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宣城要闻

凝聚巾帼之力 共筑发展梦想

发布时间:2018-03-08 10:54 来源:中国宣城网 浏览:
【字体大小:

  开栏的话:“奋斗”是新时代的主旋律。从3月8日起,宣城日报开设《建设新宣城 奋斗新时代》栏目,将笔端与镜头对准我市建设发展各条战线,勾勒奋斗者形象,叙述奋斗事迹,展示奋斗成绩,激励全市上下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全力助推现代化“四个特色之城”建设进程,为打造皖苏浙省际交汇区域中心城市而奋力拼搏。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妇联组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基层、服务妇女,转变作风、下沉重心,全市妇女儿童事业实现了新发展。

积极履职 妇女工作再创新

去年,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坚持红心向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号召全市妇联干部和广大妇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时代、新征程、新作为上来,在建设现代化新宣城中贡献巾帼力量。

在深化自身改革、激发组织活力中,市妇联采用“2345”举措实施乡村改革。在全省率先推进乡镇(街道)妇联组织区域化改革和村(社区)“会改联”工作。改革进程中坚持调研、舆论、试点和动员部署“四个”先行,把握时间、人口、结构、年龄和阶段之间转换“五个”节点,95个乡镇(街道)、2个开发区、764个村(社区)全面完成改革任务,当选执委10377人,壮大了基层力量,妇联工作变单兵作战为团队作业。

采用“6+X”建章立制。为规范乡村妇联工作,制定了妇联工作制度、普遍联系妇女群众制度、妇女群众议事等6项制度,“X”指各地可根据需要,增加相应的制度,以发挥基层妇联自主创新能力。宁国市率先建立乡村执委轮值制度,定时召开轮值会议,围绕党委政府工作重心策划巾帼志愿服务、家庭文明建设、合法权益维护等活动。郎溪县建立的“她声音”议事堂,适时开展表彰评议、十星清洁户创建、关爱老人和留守儿童等工作,深受妇女欢迎。

采用“培训+指导”提升能力。为使乡村执委尽快进入角色,市妇联采用“市示范、县负责、乡组织、执委参加”的方式开展大规模培训,切实帮助执委“知”妇联、“懂”妇联、“为”妇联。市妇联按照“一本口袋书、一个PPT模板、一批骨干示范”的要求,举办220人参加的示范培训班,编发工作指南(口袋书)1.2万册,各县市区妇联也响应开展培训。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率先在全省建立涵盖44个单位的金融系统大妇联,同时将妇联建在网格、楼宇、合作社等便于服务女性的最基层单位,努力构建开放多元立体的妇联工作网络。2017年,全市“两新”组织中新建妇女组织147个,妇女旗袍协会、瑜伽协会等女性社会组织应运而生,成为助力社会文明的亮丽风景。

拓宽空间 增强女性发展动力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推动女性创业就业中,全市妇联组织坚持多管齐下,积极争取政府和有关部门支持,加强妇女创业政策、资金、技术等扶持力度。

目前,我市实施省妇女创业扶持项目22个、扶持资金141.5万元,实施市级项目18个、扶持资金100万元,打造了宣城“徽姑娘”和宣城“皖嫂”家政服务品牌。成立了“皖嫂”家政联盟、农家乐联盟、女性创业联盟、女性创业就业实践(孵化)基地各1个,引领带动广大妇女创业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市以上龙头企业女性法人代表占9%,农民专业合作社女社长占6%,近3000名女农民技术员、女经济人、女能手成为推动农村发展的骨干。成立了“巾帼创业讲师团”赴各县市区巡回培训,为创业女性量身定制“创业培训套餐”,目前自办、联办、合办各类培训班108期,培训妇女1.06万人次。

为帮助创业妇女解决资金难题,全市各级妇联组织扎实落实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帮助311名妇女获得财政贴息贷款3123万元。会同相关部门举办“春风送岗位”招聘会27场,其中女性专场招聘会2场,组织200余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近万个。

建设好家风,培育文明人。近年来,我市持续开展“最美寻找”系列活动。以覆盖城乡社区(村)“妇女之家”为主阵地,推进“最美家庭”寻找进楼栋、进村组、进机关、进企业。目前,全市共寻找“最美家庭”及成员5000余户(人),获市级以上表彰112户(人),其中鲍冬香、谭小钰家庭获全国“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让人眼前一亮的是,去年来,我市完善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社区家长学校等阵地功能,在164个社区同步建设“儿童之家”,重点打造32个市级“儿童示范之家”。建立2243位家长加入的家庭教育网上课堂微信群8个。搭建“两个”课堂、组建“两支”队伍,全年开展公益巡讲162场,受益家长1.8万人次。

家庭和美促进社会和谐安定。近年来,我市建立了一支由44名各级妇联干部和220名普通妇女群众组成的“考官”队伍。采取现场查看、入户核实和问卷调查等方式,去年对主城区22个社区180个网格进行6次考核,限期整改问题6750个。同时,组建50人参加的“行走网格”日巡查巾帼志愿服务队,共向数字城管平台上传问题2.28万个,办结1.94万个。妇女“考官们”在素质提升的同时,也成了文明持家、平安出行、遵守秩序的倡导者,家庭文明的践行者。

如今的农村环境清洁、温馨、舒适,这和我市开展的“十星清洁户”创建提升活动分不开。在深化“十星”创建活动中,我市在农村广泛开展“提标增星”、“十星示范”和“最美家庭·最美庭院”创评活动,引导农村妇女由创“十星清洁户”向“十星示范”转变,由创“十星清洁户”向创“最美庭院”延伸。目前,全市挂牌“六星”以上“十星清洁户”47.05万户,评选各级“十星清洁标兵户”2825户。

夯实阵地 当好妇女“娘家人”

为把妇联真正建成广大妇女同胞坚强有力的“娘家”,全市各级妇联积极行动,把“娘家人”的关爱送到每位妇女的心头。

去年以来,市妇联安排5万元专项资金开展贫困妇女家政服务培训,帮助50名陪读母亲、贫困妇女掌握家政技能。为75名特困妇女儿童雪中送炭,发放救助金20.06万元。举办“栋梁工程·春蕾计划·光彩助学”活动,募集资金87.1万元,资助213名贫困大学生就学,并向402名女童发放助学金19.88万元。联合开展“爱心报刊”捐赠活动,累计募捐爱心报刊款80万元,为留守和困境儿童免费订阅3.9万份少儿读物。

同时,我市争取到全国妇联法援资金2.2万元,资助诉讼困难妇女依法维权11件次;争取省政协妇联界别捐赠款10万元,建设两个“留守儿童快乐家园”;争取全国妇联“两癌贫困母亲”救助资金8万元,对贫困农村妇女进行宫颈癌和乳腺癌检查……

在维护妇儿合法权益方面,市妇联持续推进普法宣传教育,开展“三八”妇女维权月、“6·26”国际禁毒日等宣传活动。联合相关部门实施法治家庭建设“万千百·三年行动计划”,启动法治家庭示范户、标兵户评选,举办“建设法治宣城·送法到‘家’”活动12场。将平安家庭与建立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处机制、信访维权工作和弱势家庭扶贫帮困工作相结合,表彰市级“平安家庭示范户”200户。健全完善了维权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述职评议制度,市县两级维权服务中心、“妇儿法律服务中心工作站”、“110家庭暴力报警中心”、“反家暴临时救助庇护中心”和“妇女维权合议庭”作用进一步彰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