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动态 > 县区动态

泾县:筑牢森林防火屏障 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发布时间:2021-12-06 08:21 来源:泾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
【字体大小:

       央广网合肥12月2日消息(记者徐鹏 通讯员王馨 欧阳丹)为全面做好冬季森林防火工作,切实维护辖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提高群众森林防火意识。连日来,泾县早安排、早部署,多措并举,全力做好冬季森林防火各项工作,全面营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

  马头林场是全省历史最悠久的林场之一,林场总面积达3万亩,森林覆盖率93.5%。为预防和减少森林火灾的发生,马头林场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采用“人巡+无人机”巡逻等方式,“人防+技防”“空中+地面”相结合,对林区山边重点部位开展森林火灾隐患全天候、地毯式大排查,提高森林防火的巡查效率和预警能力。

  据马头林场副场长王俊祥介绍,今年10月中旬,林场里早早召开了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布置工作会议,布置重点火灾预防工作,对27公里的防火道进行砍灌清理。王俊祥说:“森林火警达到4级以上的时候,我们要求领导带班、全员待岗,重点地段蹲点值守,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

  在马头林场,有一支十分专业的森林防火队伍,这是一支由22名专业扑火队员组成的省地共建扑火队,除开展森林防火巡查检查,全队还参与秋冬季森林防火宣传,把森林防火相关条例法规、野外用火管理办法及森林火灾的危害知识送到老百姓身边,增强乡村居民的防火意识和法制观念。王俊祥说:“森林防火是我们每一个林业工人的职责,我们必须坚守岗位,努力保障一方安宁。”

  在不断压实森林防火工作的基础上,该林场结合林长制工作,推出网格化管理制度,在重点时段要求生态护林员全员上岗,加强森林火灾隐患排查,并充分发挥各级林长作用,加强森林火灾隐患督查。同时,严明秋冬季森林防火值班纪律,确保随时了解和掌握火情动态。

  今年以来,泾县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力度,先后300余人次参加了县、乡、村森林防灭火演练以及省林业系统森林防火演练,预防和扑救森林火灾的综合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县林业局森林防火股股长佘小东说:“我们坚决把遏制重特大事故放在重要位置,履行好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全力以赴做好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