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部门和专家解读
索引号: 003244967/201906-00083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其它
名称: 【全方位对外开放】长三角一体化市场监管局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06-06
索引号: 003244967/201906-00083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其它
名称: 【全方位对外开放】长三角一体化市场监管局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06-06
【全方位对外开放】长三角一体化市场监管局解读
发布时间:2019-06-06 00:00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重点工作进展

(一)深入推进“G60”一网通办

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业务深度融合为基础,紧扣 “快”、“新”、“实”、“全”四字诀,积极推进G60科创走廊九城市“一网通办”工作,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一是紧扣“快”字诀,率先启动运行。2018年8月9日,宣城成为第一个来到G60联席办主动对接“一网通办”具体工作的城市。为确保“一网通办”工作率先启动,市市场监管局多次派人赴上海松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具体对接发放异地企业营业执照的相关事宜,并就异地线上办照进行了测试,协同解决“一网通办”中存在的难点和堵点。2018年9月28日,沪宣两地互发全国首张异地营业执照,标志着G60科创走廊九城市“一网通办”全面投入运行。

二是紧扣“新”字诀,助力“一网通办”。积极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深入实施企业名称自主申报、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先照后证”、“多证合一”等改革,简化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手续,实为G60异地城市办理宣城执照提供高效服务。

三是紧扣“实”字诀,完善窗口建设。市本级及各县市区都在实体政务大厅设置G60“一网通办”服务窗口,设立自助服务区,积极促进自助一体机的推广和使用,全面公示G60“一网通办”办理流程和办事指南,为企业和申请人提供G60“一网通办”事项网上办理“一条龙”服务。

四是紧扣“全”字诀,拓展服务区域。加快构建以跨城市证照审批办理为重点,将G60“一网通办”服务拓展到下辖7个县市区,实现所属县市区全覆盖。同时,积极汇集市场主体发展的各项数据,推进数据的统一性和标准化,为大数据分析提供可靠的基础,为积极推进长三角一体化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二)持续强化质量强市

一是借鉴长三角发达城市好的做法和经验,在全市全面推进品牌指导站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已经完成了品牌指导站乡镇全覆盖,共有品牌指导站 69个,为市场主体提供近距、便捷、高效的商标品牌培育服务,在此基础上持续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商标注册申请受理量持续高速增长。2018年宣城商标受理窗口申请受理量达2065件,位列全省第一,全国第十五。

二是学习借鉴上海松江区成功获批“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经验,在全省率先印发《中共宣城市委 宣城市人民政府 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质量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大质量强市示范市(县、区)创建力度,宁国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市等待总局验收。截至目前,我市泾县、广德、郎溪3个县获批“安徽省质量强县”,获批数并列全省第一。

三是加强长三角区域质量合作力度,组织优秀企业申报苏浙皖赣沪名牌产品100佳,探索建立G60科创走廊九城市质量发展协作机制,积极参与G60科创走廊质量标准与品牌建设论坛,并与G60科创走廊9城市共同发出了“G60科创走廊质量协同发展倡议书”。同时,同时,加大学习考察力度,推广运用高技术科学监管手段,有效加强产品质量风险监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等经验和信息交流。

四是通过开展“质量提升标杆示范、组织示范、人物示范、教育示范和文化示范”(简称“五大示范”)行动,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水平。通过政府质量奖评价、建立质量教育基地等方式,充分发挥江浙沪等地来我市投资先进企业的标杆示范作用,带动全市质量管理水平提升和产品质量提高。如获得市长质量奖的保隆(安徽)汽车配件有限公司、华菱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

(三)积极开展“放心消费”创建

借鉴苏州等发达地区先进经验,持续推进“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加强12315消费维权数据分析,推进消费环境社会共治。组织召开环太湖毗邻城市消费维权协作年会,完善环太湖毗邻城市消费者权益一体化保护网络,发挥环太湖消费维权协作成员单位信息共享、资源共用的作用,探索建立跨区域投诉处理合作机制,积极解决跨区域消费投诉。同时,加大工商、质监、食品药品、物价、知识产权等热线整合力度,借鉴完善质量监督抽查机制,有针对性地持续开展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消费品专项执法打假工作。

二、存在问题及建议

一是在放宽市场准入方面。发达地区的做法更加便捷高效。建议进一步清理各类证明材料,统一规范市场准入事项材料,建立互联互通的行政审批标准体系。如:目前G60通办“一网通办”事项只有30项,需要进一步扩大G60通办事项证照范围。

二是在统一信用监管方面信用监管机制都不够健全,与发达地区信息相互共享以及各领域、各行业之间相互渗透都还处于探索阶段。同时,各部门信息公开程度不一;信息采集程度和渠道不同;信用监管联动、预警及分类机制尚未建立起来。建议持续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借鉴完善当前信用监管机制,推进跨区域信息数据互享互通,建立健全区域性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措施清单。

三是市场综合监管方面。跨区域市场监管机制不健全,对于突发事件及新兴业态的监管能力有所不足,需要补上为创新发展保驾护航的监管短板。加之地理位置特殊,边界和交界处的执法难度较大等问题,亟需消除联合监管制度壁垒和障碍。市场监管中产生的信息资源的综合利用程度低,尤其是跨区域的大案要案查办、交界地区市场监管、网络监管、跨区域消费维权协作等监管难题,大大增加了各地的监管成本。

四是质量品牌提升方面。质量基础水平与长三角发达地区相比差距比较明显,企业质量意识需进一步提升,质量品牌、标准制定数也存在不少差距,对于地方发展的技术支持和质量保障能力相对较弱。建议加大大品牌企业引进力度,鼓励发达地区的认证机构、检验检测机构来我市办理分支机构,提升区域整体质量基础。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按照《长三角政务服务“一网通办”G60科创走廊试点工作方案》要求,深入推进长三角市场监管和服务体系一体化建设,进一步简化优化流程、提升工作效能,建立更加务实高效的一体化合作协调机制。

二是持续创优“四最”营商环境。按照要求,立即制定我市企业开办、企业注销、市场监管、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四个提升行动方案,牵头开展好四项工作,加大对标提升力度,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提升企业注销便利化水平,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质量,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健全完善信用监管体系,为推进宣城高质量发展履职尽责。

三是牢牢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G60科创走廊机遇,深入学习沪苏浙等地品牌指导站、商标品牌培育、质量强市示范市创建等先进经验,主动参与建立G60科创走廊九城市质量发展协作机制,以政府质量奖、省、市名牌获奖企业、质量教育基地等为载体,持续推进标杆示范、组织示范、人物示范、教育示范和文化示范“五大示范”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