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实施日期

    2020-07-13
  • 服务对象

    社会组织
  • 相关科室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办公室
  • 联系方式

    0563-3014306
  • 详细地址

    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鳌峰中路6号
  • 办事服务

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通知

重点内容

【字体大小: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和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守底线、优格局、提质量、保安全”的总体思路,建立以“三线一单”为核心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高质量打造“一圈五区”发展新格局,扎实推进“两廊两屏一区”建设,为加快推进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提供坚强制度保障。

(二)基本原则。

1.坚持生态优先。将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落实到区域空间,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持续优化发展格局,切实保障生态安全。

2.强化空间管控。衔接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成果、相关污染防治规划和行动计划的实施,以及环境质量目标管理、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空间规划、战略和规划环评等,贯彻生态保护红线及生态空间、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的环境管控要求,形成以环境管控单元为基础的空间管控体系。

3.突出分类准入。针对不同环境管控单元特征,从空间布局约束、污染物排放管控、环境风险防控、资源利用效率等方面,实行差异化环境准入,强化刚性约束,突出精细化、精准化管理,促进经济社会绿色高质量发展。

4.实施动态管理。坚持省级统筹、市县联动、区域协调,充分利用现有生态环境管理成果,构建“三线一单”共建共享体系,建立常规调整和动态调整相结合的管理机制,实现“三线一单”成果的动态评价与管理。

(三)总体目标。到2020年,完成“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目标,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环境风险得到有效防控,绿色发展水平显著提高,生态环境保护水平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初步建立以“三线一单”为核心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基本建成省级“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数据应用系统。

到2025年,完成“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目标,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不断减少,环境风险总体可控,产业结构调整深入推进,绿色发展和绿色生活水平显著提升。建立较为完善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

到2035年,全省生态环境根本好转,总体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建成完善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基本实现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