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数据资源局> 部门解读
索引号: 11341700744889543Y/202303-00027 组配分类: 部门解读
发布机构: 市数据资源局(市政务服务局)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政策解读】《宣城市乡镇(街道)、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站)标准化示范点建设 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3-24
索引号: 11341700744889543Y/202303-00027
组配分类: 部门解读
发布机构: 市数据资源局(市政务服务局)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政策解读】《宣城市乡镇(街道)、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站)标准化示范点建设 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3-24
【政策解读】《宣城市乡镇(街道)、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站)标准化示范点建设 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3-24 17:32 来源:市数据资源局(市政务服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宣城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印发了《宣城市乡镇(街道)、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站)标准化示范点建设实施方案》。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和过程 

2022年,国务院以及省、市政府出台的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文件中均提出:要不断提升基层、边远和欠发达地区政务服务能力,推动政务服务区域间均衡发展。2022年底,省政府印发了《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赋予乡镇街道部分县级审批执法权限的决定》,就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出了要求。 

市数据资源局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吸收了各县市区关于便民服务中心(站)标准化建设的工作成效,借鉴先发地区基层便民服务中心(站)的建设经验,参考了省数据资源局《关于进一步提升乡镇(街道)、村(社区)审批服务效能的实施方案(草稿)》,起草了《宣城市乡、村便民服务中心(站)标准化示范点建设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并公开征求意见建议。3月23日,《方案》以市数据资源局名义行文印发。

二、制定意义

《方案》进一步整合了政务服务资源,健全政务服务体系,转变了服务方式,完善了基层的服务功能,有助于进一步强化基层便民服务能力,提升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的便利度和群众的满意度。

三、总体要求

围绕基层政务服务“三化”(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

四、主要内容 

《方案》正文由4个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主要包括进一步整合政务服务资源、健全服务体系、转变服务方式、完善服务功能,强化基层便民服务能力建设的指导思想,以及明确了统一便民服务标准、完善便民服务体系、提升便民服务水平的工作目标。

第二部分是主要内容。以服务场所、一窗受理、服务事项等9个方面为重点,结合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和乡镇赋权,对示范点创建提出了可操作、可量化、可评估的建设标准,由此建立我市基层政务服务办事场所的标准化体系。

第三部分是实施步骤。按照四个阶段序时推进示范点建设,3月底前,完成示范点申报工作,明确示范点试点场所;9月底前根据示范点标准,完成示范点建设工作;示范点建设完成后,对各试点便民服务场所开展评估认定工作;10月开始,总结试点工作成效,加强宣传推广,形成在全市可复制可推广的建设经验,固化工作成果。

第四部分是有关要求。要求重视统筹资源,科学布局,结合各地实际,制定具体方案,科学组织实施同时要因地制宜、统筹规划、整体推进,要注重实效,切忌做表面文章,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五、总体考虑

我们在起草《方案》时,突出两个重点。

一方面是坚持示范引领。《方案》以建立便民服务标准、完善便民服务体系、提升便民服务水平为目标,通过打造基层便民服务中心(站)示范点,以点推面,带动基层政务服务能力整体提升。

另一方面是突出过程的可控。结合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和乡镇赋权,对示范点创建提出了可操作、可量化、可评估的建设标准,由此建立我市基层政务服务办事场所的标准化体系。

六、工作目标

建立健全布局合理、功能完善、方便快捷、公平普惠、优质高效、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基层政务服务体系,通过打造基层便民服务中心(站)示范点,以点推面,带动基层政务服务能力整体提升。

、政策咨询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联系人:市数据资源局政务服务科  杜宇宸 

联系方式:0563-3031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