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公报 > 2021年第5期 > 部门文件
  •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967K/202105-00086
  •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文日期

    2021-05-10 10:56
  • 发布文号

    宣文明办〔2021〕18号
  • 关键词

    其他文件
  • 信息来源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主题导航

  • 信息名称

    关于印发宣城市持续深化精神文明教育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实施方案的通知
  • 内容概述

  • 浏览次数

    2566

关于印发宣城市持续深化精神文明教育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实施方案的通知

【字体大小:  

各县市区文明委、爱卫会,市直各单位:

现将《宣城市持续深化精神文明教育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实施方案的通知》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宣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宣城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4月22日



宣城市持续深化精神文明教育大力倡导

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和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关于开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发挥精神文明教育密切联系群众的独特优势,引导广大市民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现依据中央文明办《关于持续深化精神文明教育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通知》精神,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广泛动员各部门、各单位和广大人民群众持续深化精神文明教育,切实把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精神文明教育和爱国卫生运动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长期坚持下去,培育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打造积极健康、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为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凝聚强大精神力量,为奋力交出“两个更大”宣城高分答卷、谱写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宣城新篇章提供良好社会环境。

、工作任务

(一)讲文明。持续强化精神文明教育,巩固和发扬在抗击疫情斗争中形成的注意个人卫生、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使用公筷公勺等文明行为和良好风尚,推动形成文明健康的交往模式、生活方式和风俗习惯,引导群众强化文明卫生意识,争做文明风尚的培育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

(二)铸健康认真贯彻落实《安徽省爱国卫生条例》,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健全卫生管理组织和管理制度。加大公共卫生设施建设投入,定期开展病媒生物防制活动。维护环境卫生,普及健康知识,注重合理膳食,坚持适量运动,重视心理健康,引导群众树立科学健康饮食理念、培养自主自律生活方式保持平和心态积极乐观热爱生活

(三)守绿色加强生态环保意识宣传教育,动员群众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积极参与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整治、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卫生死角治理,主动参与房前屋后绿化净化美化,定期开展卫生大扫除,全面推进垃圾分类,绿色低碳出行引导群众自觉践行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打造绿色整洁人居环境。

(四)重环保。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大力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广泛开展“反对浪费、崇尚节约”文明行动,建立健全制止餐饮浪费长效机制,引导群众增强节约意识、环保意识和生态意识,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自觉爱粮节粮,拒绝“舌尖上的浪费”践行简约适度生活,保护野生动物,更多使用环保用品,减少一次性餐具和塑料产品使用争做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建设者。

三、实施途径

(一)融入文明实践

1.发挥文明实践作用。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因时因地制宜,创新方式方法,注重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作用,广泛开展以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为主题的各种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引导群众“积极疫苗接种、构建免疫屏障”,营造全社会相信科学、接种疫苗、战胜新冠良好氛围。加强党建引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有机融入基层治理,发挥文明实践的强大群众动员力和社会影响力,广大党员志愿者要积极深入联系社区网格,助推疫情防控应急管理,织密联防联控网络、牢筑群防群治防线。

2.开展志愿关爱行动部署发动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立足本地区、本单位实际,着眼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围绕文化、科技、医疗、健身等群众生产生活需求有针对性开展健康知识宣传、关心关爱服务、心理疏导调适、环境卫生整治等志愿服务行动。组织文艺名家、文艺工作者、艺术院校师生等文化志愿者,开展“文化进万家”“送文化下基层”“革命歌曲大家唱”等活动组织科技工作者和科普大篷车下乡开展科普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医疗卫生志愿者深入城乡社区开展健康促进活动,提供健康体检、保健咨询和常见病治疗等服务。

3.用好宣传文化阵地。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为抓手,充分运用县级融媒体中心、社区(村)文化服务中心等阵地,通过宣传栏、阅报栏、电视、广播、乡村“大喇叭”、上门宣传等形式及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媒体,深入宣传党中央和省、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广泛普及疫情防控知识,组织刊播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公益广告宣传,宣传《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手册》内容,教育群众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和文明健康素养

(二)融入文明培育

4.加强媒体宣传引导。市直新闻媒体要运用新闻报道、专栏专题、言论评论等方式,广泛宣传、深度报道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目的意义、工作举措、经验做法。要注重运用各类新媒体和融媒体平台,编制形式新颖、内容活泼的宣传材料和文化产品,通过网络公开课、微博话题、视频短片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广泛宣传,不断扩大覆盖面。

