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动态 > 县区动态

泾县:防疫不忘采春茶

发布时间:2020-02-26 08:57 来源:泾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
【字体大小:

立春雨水,万物萌动,培土施肥,清沟排水。连日来,天气晴好,泾县古坝村的茶农们抢抓农时为3月份的春茶采摘做好准备。

茶园清理、侧枝修建、中耕施肥、病中草绿色防控,春茶采摘前的一个月尤为重要。70多少岁的汪良道早早的就来到家里的茶叶地 ,培土施肥、清沟排水,忙的不亦乐乎。“我们家有7亩多的茶叶地,每年茶叶收入都有3、4万块钱,从正月开始就要忙,尤其是雨水之后,一定要清沟,不然雨水一多,就影响茶叶产量,可不是开玩笑的。”忙累的汪大爷,扶着铁锹,捶捶腰说,“今年疫情发生,之前还担心会影响茶叶生产,前几天,村干部上门讲要开始修茶叶树了,我们泾县没有病例,不要紧,还送了口罩,叫我们做好防疫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225171113

在泾县古坝古北茶叶种植家庭农场,农场主胡六华正不停地调试机器,进行检修。“这个管子断了,要换新的。”在机械运行的吵杂声中,胡六华大声的说道。胡六华有茶叶地100多亩,炒制茶叶1吨多,去年他请了20多个采茶工,紧赶慢赶完成了采摘工作,年收入20多万元。

“今年天气不错,茶叶产量应该不低,赶上疫情,我都和往年的采茶工早早预约,茶叶长成就赶紧过来。昨天村里面来通知说要准备防疫物品,还要尽量用本地的采茶工,最好不要用有疫情的外县采茶工,我就讲我这没问题,都是用的昌桥、孤峰都是泾县本地的,防疫物品都有,口罩100多个,酒精、84都准备好了。”胡六华指着备好的防疫物品说道。

微信图片_20200225171117

有着40年编织采茶篮经验的汪硕生,正月就开始编织采茶篮了。“今年正月闲,没人串门,也没人聊天,我就开始提前开工了,反正也是在家里,慢慢编就是了,不然等到采茶季再编就来不及了,我们都是提前准备。我们古坝茶叶地有两种,丘陵和山地,山地要这种高腰挂在身上的,平地上用这种大框子的。”说到采茶篮汪硕生就很高兴的分享经验。还告诉我们因为古坝家家户户都有茶叶地,都会提前备好柴火炒制茶叶,一切就等着茶叶季的到来闻上茶叶香。

古坝村书记高锡山介绍到:“古坝有6千亩的茶园,800多户的茶农,每年茶叶的产量、销售都关系到茶农的收入,今年我们一是做严防疫工作。指导茶企、茶农做好岗前防护培训,准备好口罩、消毒液、温度计等防护用品;二是做好茶产业政策性农业保险代购工作。帮助我们茶企、用工茶农代购茶园保险和采茶工人身意外保险;三是做实春茶产前准备工作。我们收集了一些本地老采茶工的信息和本地暂不外出人员信息,确保春茶采摘顺利完成,做到茶叶不减产、茶农不减收,实现防疫、茶叶生产两不误。”

微信图片_20200225171120

同样忙碌的还有正在改良试验茶园的郎溪县凤凰山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林。连日来,他正带领十几个工人栽 种“黄金芽”新品种。“目前,我社正利用这段晴好天气,购置并追施具有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土壤保水、保肥和透气性等功效的微生物菌肥和具有催芽作用的特效化肥,接下来将利用阴雨天气,待合作社制茶车间正常恢复供电之后,组织人力对制茶机械进行维修保养,确保制茶工序畅通。”陈林告诉记者,合作社已经订购了口罩,年前即做好了联系外地采工的准备,同时尽可能地预备本地采工为补充,目前已经基本上做好了春茶采摘过程中的应急方案和相关准备工作。

“为了全力确保疫情防控、春茶生产两不误,涛城镇推出三项举措。一是严格遵守执行防疫规定,复工生产要按照防疫要求做好人员防护,‘出门戴口罩,下地别扎堆,回家勤洗手’。二是持续加强茶园生产管理,密切关注‘倒春寒’等不利气候的影响,适时采取保温、防霜等应对措施。三是积极应对做好生产准备,提前预估春茶劳力需求,有序组织募集本地采茶工人,提前做好采茶工具、运输车辆、加工场所的清洁消毒与设备调试检修工作,确保加工设施正常开机与良好运行,确保春茶采摘顺利。”涛城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