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动态 > 县区动态

宁国市城市基层治理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发布时间:2020-11-30 08:11 来源:中安在线 浏览:
【字体大小:
  近年来,宁国市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同步加强网格党建,引领带动各类资源力量下沉网格,不断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服务水平。
  按照“便于管理、便于组织、便于服务”的原则,结合县域城市人口分布实际,将全市划分为348个网格,其中,对栋楼较多、相对封闭的住宅小区单独划成网格,对栋楼较少、街巷散户进行优化整合,统筹划分为223个住宅小区网格;根据城区路段商户数量、人口流量等情况,将城区道路划分为125个路段网格,全面消除城市基层治理“盲区”。按照“一格一支部”的思路,在全市建立223个小区党支部,带领社区网格员、网格内居住党员、业委会负责人、物业公司负责人、联系小区民警和城管工作人员等负责网格落地管理;在每个路段建立“1+3+X”网格责任小组,每个小组由1名社区网格员,3名城管、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工作人员,以及若干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组成,通过将责任小组党员及路段内“小个专”经营户党员重新编组,建立33个路段党支部,负责路段落地管理,有效完善城市基层组织体系。依托网格(路段)党支部,立足划小管理单元、延伸治理触角,全面推行楼道(路段)长制度,按照“党员优先、全面覆盖”的原则,选配4115名楼道长,其中党员占比75%,负责楼道内部管理;选配125名路段长,在路段党支部的领导下负责路段管理,切实激活城市基层治理“神经末梢”。疫情防控期间,依托网格(路段)党支部,迅速在全市各小区、路段设置查验点296个,先后组织1.2万余名党员干部、楼道(路段)长参与查验值班、楼道消毒、防疫宣传等工作,累计摸排社区居民8.1万户、重点区域返(来)宁人员1222人,实现重点情况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及时管控。
  全面推进公安、城管、市场监管等执法力量下沉到网格,按照1个社区安排9-12名执法人员,每名执法人员联系5-6个网格的要求,累计下沉执法力量147人;细化出台执法进社区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网格内执法的职责、清单等内容,推动执法事项属地化管理,2020年全市群众安全感测评位居全省第一,执法机关满意度测评位居全省前列。实施城市基层党建“同心圆”工程,统筹安排117个机关事业单位联系348个网格,发动党员干部亮明身份,围绕小区路段环境卫生整治、基础设施维护等,每周开展志愿服务;结合网格实际和党员个人意愿、专业特长,组建政策宣传、环境整治、群防群治、纠纷调解等660余支特色志愿服务队伍,实现网格服务专业化、多样化。遴选42家基础较好的两新组织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通过成立“红色联盟”、签订共建协议书等,引导两新组织参与网格治理;健全完善志愿者礼遇实施办法,细化志愿者招募、管理等具体措施,引导居民主动参与网格治理。在今年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共表彰网格党支部成员、楼道(路段)长及其他热心志愿者1300名,有效激发参与热情、工作干劲。
  小区党支部负责对业委会候选人资格进行初审把关,并注重引导推荐党员通过法定程序进入业委会,负责对物业企业进行评议,结果作为对物业企业信用评级、行业评比的重要依据;牵头与业委会、物业公司建立三方议事协商制度,协商物业管理难题;健全网格执法工作制度,由网格党支部调配指挥下沉网格的执法力量,让问题在党组织领导下及时化解、妥善处置。按照300至400户配备1人的标准,在全市14个城市社区选优配齐183名网格员,并按照不低于事业单位管理岗10级职员待遇落实报酬,激发网格员工作热情;建立网格员先培训后上岗制度,定期举办任职和业务培训班,提升网格员综合素质,增强解决问题的专业能力;出台网格党支部阵地建设规定,综合利用社区办公用房和物业用房,建成覆盖广泛、集约高效的阵地,就近就便解决群众难题。推行“群众呼叫、组织销号”直通车制度,在社区建立由联系市领导、共建单位负责人、执法部门负责人、社区党组织书记、网格党支部书记组成的工作群;推行“网格收集、社区交办、责任人领办、市领导督办”制度,由网格员、楼道(路段)长等对群众反映或自身发现的问题进行收集,交社区汇总,社区能解决的及时研究解决,不能解决的在群内交办,责任单位主动领办,市领导督办,形成问题“收集-交办-处理-反馈”的闭环链条。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通过直通车制度,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小区停车、飞线充电、牛皮癣等问题700余个,有效提升群众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