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办事服务 > 民生领域 > 交通服务 > 常见问题

车辆自燃怎么办?

发布时间:2021-01-15 11:59:15 来源:宣城公安交警在线 浏览:
【字体大小:

车辆为什么会自燃?

1、汽车油路出现问题,发生漏油现象;2、电线老化或改造不当,造成短路或产生火花;、3、高温引起易燃物(如打火机)燃烧,或光线聚焦引燃车内物体(如放大镜、眼镜);4、撞击或机件故障引起火灾。5、发动机油泥堆积过多,夏季高温加上发动机高温,导致油泥因高温而自燃。
图片

如何预防?

1、勤检查电路、油路、检查车辆是否有胶皮老化、接线柱松动或油路泄露等情况。很多车辆都有底盘漏油的症状,在高温季节,这很可能成为自燃的起火点。而平时发生的自燃事故也多半因油路而起。因此需要经常查看爱车,如有发动机漏油、底盘漏油、油管老化破裂等迹象,应到专业的维修店或4S店维修爱车。
      2、不私自改装、不随意加装电器、布设电路。
      3、注意危险物品,尤其是夏季,打火机、空气清新剂、香水、真空铝罐包装的化妆品等受热容易膨胀爆炸,最好别放在车内。一些司机朋友喜欢将打火机等放在中控台上,在高温季节,这个习惯也将变得非常危险。另外香水含有较多酒精,也是非常容易着火的。现在很多汽车内饰材料一般不具备防火性能,一旦发生火灾,火势容易蔓延。另外像碳酸饮料等,受热也有可能发生爆炸。
      4、车内配备灭火器,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对初期火情自行扑救。


图片

车辆自燃有前兆

车辆自燃前是有前兆的。比如说仪表不亮;水温过高;开车时发现车身有异味,冒出烟雾;加速突然感到乏力;踩刹车踏板的力度突然变轻;带有转向助力的方向盘突然变重等等,遇到这些情况要马上找安全的地方停车检查。
车辆的自燃也不是瞬间发生的,而是有一个过程。一般从冒烟雾到着明火需要一段较长的时间,汽车通常在明火着起来之后才会爆炸。

图片

自燃后怎么办?

1、断电、熄火、停车。在行驶过程中一旦遇到汽车冒烟的情况,有烟味、明火出现的话,不要惊慌,马上靠路边停车、熄火并断电,因为关闭电源能够迅速断开油泵,减少汽油燃烧。
      2、关闭电源后,迅速离开车厢、报警求救。驾驶人停车后应立即到安全的位置,并拨打119寻求帮助。
      3、进行火灾初期灭火。在火势较小、可控制的情况下,可以先自行查看火情,拿车载灭火器灭火。随身携带车载灭火器可立即拿上灭火器去查看火情。如果是汽车前机盖着火,千万不要贸然打开,应先将前机盖开条小缝,等氧气进入一会儿后,再慢慢全部打开,用灭火器进行扑救。
划重点!在查看火情时,切记不能贸然完全打开发动机舱盖,因为氧气会迅速进入,火焰可能会突然变大,容易烧伤自己。我们应该先开条小缝,用灭火器从缝隙处对准着火部位扑救,或等氧气进入一会儿后,再慢慢全部打开,用灭火器进行扑救。


图片

怎样才能避免车辆自燃

首先,要做好机动车的日常检查,防止电气线路故障或接触不良,这是预防机动车火灾最重要的手段。
其次是不要轻易私自改装汽车。如果一定要改装,应让专业技术人员做专业改装,如电路改装或加设备时,线源一定要包好,防止漏电。
在行车的时候还应注意,发动机运转时,不往化油器口倒汽油;保养汽油滤清器时不用汽油烧滤油器芯子;不经常采用吊火方法;避免油路系统有滴漏;避免汽车停驶后长时间打开点火开关。在夏季,汽车长时间行驶在高温下时,应该在中途多作休息,不要让车子长途暴晒。停车时,千万不要将车停放在易燃物附近。
大家选择车内饰材料时最好选择具备防火性能的。不要将易燃物品如气体打火机、空气清新剂、香水、摩丝等放在车内容易被太阳光线照射的部位,如仪表盘上;最好不要在汽车内吸烟,更不要将汽油、柴油等危险油品放在车内。


图片

报警并通知保险公司

无论你能否最终扑灭火势,都必须打119报火警。如果你已经投保了汽车自燃险,这时你则必须做到:保护好汽车自燃现场;在拨打119时,同时要求对方派火灾调查人员一同到现场。因为到保险公司进行理赔时,必须要有火灾调查人员出具的调查文书作为依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