,全年全市累计发放汽车购车补贴1050万元,带动汽车消费3.5亿元。二是推动家电消费。宣州区联合支付宝平台在主城区分4期共投放80万元满2000元减300元的家电消费券;郎溪县、宁国市联合翼支付平台发放家电消费券。三是提升文旅消费。以“520宣城文旅惠民消费季”为抓手,市县联动开展消费惠民活动,打造文旅消费品牌。以“宣纸上的山水画卷”为主题,举办第十一届文房四宝文化旅游节,吸引八方游客相聚宣城。同时注重发挥政策效应,全市累计发放文旅类消费券700余万元。四是促进大众消费。聚焦发展夜经济,组织省级特色商业街北门老街举办第三届龙虾啤酒音乐节,分三期发放2023“惠享北门 钟情老街”餐饮消费券。指导各县市区聚焦零售(不含汽车、家电)、住宿、餐饮等大众消费领域发放普惠型消费券。全市共发放1110万元普惠型消费券,带动消费5400万元。同时在开展促消费活动时,我们要求参与活动的商家提交承诺函,明确政府补贴金额在本单位最大优惠和最低价基础上使用,引导商家注重服务体验,确保商品质量和服务质量不打折,保障消费者权益。

    蒋斌牛:2024年整体计划

  2024年,市商务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安徽省“2024徽动消费促进年”工作部署,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推动全市消费市场规模持续扩大。一是贯彻落实好国家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及《商务部等13部门关于促进家居消费的若干措施》等相关工作要求,扩大家居消费,促进家电消费;二是根据全省关于进一步优化消费券发放加快激发有潜能消费工作要求,在汽车、家电、餐饮、文旅等领域通过发放消费券、购物补贴等方式,在全市范围内多频次组织开展促消费活动。三是支持发展即时零售、直播电商等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对接淘宝直播淘天集团、东方甄选等直播电商平台,开展专场招商、直播带货等活动,拓宽我市名优产品销售渠道。四是引导各大中型商贸流通企业结合节日消费特点,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各类让利惠民促销活动;依托第三方企业举办汽车展销会,搭建汽车经销单位与消费者对接平台,全面聚集人气活跃消费市场。

     主持人:请宣城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肖斌介绍相关情况。

   肖斌:在过去的2023年,市住建局坚持以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为中心,立足本单位职能与住建行业实际,以行业监管措施为抓手,多措并举,积极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一、强力推进“保交楼”,积极维护购房人权益。

  建立突出问题信访处理机制和逾期交房专项治理机制,提请市政府建立了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工作专班,对“问题”项目制定“一楼一策”。加强房地产项目日常监管和巡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报请市政府专题会议研究调度解决。建立项目帮扶工作措施,按照“一项目一方案”原则,全力开展帮扶工作。积极引进社会资本或国有企业进行重整建设,努力破解“保交楼”项目建设资金短缺问题,为我市5个“保交楼”项目争取国家“保交楼”政策性专项借款约2.68亿元。目前,西林名都C区、爱家华城河西二期9—11号楼、恒大悦澜湾一期、恒大翡翠华庭二期等逾期交房项目共计2310套住房实现交付,积极推进时代大世界、丹桂园等项目复工建设,切实维护购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肖斌:二、加强市场监管,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

  市住建局以开展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三年行动为契机,会同相关部门对房地产开发、房屋质量、房屋买卖、住房租赁、物业服务方面的问题进行专项排查治理,对扰乱房地产市场秩序的主体和从业人员严肃查处。2023年,全市共排查房地产领域各类问题23个,完成整改23个,严厉查处3起违法违规案件。积极协调化解群众信访矛盾,采取约谈提醒、搭建平台沟通协商,督促整改、严查违法违规行为等方式,全年共帮助群众办理130余件房地产交易维权案件。通过住宅小区信息摸底、接办省“话说物业”投诉、开通市“码上办”投诉平台、公布主管部门投诉咨询电话、开展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接待日活动等多种途径,排查8300余个住宅物业管理服务问题,推动整改率达99.26%。加强房地产经纪机构管理,推进房地产经纪机构行业治理,搭建“皖事通-房源超市”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信息公示平台,加强经营场所备案信息公示管理,对不符合备案条件的房地产经纪机构建立督促整改和清退机制。根据群众要求和《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规定,制定房地产经纪机构用于发布房源信息的《宣城市房屋状况说明书》并积极在行业内推广使用,努力维护交易当事人的知情权。

