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2020年宣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宣传月情况)

2020年宣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宣传月情况)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31日

发布会嘉宾:市医保局局长周小红,市医保局副局长吴文华

发布会地点:宣城宾馆迎宾楼迎宾厅

主办单位:市政府新闻办,市政务公开办

发布简介: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谨代表宣城市医疗保障局,感谢大家参加今天的打...

来源:市政府新闻办,市政务公开办

宣城市医疗保障局为市政府工作部门,为正处级。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关于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规划标准。研究制定我市医疗保障相关实施办法并组织实施。

(二)贯彻执行国家、省关于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的办法和规定,健全落实医疗保障基金安全防控机制,推进医疗保障基金支付方式改革。负责监督管理全市医疗保障基金,承担市级医疗保障基金管理工作。

(三)贯彻执行国家、省关于医疗保障的筹资和待遇政策,完善动态调整和区域调剂平衡机制,统筹城乡医疗保障待遇标准,建立健全与筹资水平相适应的待遇调整机制。组织拟订并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改革方案。

(四)组织制定全市城乡统一的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等医保目录和支付标准,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制定医保目录准入谈判规则并组织实施。

(五)组织制定药品、医用耗材价格和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收费等政策,建立医保支付医药服务价格合理确定和动态调整机制,推动建立市场主导的社会医药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建立价格信息监测和信息发布制度。

(六)制定药品、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政策并监督实施,指导全市医疗卫生机构药品、医用设备、医用耗材集中采购的监督管理工作。指导药品、医用耗材招标采购平台建设。

(七)制定定点医药机构协议和支付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信用评价体系和信息披露制度,监督管理纳入医保范围内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依法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八)负责医疗保障经办管理、公共服务体系和信息化建设。组织制定和完善异地就医管理和费用结算政策。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制度。

(九)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职能转变。市医疗保障局应完善全市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建立健全覆盖全民、城乡统筹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不断提高医疗保障水平,确保医保资金合理使用、安全可控,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就医需求、减轻医药费用负担。

(十一)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的有关职责分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医疗保障局等部门在医疗、医保、医药等方面加强制度、政策衔接,建立沟通协商机制,协同推进改革,提高医疗资源使用效率和医疗保障水平。

宣城市医疗保障局设下列内设机构:

(一)综合科

1.负责机关日常运转,承担信息、安全、保密、信访、政务公开、宣传等工作。

2.承担机关和直属单位预决算、机关财务、资产管理、内部审计工作。

3.组织开展医疗保障政策的综合研究。

4.负责机关和直属单位的党群工作。承担机关和直属单位的人事管理、机构编制、教育培训和队伍建设等工作。

(二)待遇保障和医药管理科

1.拟订医疗保障筹资和待遇政策,统筹城乡医疗保障待遇标准。

2.组织拟订医疗保障工作规划,编制医疗保障基金预决算草案。统筹推进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

3.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制度。

4.拟订医保目录和支付标准,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制定医保目录准入谈判规则并组织实施。

5.拟订定点医药机构医保协议和支付管理、异地就医管理办法和结算政策。

6.组织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组织开展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技术的经济性评价。

7.组织编制医疗保障基金预决算草案,推进医疗保障信息化建设。

8.组织拟订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组织开展医疗救助。

(三)医药价格和基金监管科

1.拟订药品、医用耗材价格和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收费等政策并组织实施,建立价格信息监测和信息发布制度。

2.拟订药品、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配送及结算管理政策并监督实施。

3. 指导全市医疗卫生机构药品、医用设备、医用耗材集中采购的监督管理工作,推进招标采购平台建设。

4.拟订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

5.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安全防控机制,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信用评价体系和信息披露制度。