5.做好先进典型示范。结合选树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志愿服务典型、新时代好少年、行业最美人物等先进典型,大力选树和宣传群众身边的榜样模范,推广一批可复制、可普及的经验做法,充分发挥模范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市各单位各部门广泛开展相关活动。

6.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把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与文明风尚行动有机结合,深入实施传统节日振兴工程,广泛开展“反对浪费、崇尚节约”文明行动,积极推进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上网行动,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引导人们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反对餐饮浪费行为、提升文明旅游素质、增强文明交通意识、加强网络文明建设中厚植文明健康理念、践行绿色环保生活。

(三)融入文明创建

1.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推动把爱国卫生运动的工作重心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持续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加快推进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绿色低碳交通体系建设、健身场所建设、无烟环境建设、打造健康宜居城市环境,推动文明城市创建中突出市民文明健康素养培育,重点解决盲区死角、治理滞后的问题,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城市。

2.强化文明村镇创建。结合文明村镇、卫生村镇创建,重点解决环境脏乱和陈规陋习问题,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发动广大群众治理身边的脏乱差问题,全面清除城乡结合部、集贸市场、村前屋后等生产生活垃圾,提升文明村镇常态化建设水平积极倡导现代文明理念,强力推进办理红白事的“新风堂”全覆盖建设计划,大力破除铺张浪费、天价彩礼、大操大办、薄养厚葬、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着力丰富农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的精神文化生活,把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纳入村规民约、融入日常生活。

3.美化文明单位创建。引导各类单位结合健康单位建设,积极参加各项爱国卫生运动,承担起清洁环境卫生、树立行业新风的责任,落实健康体检、职业卫生管理、安全管理制度,广泛开展控烟和“节约一张纸”“绿色办公”等主题活动,营造和谐包容的单位文化,以千千万万个干净整洁的“小环境”构建美丽和谐的社会“大环境”。同时,推动文明单位创建加强服务环境建设,重点解决“冷、硬、拖、卡”的问题,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

4.化文明家庭创建。结合健康社区、健康家庭建设,向家庭和个人就近提供生理、心理和社会等服务,推动文明家庭创建把保持卫生洁净、养成良好习惯、树立文明风尚作为重要内容,引导个人和家庭强化居家自我防护,带动身边人提高自我预防和主动参与意识,积极参加社会和房前屋后绿化美化净化,打造绿色整洁人居环境,传播正能量、弘扬文明健康新风尚

5.优化文明校园创建。结合健康学校建设,加强学生健康教育、劳动教育和节能环保教育,普及健康生活的科学知识。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倡导勤俭节约风尚,普及低碳环保理念,组织文明卫生实践,引导青少年从小讲卫生、懂礼貌,尚节俭、爱劳动。利用“小手拉大手”等活动形式,带动家庭成员摒弃不文明行为,养成文明健康生活习惯。

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要将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作为卫生城镇创建,文明城市、村镇、单位创建和健康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予以推进,将其作为培育健康人群、营造健康文化的重要抓手,全面推进健康村镇、健康社区、健康企业、健康家庭等健康细胞建设。各地各单位要找准工作定位,把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作为重要任务,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细化分工,压实责任,加强联络沟通和指导督促,拿出真办法、真举措着力推进。

2.注重工作实效。各地各单位要把长期培育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与抓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既要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提升群众文明健康素养,又要在33个爱国卫生月活动中,有针对性地组织文明健康、绿色环保主题活动,设计群众喜闻乐见的载体,吸引群众广泛参与。充分利用健康宣传员、文明引导员、“光荣榜”“曝光台”“随手拍”等,引导广大群众向文明行为学习,及时主动劝导、制止不文明行为,加快形成约束有力的社会监管和舆论监督氛围。

3.强化示范引领。充分发挥国家卫生城镇、健康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村镇、单位、家庭、校园的示范作用,辐射引领周边地区和单位,推动活动落地落小落实各级党员干部、教师、医生等要发挥模范作用,带动更多群众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积极争做“讲文明、铸健康、守绿色、重环保”的示范者、践行者、推动者。

4.加大典型宣传。全市精神文明建设、爱国卫生运动部门要加强联络沟通工作指导及时了解总结工作中的典型事例、特色做法、影响成效等,组织媒体及时宣传报道,并及时将活动报道线索及相关文字、图片、视频等资料报送市文明办、市爱卫办。

市文明办联系人:陈浩,电话:3022680;邮箱:cjxtk2019@163.com。

市爱卫办联系人:张建、赵明,电话:3020501;何慧,电话:3011097信箱:xcsag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