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卫健委> 政策解读> 部门解读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4254/202210-00306 组配分类: 部门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题分类: 人口与计划生育、妇女儿童工作 / 其他 / 其它
名称: 【政策简明问答】关于《宣城市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重点任务清单》的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10-14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4254/202210-00306
组配分类: 部门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题分类: 人口与计划生育、妇女儿童工作 / 其他 / 其它
名称: 【政策简明问答】关于《宣城市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重点任务清单》的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10-14
【政策简明问答】关于《宣城市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重点任务清单》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2-10-14 09:35 来源:宣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文件出台的背景意义是什么?

2021年6月2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决定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2022年3月29日,省委、省政府印发《安徽省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实施方案》(皖发〔2022〕14号),明确全省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落实好三孩生育政策及各项配套支持措施,既是事关我市人口发展的重大问题,也是促进家庭发展的民生问题,更是事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问题。

二、我市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目标是什么?

到2025年,全市积极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基本建立,服务管理制度基本完备,政府引导、家庭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逐步完善,普惠性托育机构城区全覆盖。生育、养育、教育成本显著降低,生育水平得以提振,出生人口性别比持续保持正常水平,人口结构逐步优化,人口素质进一步提升。

到2035年,更广泛落实各项推动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政策法规,服务管理机制运转高效,生育水平更加适度,人口结构进一步优化。优生优育、幼有所育服务水平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相适应,家庭发展能力明显提高,人的全面发展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三、我市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举措有哪些?

依法组织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取消生育相关制约措施,建立健全人口服务体系,落实政府为主的优化生育政策财政投入保障机制。

提高优生优育服务能力,打造妇幼健康服务新高地,实现母婴安全保障,强化出生缺陷防治网络建设,完善儿科医疗服务体系,提高不孕不育诊治水平。

强化积极生育支持配套政策,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维护女性就业合法权益,加快营造生育友好社会氛围,改革完善基层人口综合服务管理职能

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建立托育服务政策支持体系,强化城乡托育服务设施建设,多措支持普惠托育服务发展,加强托育服务职业队伍建设,规范托育行业健康发展。

做好政策调整有序衔接,保障计划生育家庭合法权益,完善计生特殊家庭帮扶体系,建立健全帮扶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