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市文旅局四措并举推动民宿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10-13 10:43 来源:市文旅局 浏览:
【字体大小:

近日,省政协副主席孙丽芳一行来宣考察民宿产业发展。依托宣城丰富乡村旅游资源,宣城市近年来大力发展民宿产业发展,以民宿产业为抓手,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培育乡村振兴新动能。

规范作引导,发展可持续。目前,宣城市农家乐、民宿等小型旅游接待单位共有2078家,总房间数18413间,总床位数35031张,从业人员6114人,其中符合标准的“旅游民宿”共151家,床位数3175张。为规范民宿产业发展,宣城市将旅游民宿发展纳入《宣城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提出“乡村提宿”工程。同时,宣城市文旅局会同市公安局、住建局、卫健委、市场监管局、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宣城市农家乐(民宿)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为我省第3个出台农家乐(民宿)规范发展相关文件的地级市。

坚持做精品,产业集聚化。为推动民宿产业提质升级,宣城市以全域旅游为抓手,积极培育有地方特色的旅游民宿,推动各地旅游民宿产业品质化发展,目前全市共有8家农家乐、16家精品民宿入选安徽文旅系列品牌。目前,已创成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5个,省级高星级农家乐193家。近年来,全市涌现出一些精品民宿,不仅提升了民宿的吃住功能,还延伸出更加丰富的休闲功能,民宿正从最初的单纯的旅游接待设施,向兼具文化体验和休闲度假功能的高品质旅游产品转变。其中泾县、宁国市、宣州区旅游民宿渐成规模,尤其以皖南“川藏线”沿线分布较为集中,已初步形成宣州区水东镇、广德市卢村乡、宁国市云梯乡、泾县蔡村镇等数个旅游民宿集群。

打造亮品牌,网络助推广。围绕“中国文房 诗意宣城”城市品牌,宣城市文旅局以“追梦原乡·诗意栖居”为主题,联合腾讯旅游开展了“宣城市十大网红民宿”活动,泾县等县市区也举办了各种形式的旅游民宿品牌宣传推广活动,进一步提升宣城旅游民宿美誉度和知名度。积极引导各地旅游民宿经营户结合自身实际,找准市场定位,塑造个性化主题,培育出最好的时光、放空山居、瓦舍等一批品质较高的旅游民宿。加强与携程、途牛、美团等各类OTA电商平台合作,推广宣城特色民宿产品。充分利用官方微信、微博、抖音等各类宣传平台和媒介,大幅增加宣城市旅游线上信息量,强化旅游网络营销力度,提高网络营销效果。

民宿帮脱贫,产业助振兴。发展民宿产业使大量闲置农房、集体用房得以盘活,极大地促进了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泾县汀溪乡大南坑村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成功实现贫困村出列,水墨汀溪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村发展农家乐、民宿86家,26户贫困户通过乡村旅游实现了脱贫,2020年村集体收入突破45万元。皖南“川藏线”涉及4个县市区,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及民宿产业,现已形成10家3A级以上旅游景区,发展农家乐、民宿732家,间接带动沿线17个乡镇6.49万人实现增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