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第十届文房四宝文化旅游节新闻发布会

第十届文房四宝文化旅游节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5日

发布会嘉宾:宣城市文旅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 胡宇飞

发布会地点:新闻发布厅(敬亭阁二楼)

主办单位:市政府新闻办、市政务公开办

发布简介: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在推进长三角一 体化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党中央、...

来源:市政府新闻办、市政务公开办

市文旅局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文化文物、旅游、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网络视听节目服务管理的法律法规规章,加强广播电视阵地管理,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和创作导向。起草有关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研究拟订有关政策措施、行业标准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二)统筹规划文化文物事业、文化产业、旅游业、广播电视产业和新闻出版事业发展,拟订发展规划、产业政策并组织实施,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指导、推进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新闻出版领域体制机制改革。

(三)负责管理全市性重大文化活动,推动文化文物、旅游、广播电视对外交流与合作,指导重点文化设施建设。

(四)指导、管理文艺事业,指导艺术创作生产,扶持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导向性代表性示范性的文艺作品,推动各门类艺术、各艺术品种发展。

(五)负责公共文化事业发展,指导全市社会文化活动开展,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旅游公共服务建设。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统筹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

(六)指导、推进文化文物和旅游科技创新发展,推进文化文物和旅游行业信息化、标准化建设。贯彻执行行业技术标准,制定广播电视科技发展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七)负责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普及、弘扬和振兴。

(八)统筹规划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组织实施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挖掘、保护和利用工作,促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发展。

(九)指导重点旅游区域、旅游目的地和旅游线路及旅游度假区、旅游产业聚集区的规划开发、建设工作。组织宣城旅游整体形象推广,制定旅游市场开发战略并组织实施,指导、推进全域旅游。

(十)承担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监督管理服务质量、维护旅游消费者和经营者合法权益职责。负责旅游安全的综合协调和监督管理,指导、组织应急救援及调查处理工作。规范旅游企业和从业人员的经营、服务行为。

(十一)指导文化和旅游市场发展,对文化和旅游市场经营进行行业监管,推进文化和旅游行业信用体系建设,依法规范文化和旅游市场。

(十二)综合管理文物、博物馆事业,指导、协调全市重点文物的管理、保护、抢救、发掘、研究等工作,依法监督管理文物市场。

(十三)监督管理、审查广播电视节目、网络视听节目的内容和质量。指导、监管广播电视广告播放。指导、协调广播电视全市性重大宣传活动,指导实施广播电视节目评价工作。

(十四)组织实施公共服务重大公益工程和公益活动,指导、监督广播电视重点基础设施建设,扶助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广播电视建设和发展。

(十五)负责推进全市广播电视与新媒体新技术新业态融合发展。负责对全市各类广播电视机构进行业务指导和行业监管,会同有关部门对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进行管理。

(十六)统一管理、协调全市广播电视节目的传输覆盖。负责对广播电视节目传输覆盖、监测和安全播出进行监管,指导、推进应急广播体系建设。

(十七)综合管理全市电影发行、放映市场,拟订电影发行、放映市场管理政策、办法并组织实施。

(十八)综合管理全市各类出版物的出版发行工作。负责全市著作权(包括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管理工作。负责对从事出版活动的民办机构的监管工作。负责对新闻单位驻地记者站实施行政管理。组织开展“扫黄打非”行动。

(十九)负责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组织查处全市性和跨区域及重大文化、文物、出版、广播电视、电影、旅游等市场的违法行为,督查督办大案要案,维护市场秩序。

(二十)指导、管理全市文化、旅游、广播电视、新闻出版行业人才队伍建设。

(二十一)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本届旅游节以“文房四宝 红韵宣城”为主题,继续按照“精、特、雅、趣”的要求,秉持“市场的逻辑、资本的力量、平台的思维”理念,以宣城主会场+泾县分会场的形式共举办10+10+N项主题活动,涵盖非遗联展、传统民俗、发展论坛、美食展示、文艺演出、招商推介、采风踩线、文房四宝精品展等多个领域。力争举办一届主题突出、内涵丰富、形式新颖、节俭精彩的文化旅游节。

  活动安排有:9月27日举行开幕仪式;9月27日—29日长三角非遗特展,从沪苏浙皖四省市遴选地域特色鲜明、融入当代生活的针织类、传统医药类、美食类、传统美术类非遗代表性项目40个左右,打破以地域组建展位的常规设置,以非遗项目分类别组建“锦绣长三角”“健康长三角”“品味长三角”“神韵长三角”四个特点鲜明的展区,着力体现长三角的非遗特色。另组成“诗意宣城”展区,展现宣城独特魅力。9月27日下午举办长三角文旅一体化发展大会宣城论坛,将依托沪苏浙皖四省市高校成立长三角文旅一体化发展专家团,并为“专家智库”揭牌。9月27日—29日,展示宣城市十大区域公用品牌,通过优质而有特色的宣城公用品牌展现宣城市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成果。