  三、强化工作措施,提高房屋工程质量。

  积极开展工程质量安全整治工作,督促五方责任主体严格落实住宅工程分户验收、竣工验收相关制度,加强工程质量通病治理。2023年我局共开展季度建设监督检查四次,下发各类整改通知200余份,对63家责任单位及74名责任人予以全市通报批评。积极排查市规划区内住宅小区房屋质量问题,针对梳理出来的问题将进行分类梳理,督促责任主体及时履行维修责任。2023年受理各类来信来访质量投诉200余起。结合我局质量投诉实际,进行深入分析,认真研讨,同时开展有关业务培训,提高投诉处理处置能力。积极推行住宅工程“业主开放日”活动,全年组织开展开放日活动37次,涉及379栋单体。

    肖斌:四、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行业浓烈氛围。

  市住建局组织房地产开发企业、物业服务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在售楼部、住宅小区、中介门店开展“践行诚心经营、提振消费信心”宣传活动。通过门户网站平台和设立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手册、面对面讲解答疑等向市民朋友宣传购房风险提示、契税补贴政策、购房资金安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房屋安全等相关知识,引导广大市民强化维权和防范意识,提升住建领域保护消费者权益工作水平。

  下一步,市住建局将认真开展消费者维权相关工作,积极参加2024年度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加强行业政策法规和各类风险警示提示宣传,畅通投诉举报通道,严肃查处住建领域各类侵害消费者权益案件,继续做好住建领域行业监管工作,确保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取得实效。

   主持人:下面请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丁然介绍相关情况。

    丁然:2023年,我市农业农村系统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积极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建立健全“提升农业生产者维权意识 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长效机制,营造了良好的农资经营消费环境。

  据统计,2023年度,全市开展农资市场巡查检查797次,出动执法人员3109人次,检查农资经营门店4881家次,抽检各类农资产品364批次,查办农资违法案件62起,累计罚没款约28万元,发放宣传材料1.47万份,举办现场咨询培训25场次,接待咨询人员近3000人,妥善处置农资纠纷56起,为农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86.8万元。全年全市范围内未发生农业生产重大安全事故,为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和维护农民群众合法权益提供有力保障。

    丁然:具体工作举措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围绕种子、农药、肥料等重点农资产品,开展全覆盖执法检查,强化农资产品质量监督抽检,结合农资打假“净网行动”,对辖区内线上经营主体进行登记并建立名录,全面规范农资经营行为。

  二是狠抓农资违法案件查处。始终保持农资打假高压态势,对发现的违法行为,坚持重拳出击、露头就打、严肃查处,进一步强化部门协作配合、行刑衔接等工作,严打非法生产经营行为,严查跨地区、“忽悠团”流动兜售等违法行为,彻底斩断背后利益链条,确保生产经营秩序稳定,保障农民用上放心农资。

  三是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以“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为主要载体,结合电视栏目、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向广大农资消费群体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开展普法维权知识宣传教育,有效提高了广大农资消费群体的识假辨假能力和依法维权意识。

    丁然:四是维护农民群众合法权益。积极接待农民群众来信来访,对群众反映的线索,有案必接,有案必查、一查到底,做到快办快查,从严惩处,为农业生产提供强有力的执法保障。着力解决涉及农民群众切实利益的问题,及时解决因农资消费引发的投诉,帮助农民群众化解农资矛盾纠纷,保障农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促进农村安定和谐。

  下一步,我局将立足职能定位,进一步提高宣传力度,加强日常监管,切实做好2024年农资打假工作,全方位保障农民群众合法权益,为粮食安全和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有力保障。

    主持人:本次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大家!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