6.监督管理纳入医保支付范围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规范医保经办业务。受理医疗保障领域的投诉举报,依法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7.承担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工作,承担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等工作。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讯 以减免参保人员个人自付费用、交通费和伙食费,诱导城乡居民参保人员住院……宣城市医疗保障局3月31日通报了十个欺诈骗保典型案例,其中包括宁国康嘉医院的违规案例。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昨天从宣城市医保局了解到,医保部门依规追回宁国康嘉医院违规医保基金418620.43元;暂停该院医保结算关系3个月,限期整改;对两名医保医师分别扣医保医师积分6分和2分。
这家私营医院被群众举报
2019年底,宣城市医保局接到群众举报:宁国康嘉医院采取减免个人费用的方式诱导参保人员住院。经初步调查后,今年1月7日,宣城市医保局对宁国康嘉医院进行了飞行检查。当天线索移交给宁国市医保局,该局很快成立了专项调查组展开调查。
宁国市医保局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宁国康嘉医院成立于1996年,是一家私营综合医院。
1月8日起,宁国市医保局对康嘉医院采取了飞行检查、财务核查、走访当事人和调取2019年度病历进行评审等方式开展了调查。
3月13日,宁国市医保局将调查及处理情况以书面报告的形式向宣城市医保局进行了汇报。
存在“免费伙食”等诱导行为
调查报告显示,1月7日下午,宁国康嘉医院实际在院的22位病人中,包括低保、五保和优抚对象等特殊人群12人,这12人均由该院组织车辆接送至医院。经专家对22名在院病人病历现场评审,存在病人住院指征不强、滥用抗生素、用药不合理等问题。
财务核查结果显示,康嘉医院自行对出院患者医保报销后的个人自付部分进行了不同程度的优惠减免,2019年全年共减免优惠523人次,减免费用共计16.33万元。全年对住院病人伙食减免27万元。该院存在不正当减免费用行为和以“免费提供伙食”“安排车辆接送”为手段,诱导医疗消费的行为。
专家对随机抽取的宁国康嘉医院400份2019年住院病历进行评审后发现,该院存在住院指征把握不严、不合理用药、不合理检查、不合理治疗、不合理收费等问题。其中存在不合理用药的病历共228例。
追回违规补偿金额40余万
调查过程中,1月8日,宁国康嘉医院停止了不正当的费用减免,1月10日向宁国市医保局提交了整改报告后,该院自行停业整顿。
经调查,宁国市医保局决定对宁国康嘉医院负责人进行约谈,对存在问题要求限期整改;追回宁国康嘉医院违规补偿金额418620.43元;分别扣除两位医保医师的2020年医保医师积分6分和2分;依规决定暂停宁国康嘉医院医保结算关系3个月;并给予举报人查实违规金额1%的奖励,共计4186元。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曹庆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谨代表宣城市医疗保障局,感谢大家参加今天的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同时,也借此机会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医疗保障工作的各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市医疗保障局自2019年1月31日组建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事业发展的根本目的,直面群众看病就医的现实难题,持续创新医疗保障服务理念,协同推进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努力在全省乃至全国医保改革发展大局中争先进位。以一个个创新之举、一项项惠民政策、一件件利民实事,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在医疗保障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截止2019年12月31日,全市职工、城乡居民医保、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36.43万人、233万人、24.09万人,覆盖率超过99以上,三项保险基金当年收入32.1亿元,支出28.77亿元,累计结余22.73亿元。基金收支总体平衡,制度运行平稳。 

 一是统一“两保”政策待遇。实行了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制度。“同城不同策”“同病不同价”等痛点、堵点问题得到彻底解决。整合后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惠及全市233万人,执行统一的新版医保目录后,用药品种增加了1588个,报销范围是原来的1倍多。普通住院报销比例提高了5个百分点左右。扩大了全市统一的门诊慢性病病种数量,由最少12种统一扩大至56种,大病保险起付线从2.6万统一降低至1.5万,起步报销比例从50%提高到60%,其余分段报销比例提高了5个百分点。 二是建立“两病”保障机制。在全国率先建立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李克强总理在全国“两会”上承诺的“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政策在全国首家落地,惠及全市30余万“两病”患者。在减轻“两病”患者用药负担的同时,引导患者早诊早治。“两病”门诊用药不设起付线,政策范围内支付比例55%,高血压、糖尿病统筹基金支付限额分别为每人每年450元、550元。我市应邀在全国医保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三是实现“两险”合并实施。出台了《宣城市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办法》。合并实施后的生育保险扩大了受益人群,解决了灵活就业人员生育医疗保障问题。增强了基金的共济和抗风险能力。四是推进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实现长三角地区跨省异地就医普通门诊费用直接结算,全市有27家医院纳入国家结算平台,实现省内、跨省住院门诊全覆盖。全年城镇职工、城乡居民通过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系统进行实时结算1.85万人次,医保基金支付金额1.62亿元,让更多老百姓共享优质医疗资源。长三角异地就医门诊结算总结大会在我市召开,我市长三角异地就医门诊结算被评为先进集体;五是保障降价药品落地惠民。 组建全市医疗机构药品和耗材采购联合体,实行“带量采购、以量换价”,挤掉药价水分,降低药品和耗材虚高价格。集中采购4+7国家谈判25个品种药品平均降幅52%%,单品种最大降幅达96%;全力抓好“17+13+X”抗癌药落地工作,为全市癌症患者共节约购药费用202.5万元,大大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患者获得感显著增强。2019年,我市医疗保障工作在省年度目标管理考核中荣获第三名。

下面,我就市医疗保障局组建以来开展的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工作及下一步工作重点向大家作一介绍。