  同时,还将举行第13届皖江八市群艺大赛(芜湖市、马鞍山市、黄山市、铜陵市、安庆市、池州市、宣城市和滁州市),进一步推动区域间文化交流,促进全省歌曲创作演唱水平进一步提高。

  9月27日-10月31日,宣城市博物馆将以“器以载道”为主题,以中国文房四宝协会会员典藏的有代表性的精品文房器具150余件为依托,配合图文展板,从笔、墨、砚和文玩四个方面,讲述文房用具历史,探寻千年文房器具的传统魅力,感受历代文人墨客的书房文化,品味文房四宝的古朴神韵。

  据悉,第十届文房四宝文化旅游节从7月-9月,面向全球全媒体开展文房四宝文化旅游节主题曲、会徽(LOGO)有奖征集,共征集到主题曲作品238件,其中外埠作品占80%以上。LOGO征集作品183件,覆盖全国16省市,其中外埠投稿85%以上。聘请到业内专家开展专业评审,征集结果将在闭幕式上发布并组织主题曲演出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在推进长三角一 体化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决策,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紧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机遇,推进“长三角之心”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促进文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进一步打响“中国文房 诗意宣城”文化旅游品牌。根据宣城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定于2021年9月27日—29日举办第十届文房四宝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

一、活动举办背景

2004年9月,宣城市人民政府、安徽省旅游局和中国文房四宝协会联合举办了“首届中国宣城文房四宝之乡文化旅游节”,确定每两年举办一届的周期,现已成功举办九届,已成为全市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中的一大喜事。举办文房四宝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打响了“中国文房四宝之城”的文化旅游品牌,展示了宣城的美好形象,促进了宣城经济文化对外交流与合作,推进了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

2021年,第十届文房四宝文化旅游节以“文房四宝 红韵宣城”为主题,继续按照“精、特、雅、趣”的要求,秉持“市场的逻辑、资本的力量、平台的思维”理念,以宣城主会场+泾县分会场的形式共举办10+10+N项主题活动,涵盖非遗联展、传统民俗、发展论坛、美食展示、文艺演出、招商推介、采风踩线、文房四宝精品展等多个领域。力争举办一届主题突出、内涵丰富、形式新颖、节俭精彩的文化旅游节。


二、第十届文房四宝文化旅游节活动安排

1、开幕仪式

时间是9月27日(星期一)上午9:00—9:50,地点在宛陵湖湖心半岛广场,活动邀请安徽电视台主持人马滢作为主持人,宣城市人民政府市长何淳宽主持开幕式。开幕式前将组织暖场表演、仪式正式开始后将由安徽演艺集团带来高质量的文艺演出,仪式结束后将组织领导、嘉宾观摩长三角城市非遗特展、文房四宝精品展、宣城美食节现场等。

2.第二届长三角城市非遗特展

时间是9月27日—29日,地点在宛陵湖湖心半岛广场。本次特展从沪苏浙皖四省市遴选地域特色鲜明、融入当代生活的针织类、传统医药类、美食类、传统美术类非遗代表性项目40个左右,打破以地域组建展位的常规设置,以非遗项目分类别组建“锦绣长三角”“健康长三角”“品味长三角”“神韵长三角”四个特点鲜明的展区,着力体现长三角的非遗特色。另组成“诗意宣城”展区,展现宣城独特魅力。

3.长三角文旅一体化发展大会宣城论坛

本届旅游节最大亮点之一就是长三角文旅一体化发展大会宣城论坛,论坛举办时间是9月27日下午3:00,地点在敬亭湖宾馆。本届论坛依托沪苏浙皖四省市高校成立长三角文旅一体化发展专家团,并为“专家智库”揭牌,凝聚专家共识,举办主旨论坛。发布长三角文旅一体化发展《宣城宣言》、推荐首批“长三角文旅一体化发展项目”、与春秋旅游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举行春秋旅游“文房四宝研学旅游”首发团;同时发挥中国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外宣主力军的传播优势,建立对外传播常设机制,设立“中国文房四宝国际传播基地”,讲好宣城文化旅游故事。

4.首届宣城地方美食节暨十大区域公用品牌评选

活动时间是9月27日—29日,地点在宛陵湖文化广场。我们依托中国食品安全网及相关媒体平台,以区域公用品牌的挖掘作为切入口,农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经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文旅局初选并进行线上投票,由市农业农村局、市文旅局、市市场监管局、宣城市农质中心、中国食品安全网选派专家进行了专家评审,评选产生了我市十大区域公用品牌,通过优质而有特色的宣城公用品牌展现我市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成果。十大品牌将在美食节现场进行展示。美食节受场地水电等限制,拟以轻食、小吃、咖啡等为主,现场不进行餐饮制作。

