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办事服务 > 民生领域 > 公用事业 > 常见问题

寒潮降温丨如何保证家庭安全用电?还可点击领取节电小妙招→

发布时间:2023-12-04 16:35:47 来源:国网安徽电力微信公众号 浏览:
【字体大小:

四种家电要注意

一、不要“贪心”电暖气

电暖气功率档位应适当调用,不宜温度过高;使用过程中经常检查电源线和插头插座是否发热发烫,发现异常立即停止使用;使用时会产生高温,要与窗帘等易燃物保持一定距离,不要利用这些电器来烘烤潮湿的衣物,更不能覆盖湿物;严禁电暖气在无人监护状况下运行。

二、小心电瓶车“坏脾气”

冬季将电瓶车放在楼道间整晚充电或私拉电线充电,殊不知这样的做法存在极大的危险性。一旦发生火灾,火焰和浓烟会封堵建筑的安全出口、逃生通道,容易造成人员伤亡甚至群死群伤。

居民可以选择去小区的充电桩进行充电,不仅安全性高,同时充电桩充满自动停止的功能,对电瓶车的电池也是一种保护。

三、充电器不喜欢“加班”

手机、充电宝、笔记本电脑等很多设备都需要长时间充电,因此,很多人常常用尽电量后再充一整晚。充电器充电的过程也是蓄热的过程,充电时间过长,热量又散不出去,再加上冬季天气干燥,就会有起火的隐患。因此,充电宝等设备充电时,电池充满后及时拔下电源。

四、电动汽车需“呵护”

如今新能源汽车使用率越来越高。遇到温度降低时,车内电池内阻增大,电化学反应速度放慢,电池的活性降低,续航里程也会大大缩短。所以,冬季电动汽车最好停在温度较高的地下停车场。

过度地充电or放电,也会对电池造成不可逆的伤害,同时也要避免频繁使用大功率快充方式对车辆进行充电,那样不仅直接影响电池寿命,而且充电转换效率也比慢充低。


节电我有小妙招

一、家电待机耗能多

彩电、音响、空调等家用电器停止使用而不切断电源,它们就会处于待机状态,持续耗电。

二、用电大户要留心

空调是否省电主要是由开机次数决定的,因为它启动时最耗电。有冬季使用空调习惯的家庭应充分利用它的定时功能,使空调不会整夜运转,又能保持室内一定的温度。

电冰箱也要注意“透气”,放置地点不要紧靠墙壁,离开距离要大于20厘米,不然的话散热效果差,用电量就会大大增加。

三、分时分段巧省电

节约用电的关键还在于合理安排大功率家用电器的使用时间,避免集中在高峰时段用电使用,早高峰每日10-12时、晚高峰17-20时,避免因集中用电造成电压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