  一、2019年打击欺诈骗保工作开展情况

 医保基金是群众的治病钱、救命钱,确保基金安全始终是医保工作的首要职责。2019年,全市医保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勿使医保成为新的‘唐僧肉’,任由骗取,要加强监管”的重要指示以及李克强总理、韩正副总理关于加强基金监管的重要批示精神,在机构改革尚未完全到位情况下,在去年4月3日,就组织开展了“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月”活动,打响了医保基金保卫战的第一枪。一年来,我局紧紧围绕强腕治理、严厉打击、有举必查、完善制度、加强监管。等举措,有效遏制了医保基金“跑冒滴漏”现象。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共对1095家协议医疗机构、779家协议零售药店实行全覆盖式现场检查,查处两定医药机构357家,约谈整改323家,暂停结算28家。查处参保人员骗保案件5起,移送司法4起,对10起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扣减、追回医保基金6176.4万元,居全省前列,有效维护了医保基金安全。

下面,我向广大新闻媒体朋友及社会各界通报我市2019年打击欺诈骗保10个典型案例。

案例1:宣城欧普康视五官科医院诱导城乡居民参保人员住院治疗。经查,宣城欧普康视五官科医院2018年12月至2019年8月,采取减免参保人员个人自付费用等方式,诱导84名城乡居民参保人员在该院住院进行眼科手术治疗,涉及医保基金支付99967.19元。医保部门依据《宣城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协议》规定,追回违规医保基金99967.19元,责令立即整改。

案例2:泾县黄村镇卫生院降低住院标准收治城乡居民参保人员住院。经查,泾县黄村镇卫生院2019年1月至10月采用降低住院标准,将应当门诊按病种付费治疗的参保人员替换成普通住院治疗的违规行为,医保部门依据《宣城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协议》的规定,追回违规费用46818.52元;对1名医保医师扣除医保医师4分;责令医院加强内部管理,规范诊疗行为。

案例3:广德市卢村乡卫生院不合理收费、违反单病种结算规定。经查,2019年2月广德市卢村乡卫生院存在不合理收费、违反单病种报补规定的违规行为,医保部门依据《宣城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协议》和《广德县城乡居民新型合作医疗按病种付费实施方案》的规定,扣减医保基金435.60元,责令立即整改。

案例4:宣城爱康医院违规使用限制性药品、滥用抗生素等违规行为。经查,2018年4月至2018年12月宣城爱康医院存在诊疗过程中无指征滥用抗生素、违规使用医保限制性药品、病历书写不规范等违规行为,医保部门依据《宣城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协议》规定,扣减医保基金168119.47元,暂停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资格三个月,责令立即整改。

案例5:宁囯康嘉医院诱导城乡居民参保人员住院治疗,不合理用药、检查和治疗,不合理收费。经查,宁国康嘉医院2019年1月至12月,采取减免523人次参保人员个人自付费用等方式,诱导城乡居民参保人员住院,存在不合理用药、不合理检查、不合理治疗和不合理收费。医保部门依据《宣城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协议》的规定,追回宁国康嘉医院违规医保基金418620.43元;暂停医院医保结算关系3个月,限期整改;对两名医保医师分别扣医保医师6分和2分。

案例6:安徽春天大药房医药连锁有限公司违规销售生活用品。经查,2019年4月安徽春天大药房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广德桃州总店违规销售生活用品,医保部门依据《宣城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服务协议》的有关规定,暂停职工医保刷卡结算业务六个月,责令立即整改。

案例7:曾某某伪造购药发票案。经查,2015年11月至2017年7月,宣城市直退休职工曾某某伪造合肥某药店肾移植术后抗排异药品的购药发票办理门诊慢性病报销。骗取医保基金147018.60元,曾某某违法行为被移送司法机关。2019年4月,法院判曾某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帀5万元。

案例8:李某某使用本人社会保障卡为其弟弟办理住院报销案。经查,2018年10月13日至10月22日,参保职工李某某的弟弟患病住院手术治疗,李某某使用本人社会保障卡为其弟办理住院治疗,发生住院医疗费用7371.57元,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支付5897.26元、公务员医疗补助支付437.16元,合计报销6334.42元。宣城市医保局依据《社会保险法》第八十八条、第九十四条和《安徽省基本医疗保险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等规定,追回骗取的医保基金6334.42元,依法移交司法机关处理,检察机关以诈骗罪提起诉讼。