宣城美食节另一场主题活动“皖厨宣味·徽菜名城烹饪技能大赛”将在宣城鸿越国际酒店举办,大赛设立中式烹调师、中式面点师两个工种, 市直和7个县市区8个代表队,共约80人参赛。

5.宣城投资环境推介暨招商引资项目洽谈签约会 

活动时间是9月28日下午3:00—5:00,地点在敬亭湖宾馆。活动组织开展宣城市投资环境、招商项目推介及项目签约。与上海翼天文旅集团、新锐传媒等合作项目将在大会签约。宣城旅游资源、项目将进行招商推介并推出四条特色精品旅游线路。

6.第13届皖江八市群艺大赛 皖江八市群艺大赛创办于2007年,由芜湖市、马鞍山市、黄山市、铜陵市、安庆市、池州市、宣城市和滁州市共同发起。皖江八市群艺大赛每年举办一次,旨在展示皖江八市群众文化发展成就,打造群众文化活动区域品牌,增进皖江八市群众文化交流。今年结合建党百年的时代主题,我们以原创歌曲演唱为比赛形式,9月27日下午组织大赛,进一步推动区域间文化交流,促进全省歌曲创作演唱水平进一步提高。

7.中国文房四宝精品展

9月27日-10月31日,宣城市博物馆以“器以载道”为主题,以中国文房四宝协会会员典藏的有代表性的精品文房器具150余件为依托,配合图文展板,从笔、墨、砚和文玩四个方面,讲述文房用具历史,探寻千年文房器具的传统魅力,感受历代文人墨客的书房文化,品味文房四宝的古朴神韵。重点要介绍的是展出的这批展品是中国文房四宝协会会员珍藏的宝贝,不是轻易得见,媒体朋友、市民、游客有时间可以去观展,精彩不容错过。

8.我心中的“文房四宝之城”——文房四宝文化旅游节主题曲、会徽(logo)全球征集活动

从7月-9月,我们面向全球全媒体开展文房四宝文化旅游节主题曲、会徽(LOGO)有奖征集,共征集到主题曲作品238件,其中外埠作品占80%以上。LOGO征集作品183件,覆盖全国16省市,其中外埠投稿85%以上。聘请到业内专家开展专业评审, 征集结果将在闭幕式上发布并组织主题曲演出,敬请期待。

9.“追寻红色足迹、赓续红色血脉”考察踩线活动

9月27日-29日,组委会将组织来宣媒体记者参加红色旅游线路踩线活动,综合运用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体平台和网站、“三微一端”、社交平台、数字传媒等新媒体资源开展宣传,今天的各位就是我们邀请。

10.闭幕式:皖江八市群艺大赛颁奖晚会

为充分体现主、分会场互动,9月28日下午4:00—5:30,我们在泾县奥体中心举办第十届文房四宝文化旅游节闭幕式;发布文房四宝文化旅游节主题曲、会徽征集结果;为皖江八市群艺大赛颁奖。

       二、第十届文房四宝文化旅游节三大亮点

       1.是着力打造“四色”节庆活动。坚持本色,紧抓宣城丰富红色资源,打造红色旅游目的地。立足底色,发挥宣城绿色山水生态的优势,坚持“两山”理论,促进文化旅游可持续发展。打造特色,坚持打造“文房四宝”特色产业,擦亮“中国文房 诗意宣城”城市名片。突出亮色,发挥宣城市“长三角之心”区域中心城市的优势,坚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地六县”发展方针,倡议成立“长三角文化旅游一体化发展联盟”。

       2.是将红色文化与绿色生态相结合。本次文房四宝文化旅游节以“文房四宝 红韵宣城”为主题,践行“两山”理念,秉承文旅融合的思路,以良好的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优势为基底,融合本地红色文化资源,推出红色旅游线路,打造红色旅游目的地,推动文化旅游业可持续发展。

      3.是将融合发展与突出特色相结合。

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我们组织了长三角非遗特展、长三角文旅一体化发展论坛、南京都市圈(宣城)圈圈卡发布仪式等活动。长三角非遗特展中又特设诗意宣城展区,在融合中展现宣城文房四宝之乡的独特魅力。

       4.是将高雅文化与日常生活相结合。

活动安排既体现了文房四宝所传承的人文书卷气,又结合本地特色美食所散发的城乡烟火气。文房四宝精品展、非遗特展以有形器物与无形技艺为载体,展现人类文明的流动,引起市民对文化现代传承的重视。美食节活动从文房到厨房,以跟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美食为桥梁,吸引更多市民关注文房四宝之美,为观众带来生动愉悦的参观体验。

       四、目前节庆活动筹办进展情况。

为加强对节庆活动的组织领导和总体协调,确保活动圆满成功,市委市政府成立了第十届文房四宝文化旅游节组委会。组委会下设综合办公室、疫情防控组、文旅活动组、宣传推介组、邀请接待组、招商合作组、创建保障组、安全保卫组八个工作组,综合办公室设在市文旅局。目前,活动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