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动态 > 县区动态

郎溪县创新打造卫生健康执法监督三级网络

发布时间:2019-11-04 09:20 来源:郎溪县 浏览:
【字体大小:

10月28日,该县举办全县乡镇卫生健康执法人员培训班。县卫生健康监督中心、疾控中心人员对全县9个乡镇共计25名卫生健康执法人员就医疗机构、公共场所、职业健康日常监管和执法等内容进行专题培训。这标志着我县乡镇卫生健康执法监督人员队伍建设工作全面启动。

该县卫生健康监督中心承担着全县医疗机构、公共场所及学校、饮用供水单位的日常监管及行政执法工作,随着职业病防治工作划归卫健部门,辖区大量工业企业的职业病防治监管工作量巨大。但全县执法人员老龄化严重,50岁以上执法人员近70%,执法人员数量不足,已明显不能适应日益繁重的行政监督执法工作需要。改革和优化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体系,加强县乡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队伍建设,建立程序规范、职权法定、权责统一的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队伍刻不容缓。为此我县大胆改革,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卫生健康监督行政执法工作实施方案》,并作为2019年综合医改重点任务推动,短期内能够有效解决人员不足、老化严重的问题,走出了一条卫生健康监督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的创新之路。

现有资源深入融合,队伍建设向乡镇借力延伸。建立健全卫生健康监督协管服务工作机制,整合乡镇人民政府卫生健康执法人员资源,将其纳入卫生健康执法监督队伍,乡镇辖区内的日常卫生健康执法工作由乡镇人民政府承担,业务上受县卫生健康监督中心的指导,通过融合,全县卫生健康执法人员队伍数量、年龄结构、学历水平等得到了优化。

明确各级工作职责,织好县乡村执法监督网络。将县卫健委、卫生健康监督中心、乡镇人民政府、卫生院、村卫计专干承担的卫生健康监管职责和任务进行细化,由县卫生健康执法监督中心负责各项执法监督工作部署、培训、业务指导、稽查、重点单位监管等,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辖区医疗机构监管、公共场所及学校卫生、职业病防治监督等卫生健康执法监督工作,村(居)专干兼任卫生健康执法监督信息员,构建县、乡、村三级卫生健康执法监督网络,全面加强卫生健康执法监督体系建设,做到职责清晰、任务具体、目标明确。

强化培训学习,保证乡镇卫生健康执法队伍实战能力。举办了全县乡镇卫生健康执法人员培训班,围绕培训内容、相关法律法规精心编制了培训资料和工作手册,通过培训,进一步增强了执法人员履职尽责的意识,提高了业务能力和执法水平。自10月30日开始,由县卫健委牵头组织县卫生健康监督中心、县疾控中心对全县25家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企业进行现场监督检查,检查中乡镇卫生健康监督执法人员全程参与“以战代训”。下一步围绕医疗机构监管、公共场所监管等方面还将实行点对点实战帮扶训练,切实提高乡镇执法监督人员的专业水平。

落实政府保障,建立乡村卫生健康监督执法长效机制。一是加强队伍建设。各乡镇人民政府配备不少于2名具备执法资格的卫生健康执法人员;二是加大财政投入。今年新增执法人员所需服装、执法设备购置经费10万元由县财政承担,每年业务经费由县财政按每年每乡镇2万元列入年度财政预算予以足额保障。村卫生健康监督信息员根据承担的卫生健康综合监督工作给予适当补助,经费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卫生监督协管项目中列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卫生监督协助经费根据各级承担的具体工作量,依考核后足额拨付;三是建立健全考核机制。将卫生综合监督行政执法工作纳入对乡镇的计划生育目标责任制年度考核。明确任务,压实责任,科学制定考核评价体系,各乡镇工作经费根据工作完成情况依据考核细则拨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