案例9:黎某某伪造劳动人事关系资料骗保案。经查,2019年2月,黎某某通过伪造劳动人事关系资料,以安徽省某电缆有限公司(宁国市)职工身份参加社会保险,2019年5月停保,有限参保期3个月。2019年3月26日至4月10日在安徽省立医院住院手术治疗,发生住院医疗费用249621.17元,后在拟报销时被查实。黎某某通过伪造劳动人事关系参保,涉嫌骗保医保基金,宁国市医保局依据《安徽省基本医疗保险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依法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案例10:桂某某重复报销案。经查,旌德县城镇居民桂某某虚构事实、隐瞒真相,以已报销完成的医药费发票复印件再次作为报销凭证,涉嫌骗取医疗保险基金(未予报销)。2019年1月23日,桂某某提交四张正式发票联原件报销13891.25元。2019年3月4日,桂某某又提交两张发票记账联复印件,合计13775.30元,自诉发票原件丢失,要求予以报销。经审核,该两张发票联复印件为1月23日已报销,四张正式发票联中的两张发票的复印件,桂某某涉嫌骗取医保基金,旌德县医保局依据《安徽省基本医疗保险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依法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二、2020年打击欺诈骗保工作重点及举措

(一)开展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宣传月活动

打击欺诈骗保行动是国家医保局成立以来为管好、用好医保基金作出的重大决策,国家医保局已将每年4月作为打击欺诈骗保集中宣传月。2020年是医保基金监管规范年,为进一步加强基金监管,营造自觉维护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主要采取以下形式加大宣传力度。一是召开新闻发布会及宣传月启动仪式。通报2019年度典型案例,主动曝光欺诈骗取医保基金行为。二是联合宣州区医保局开展打击欺诈骗保街面宣传活动,进行打击欺诈骗保政策宣传、医保政策解读等。三是充分利用网络媒体宣传。利用电视、广播、报纸、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多种渠道,加强信息公开,通过制作专题节目、开辟专版专栏等,多种渠道进行政策宣传,构建良好舆论氛围。四是加强对定点机构的政策培训宣传。各县市区组织辖区内医药机构医保经办人员培训会,以会代训的形式向广大医药机构医保经办人员讲解医保政策,避免因政策误读而导致违规行为的发生。五是深入一线开展宣传。深入机关、企业、社区、课堂、医院、药店开展“六进”宣传活动。在医疗保障经办窗口、定点医院门诊大厅、定点药房、街道社区等人群密集场所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折页,发放问卷调查表,播放宣传片,宣传医疗保障基金监管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公众对相关政策的知晓率,回应社会关切,鼓励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医保基金监管。

(二)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工作

在全市开展以医保经办机构、定点医疗机构和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牵头单位基金专用账户(简称“两机构一账户 ”)自查自纠、医保行政部门检查抽查为重点的专项治理工作,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打击医保领域欺诈骗保行为。重点治理“两机构一账户 ”单位欺诈骗保以及侵占挪用医保基金方面的违法违规行为。主要有:

一是在医保经办机构:重点治理内审制度不健全、基金稽核不全面、履约检查不到位;违规办理医保待遇、违规支付医保费用、虚假参保、违规拖欠定点医药费用;以及内部人员“监守自盗”、内外勾结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

二是在定点医疗机构:重点治理超标准收费、重复收费、分解收费、串换项目收费;虚增医疗服务、伪造医疗文书票据;超医保支付范围(限定)结算;挂床住院、诱导住院、不合理住院、不合理诊疗及其他违规违纪违法行为。

三是在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牵头单位基金专用账户:重点治理医保基金专用账户管理制度不健全,基金拨付审批机制不完善,审计整改不到位,未按财务制度设立基金专用账户,未建立基金结余分配相关制度等存在基金安全重大风险;侵占挪用医保基金以及违规使用医保基金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

(三)不断创新监管方式确保取得成效

在坚持飞行检查、市县互查的基础上,要不断创新监管方式,务求取得实效。积极推行“四监管”即:搭建慢性病监管平台,实现“在线监管”;引入第三方审核机制,实现“全覆盖监管”;组建本地专家库,与第三方监管力量协同,实现“专业化监管”;加速推进智能监控系统建设,实现全“流程监管”。同时充分利用网络、媒体、城市交通等加强维护基金安全的舆论引导和正面宣传。通过多种方式,积极主动曝光查实的欺诈骗保典型案例,宣传整治成效,形成震慑作用。努力营造“不能骗、不敢骗、不想骗”的良好氛围。

医疗保障关乎人民群众健康福祉,关乎社会和谐稳定,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市医保局将持续保持高压态势,零容忍、出重拳,强化基金监管不松懈,坚决管好人民群众的“救命钱”,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最后,再次感谢长期关心、支持医保工作的新闻媒体朋友们,也希望各位能一如既往地继续关心、关注我市的医疗保障工作。谢谢大家!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