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宣城要闻

宣城对标沪苏浙、着力科创建设走笔:东风正劲好扬帆

发布时间:2019-05-15 11:31 来源:中宣在线 浏览:
【字体大小:

 

2018年,宣城跻身中国城市创新竞争力全国前百强,居全国第88位、安徽第6位;创新持续力居长三角城市第3位......

作为安徽唯一既与江苏又与浙江交界的省辖市——宣城,在成为G60科创走廊俱乐部成员后,站上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坐标新起点,迎来深度融入长三角的历史新机遇。从此,落实创新驱动战略、实现创新发展成为宣城对标沪苏浙、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

投资百亿元建设宛陵科创城,实施了宛陵科创城项目“1号工程”,着力打造皖苏浙交汇区域具有影响力的人才高地、创新高地、产业高地。设立10亿元科创团队招引基金、2亿元工业发展引导基金、1.5亿元天使投资基金、3000万元科技重大专项资金。一个个“大手笔”的背后,体现的是宣城在科技创新上既舍得又真干。

人才,是创新的关键。宣城市委市政府出台了支持科技创新政策20条、高层次科技人才创业团队招引办法12条等系列政策,对各类创新创业人才提供就业、住房、就医、子女就学、税收等全方位服务。2018年,全市累计招引高层次人才创业团队50个,引进创业资金8.07亿元,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220人,其中21个团队入选省级扶持团队(居安徽省第3位),18个团队创业企业成为高新技术企业(省高新技术培育企业)。

国家级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创新团队招引为核心,大力吸引海内外高端研发设计团队和人才进驻,着力引进并培养一批知识产权、技术转移、科技咨询、科技金融等专业科技服务人才,基本形成了“引进一个团队,突破一项技术,创建一家企业,催生一个产业”的良性发展态势。2018年,董磊领衔的吴越医药活性纳米材料作为新型医用敷料的应用开发项目被评为省扶持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在皖创新创业项目B级,获得600万元省级专项资金支持;中鼎橡塑夏玉洁、保隆(安徽)王胜全获评“安徽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领军人才”……

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是宣城培育和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实现科技成果产业化、促进全民创业的重要支撑平台和必由之路。2018年底,安徽省科技厅公布了当年认定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备案省级众创空间名单——宣城“智谷”科技企业孵化器、广德县创新创业服务中心等4家创新平台赫然在列。当年,宣城已有省级孵化器3家,国家级众创空间2家,省级众创空间6家。同时,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50多家高校院所加强产学研用对接,共对接产学研用合作项目157项(其中与沪苏浙23家高校院所对接项目86项),获立项高新技术领域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6项,居全省第2位(仅次合肥)。江南大学、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青山湖科技城等20多家沪苏浙地区高校院所、科技孵化器与宣城市达成合作意向,共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产业基地。

如今,创新创业不仅是宣城发展“四新经济”的新引擎,高新技术产业更是成为宣城发展的强劲动力。数据显示,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20.1%,高于全省平均水平6.2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4位。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全部工业比重由上年的47.9%提高到54.2%,高新技术产业对全部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92.8%。政策“好”的红利更加释放,落实上年度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额3.02亿元、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额8.1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2.3%和63.3%。资源“聚”的效应更加凸显,与高校院所对接产学研合作项目267项,登记省级科技成果登记659项。企业“增”的势头更加强劲,实施了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行动,建立了590家企业的高企培育库;全市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96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259家,居全省第6位。

硕果累累,成绩喜人——奔跑在科创之路上的宣城市涌现出众多科创新亮点,屡获“点赞”。2018年,宣城市创新型城市建设工作被省政府表彰为真抓实干典型;在科技部举办的中国第七届创新创业大赛六大行业赛上,宣城市3家企业获得国家赛优秀奖,创历史最好成绩。这一年,全市8家省级科技创新平台考核均为优秀(省级重点实验室1家、省级院士工作站1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家),居全省第2位。

迈入2019年的宣城,正按照“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的要求,下好创新“先手棋”。据了解,今年全市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力争达到1.7%以上;确保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0件以上;力争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00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300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力争达15%以上;建立省级以上创新平台15个以上;新招引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10个以上。

我们期待,在对标沪苏浙的科创道路上,宣城的每一次亮相将更加精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