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数据资源局> 部门解读
索引号: 11341700744889543Y/202203-00033 组配分类: 部门解读
发布机构: 市数据资源局(市政务服务局)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部门解读】对《关于在全市政务服务中心推行“一制度两窗口”工作举措的通知》的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3-12
索引号: 11341700744889543Y/202203-00033
组配分类: 部门解读
发布机构: 市数据资源局(市政务服务局)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部门解读】对《关于在全市政务服务中心推行“一制度两窗口”工作举措的通知》的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3-12
【部门解读】对《关于在全市政务服务中心推行“一制度两窗口”工作举措的通知》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2-03-12 11:47 来源:市数据资源局(市政务服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我市印发了《关于在全市政务服务中心推行“一制度两窗口”工作举措的通知》,现就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背景和依据

为更好落实“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切实改作风、增效率,最大力度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创建一流营商环境,提升企业和群众满意度、获得感。根据《中共安徽省委印发〈关于进一步改进作风的若干举措〉的通知》(皖发〔2022〕7 号)、《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创建一流营商环境的意见》(皖发〔2022〕8 号)、《关于在省政务服务中心推行“一制度两窗口”工作举措的通知》(皖数资〔2022〕5 号)等文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工作举措》。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政务服务中心是市委市政府服务企业和群众的“第一窗口”,也是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的主阵地,窗口服务质量的高低、服务效率的快慢、服务措施的优化,事关政府形象、事关人民群众对政府满意度,推行并实施“一制度两窗口”举措,对于加快推进服务措施创新、创优,解决更多群体办事不便利问题具有重要意义。《工作举措》的出台,立足更好满足企业和群众对“优质、高效、廉洁、规范”的政务服务的需求,为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工作举措》研判和起草主要经历了2个阶段:一是组织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取窗口负责人、县级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一线窗口工作人员关于“周末办”服务内容、企业诉求处理路径,工作举措的意见建议。二是征求意见。在广泛调研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组织起草了关于在全市政务服务中心推行“一制度两窗口”工作举措的通知,并先后征求相关部门意见。根据意见建议,对文稿进行了修改完善。

四、工作目标

落实“一改两为五做到”工作要求,以改进工作作风、拓展服务能力、优化企业和群众服务体验为主要目标 ,通过“一制度两窗口”工作举措的出台和落地,最大力度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提升企业和群众对政务服务的满意度。

五、主要任务

明确了4项主要任务。

一是聚焦企业群众“上班时间没空办,休息时间没处办”的问题。推行周末轮岗制度。重点围绕涉企便民高频服务需求,为企业群众提供周末“不打烊”的线下政务服务。

二是聚焦企业服务需求响应。落实创建一流营商环境要求,针对提升企业服务体验目标,设立涉企服务窗口,对企业诉求实行“一口”受理,分类闭环办理。

三是聚焦企业群众办事中的难点堵点。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统一受理并协调解决企业群众在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时提出的“办不成事”相关诉求

六、创新举措

设置周末办窗口,提供休息日办件服务,变工作日服务为“全天候”服务,同时对非高频业务实行预约办;设置涉企服务窗口,实现对企业诉求的一口受理,全流程跟踪办,有效拓展了企业反映问题、解决问题的渠道;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为企业和群众的个性化需求,提供了反映和解决路径,也进一步强化了政企、政民间的交流互动。

七、解读机关、解读人及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市数据资源管理局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政务服务管理科负责人 吴萍,0563-3017026

电子邮箱:xcsjzycyh@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