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动态 > 县区动态

泾县琴溪镇:坚持以文塑旅 以旅彰文 推动文旅融合迈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4-04-16 07:59 来源: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
【字体大小:

近年来,泾县琴溪镇积极探索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的发展路径,持续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推动文旅融合发展迈上新台阶。

文旅融合发展取得新突破。围绕乡村振兴、文旅融合发展等要求,在马头村投资1.9亿元,实施“微改造、精提升”工程,在原有风格特色的基础上对马头老民居、老街巷、老味道、老行当、老手艺等传统要素进行改造升级,注入丰富的活性业态,创新发展“老字号+多业态”新模式;盘活农房41幢,完成年画馆、文创店、艺术家工作室等10余家业态布置;以利益联结机制推动村委、供销、村民共同入股,打造“马头供销铺子”,为古镇发展注入经济活力,打造和美乡村样板间。引进县乡村振兴公司投入4900万元,对陶窑老陶瓷厂进行改制,打造集艺术生产、创意办公、研学教育为一体的占地面积约60亩的研学基地。根据辖区各村特色,流转闲置土地种植荷花、油菜花、粉黛草等特色景观农业,丰富旅游业态的同时,推进了农文旅进一步融合发展。

公共文化服务得到新提升。在镇政府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一楼,配套图书阅览室、综合培训室、多媒体播放室、老年和少儿活动室等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室外建成标准的篮球场地一个,统筹文化、体育等方面的建设,成为群众家门口的“文化客厅”,进一步形成完备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结合全镇活动规划和传统节假日等实际情况,不定期到辖区内各村开展“送戏进村”“送电影下乡”“艺术宣讲”等活动,成为最受欢迎的民生工程之一;定期举办“广场舞比赛”“书画展”“农旅采摘节”“乡村春晚”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带动辖区各村的文艺爱好者参与其中,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非遗保护传承焕发新活力。为进一步开发保护利用,琴溪镇不断挖掘非遗资源,将非遗文化与旅游开发相结合,通过谋划项目、吸引资金、引进人才等形式,将非遗文化优势转变为旅游发展亮点,以文旅项目带动非遗保护传承。琴溪镇成立了琴溪镇文化遗产工作领导小组,积极申报非遗项目和非遗传承人,全镇目前共计入选各级非遗名录非遗项目12项,非遗传承人23名,不定期举办各项非遗活动,如非遗展、邀请非遗传承人走进校园、走进景区等,增强公众对非遗文化的了解和保护意识。同时,依托施窑、陶窑的窑文化遗址资源,已将施窑、陶窑申报为省级美好乡村建设项目,持续对周边环境进行集中整治,修护千年龙窑,打造陶窑研学体验基地;收购农房20余户,对施窑整体规划、设计、营销,将施窑自然村进行景区化改造,打造施窑艺术村,吸引了9名艺术家入驻,为非遗保护传承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接下来,琴溪镇将在巩固提升文旅融合发展的基础上,结合国家文化和旅游发展要求,依托历史文化积淀和丰富的文旅资源,进一步深化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书写出可圈可点的文旅高质量发展答卷。(郑梦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