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动态 > 县区动态

泾县多举措强化药品监管工作

发布时间:2021-12-03 08:14 来源:泾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
【字体大小:

加强疫情防控药品监管。专项检查新冠疫苗和检测试剂,对辖区县疾控中心、14家疫苗接种单位及临时接种点进行全覆盖检查,截至目前,共检查接种单位32家/次。以“一退两抗”药品、医用口罩、体温计、红外测温仪等防治新冠病毒类药械为重点品种,对全县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开展全品种、全覆盖监督检查。督促企业每日登记上传“一退两抗”等七类药品购药者信息,疫情期间对药品零售企业专项检查170余次。

开展医疗企业专项整治。今年先后开展了药品安全“春风行动”、中药饮片、药械风险隐患排查等各类药品医疗器械专项整治。截至目前,我县共出动执法人员1287人次,检查药械单位429家次,受理并解决投诉举报6起,办理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一般程序案件56起,结案42起。开展美容美发机构化妆品专项检查、儿童化妆品专项检查,及时排查公告的多批次假冒化妆品和不合格化妆品。截至目前,共检查化妆品经营企业78家,办理化妆品一般程序案件20件,结案13件。根据《2021年宣城市医疗器械生产监督检查工作计划》安排,对辖区内2家一类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开展全覆盖检查,通过法规宣贯、监督检查等方式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清单各项要求,不断完善生产质量管理体系。以辖区内县级公立医院为重点抽样单位,对基本用药目录中高风险品种、中标价格异常偏低品种及近年来质量公示不合格问题药品实施重点监督抽验,2021年,共抽检基本药物12批,监督性抽样12批次,包括重点中药品种7批次,超额完成全年药物抽样任务。

进行药品医疗器械风险分级。认真开展2021年药品医疗器械风险分级评定工作。结合专项整治和日常监督检查,开展风险分级评定工作。截至目前,检查药品经营企业70家,医疗器械经营企业78家,医疗机构179家,覆盖率100%。检查情况录入平台,并结合企业的品种业态、规模大小、质量管控水平、产品质量、违法违规情况等关键要素实施2021年风险评级,已全部完成分级。

强化药械化不良反应(事件)监测上报。严格落实不良反应监测工作目标考核制,加强对不良反应上报人员的培训、指导,不断提高不良反应上报的质量。积极配合市局做好省级重点医疗器械监测哨点单位的培训和业务指导工作。截至目前,我县共收到药品不良反应报告1105(新的/严重的431份),比率为39%;医疗器械不良事件报告340份(严重的33份),比率为10%;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127份;药物滥用报告8份。

开展安全用药知识科普宣传和新法宣贯。开展重点时段宣传,利用3.15消费者维权日、“5.25爱肤日”、药品科技宣传周、全国安全用药月等活动,通过进校园进社区授课、设置药品化妆品安全宣传展板、发放药品化妆品安全知识传单、销毁查处的假冒伪劣药械、播放宣传标语、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广泛宣传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安全科普、法规知识,共计发放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安全知识宣传册页和《药品管理法》、《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1000余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