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公报 > 2020年第9期 > 部门文件
  •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967K/202011-00139
  •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文日期

    2020-11-07 17:26
  • 发布文号

    宣文明〔2020〕34号
  • 关键词

    其他文件
  • 信息来源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主题导航

  • 信息名称

    关于建立健全文明城市创建常态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
  • 内容概述

    关于建立健全文明城市创建常态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
  • 浏览次数

    7990

关于建立健全文明城市创建常态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

【字体大小:  

宣州区文明委、宣城经开区文明委,市直各单位:

为进一步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把文明城市创建标准转化为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常态长效工作目标,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动我市创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发展,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文明城市创建为统揽,扎实推进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建立健全文明城市创建常态长效工作机制,着力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为加快建设皖苏浙省际交汇区域中心城市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二、基本原则

——坚持为民靠民惠民创建理念。树立为民创建、为发展创建的意识,围绕群众切身利益,顺应群众需求,解决群众所急所盼,使创建工作成为提升创建水平、全民共建共治共享和求真务实取信于民的过程。坚决杜绝各种形式主义和突击行为,积极营造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着力提升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高位推动、分组推进体制。完善市文明委组织领导体制和常务班子调度机制,坚持八组四委分组推进机制,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为标准,以中央文明办部署的年度工作为重点,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措施,加大工作力度,把创建活动向广度和深度推进。

——坚持统筹兼顾、项目带动方法。统筹《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和全市工作两个大局,兼顾城乡协调发展,科学谋划、顶层设计,精心编制创建项目,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加以推进。

——坚持问题导向、精细管理措施。不断加大市容市貌环境整治力度,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牢固树立问题导向,始终把解决市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创建工作重中之重,以发现、整改问题为工作切入点,跟踪督办落实,有力推动整改,切实提升居民生活的幸福感。

——坚持全民参与、市区共建格局。压实宣州区、宣城经开区创建主体责任,坚持联点共建和路段巡查制度,进一步完善市区联动机制;动员引导全社会力量投入到创建活动中来,不断巩固拓展全民参与的各种渠道平台,凝聚全社会参与城市文明共创共建共享的强大合力。

——坚持督查考核、严格奖惩机制。科学制定督查考核办法,建立奖惩分明的工作机制和激励机制,对创建工作实行奖罚并重、责任追究等措施,强化各级各部门的创建执行力,助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上台阶。

三、工作重点

(一)推动住宅小区管理水平提升常态化。一是持续开展深化市区住宅小区管理水平提升专项行动。由城市建设和管理组牵头,市住建局、市文明办等具体实施,大力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改造,贯彻实施《宣城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条例》,着力提升住宅小区管理水平。二是建立牛皮癣治理长效机制。由市民素质提升组牵头,市区公安、城管、文明办、宣州区、宣城经开区、通信等单位参与,按照不放任泛滥、不放过作案、不放松考核和“疏、停、查、抓”相结合要求,做到每个楼道口有信息发布栏,对限期未改正或屡教不改的及时停机,及时查办。市城管局将小区牛皮癣处罚权下放或委托两区城管局。三是建立楼道表箱修缮机制。由工商系统文明委牵头,经信局、邮政、供电、水务、通信部门等参与,重点整治小区楼道内线缆盒、水电表箱破损、脏污等问题。四是建立楼道堆放物清理常态机制。由党建引领组牵头,团委、妇联等参与,两区具体实施,建立楼道党小组、明确党小组负责制;将楼道清理作为在职党团员进入社区工作重要内容;市文明办负责将楼道清理情况切块考核;市妇联负责将网格考核聚焦楼道。五是推进交通秩序管理向小区延伸。由城市建设和管理组牵头,市住建局、市文明办等具体实施,出台促进小区车辆有序停放的指导意见,推进小区车位应用尽用。建立街道牵头、消防主导、城管和交警、社区和物业参与的生活小区车辆停放治理体制,制定行动计划,逐个小区推进。

(二)推动交通秩序管理常态化。由交通秩序管理组牵头,市公安局、市住建局、市城管局等具体实施。一是完善市区停车场等必要基础设施。二是城区主要路口常态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力争常态覆盖路口由5个增加到20个。三是相对集中人力、集中时段进行集中治理,每周拖移车辆不少于1次。

(三)推动市场创建常态化。由市场创建组牵头,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城管局、市公安局等具体实施。一是有序推进市场超市化改造,每年至少改造1-2个市场。二是制定一场一策方案,建立每周集中整治不少于1次的工作机制,全面提升市场内外环境卫生和停车秩序。三是在市场内建立年度开展“文明诚信经营户评选”活动制度。四是改善市场周边停车条件。

(四)推动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常态化。由城市建设和管理组、美丽乡村组牵头,市城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卫健委、市文明办等具体实施。一是巩固前期乡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果。市、区进一步修订考核办法,加强针对性;各乡镇制定严格常态管理标准,强化常态管理,继续对主次干道、乱搭乱建、乱停乱放等行为保持高压态势。二是加强城乡结合部环境治理。建立建筑垃圾源头治理机制,管控建筑垃圾倾倒;落实主体责任,落实保洁覆盖、清运及时日常工作机制。推进废旧回收集中治理,结合垃圾分类推广,建设分拣中心。

(五)推动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常态化。由市民素质提升组牵头,市文明办、市城管局、市文旅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等具体实施。一是继续开展市区“六乱”和“不文明养犬”专项整治行动,不断查处“六乱”行为人,形成流浪犬日常收养机制。二是分行业推进文明单位创建。引导开展文明礼仪宣传普及活动,教育引导市民懂礼貌、知礼仪、守秩序,引导市民摒弃不文明行为。三是开展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上网、“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等系列活动。

四、加强常态长效机制建设

(一)加强统筹调度机制建设。把文明创建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战略,增强规划先行意识,出台“十四五”精神文明建设规划,用统筹的思维理念、刚性的办法举措,推动创建工作往实里做、往深里做、往细里做。坚持常务班子和组委调度机制,研究分析问题,督促整改落实。

(二)加强考核激励机制建设。常态开展县市区、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和市区街道(社区)、乡镇、生活小区等文明创建测评,提升全域文明、全面文明水平。将创建工作纳入领导班子综合考核,考核评价作为动态管理措施,结果与各类文明先进评选挂钩。修订各项考核办法,增强运用考核解决问题的针对性。

(三)加强项目带动机制建设。对照测评体系要求,围绕创建目标,将各项标准细化为具体项目,明确项目主体,强化部门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坚持牵头部门与责任单位相协调,坚持重点工作与长效建设相促进,坚持集中整治与常态管理相结合,形成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增强创建工作合力,保证各项创建任务有效落实。

(四)加强部门联动机制建设。充分整合创建资源,进一步调动市区直单位参与创建的积极性,共建单位每周四到联系社区开展“联点共建”活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掌握群众诉求,帮助解决文明创建工作中群众关切的问题,共同把创建工作推向深入,切实提高市民群众对党委、政府工作的满意度,切实增强市民群众的获得感。

(五)加强问题导向机制建设。依托文明观察团、啄木鸟志愿者开展日巡查,解决发生在身边、市民反映强烈的各种突出问题。对网络论坛、文明宣城微信公众号、媒体曝光台等平台反映的问题,做到快速受理、快速交办、快速办结、快速反馈,增强广大市民获得感。宣州区、宣城经开区以及八组四委完善常态工作机制,确保创建成效稳步提升。



宣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2020年11月7日











抄送:省文明办,市文明委主任、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