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实施日期

    2020-11-12
  • 服务对象

    高校毕业生,人才,中小企业,重点企业,高新技术企业
  • 相关科室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办公室
  • 联系方式

    0563-3026357
  • 详细地址

    宣城市鳌峰中路49号
  • 办事服务

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徽省“数字政府” 建设规划(2020—2025年)的通知

重点内容

【字体大小:  

三、推进“云网”基础设施建设

夯实“数字政府”基础支撑能力,加快推进“云网”融合、平台升级,优化资源配置,减少重复建设,提升基础设施运行效率和服务能力。

(一)打造全省政务“一朵云”。

按照“集约高效、共享开放、安全可靠、按需服务”原则,建设全省一体化政务云平台。以“1+16+N”(1个省级政务云平台,16个市级政务云节点,N个行业云)布局,优化省市一体化政务云服务体系。

“1”个省级政务云平台。构建逻辑集中的“1”个省级政务云平台。统一为省级政务部门提供计算、存储、网络及安全等各类云计算基础设施资源、相关软件和服务,承载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业务信息系统和数据,并满足跨部门业务协同、数据共享与交换等需求。省直部门已建非涉密系统逐步迁移上云,新建业务系统依托省级云平台进行集约化建设部署。

“16”个市级政务云节点。充分结合各市现状,利用已有基础,建设“16”个市级政务云节点。各市已建设的政务云平台,按照国家关于政务云统一标准规范体系进行优化改造,并与省级政务云平台进行对接。各市已建成的政务云数据中心,与江淮大数据中心实现数据互联互通。

“N”个行业云。满足特色行业对数据流量、响应时间、管理规范方面的需求,构建“N”个特色行业云,承载行业性强、安全要求高、数据量大的业务应用。已建特色行业云,逐步实现与省级政务云平台对接,实现统一纳管。鼓励行业云建设与应用,建设物流云、农业云、交通云、人社云、医疗云、教育云、保险云、金融云、自然资源云、广电云等,促进“云生态”发展。

统筹全省政务云灾备服务体系建设。建立技术可行、成本节约、安全可控的政务云灾备能力,定时同步主数据中心和灾备中心数据。省级政务云平台要具备同城系统备份和异地数据备份能力,鼓励各市政务云节点之间形成备份合作机制。

(二)建设全省电子政务外网“一张网”。

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优化提升省电子政务外网,建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支持IPv4(互联网通信协议第4版)和IPv6(互联网通信协议第6版)的双栈型电子政务外网,同步建设相关网络安全基础设施,形成全省架构统一、运行高效、安全可靠、弹性调度的新型电子政务外网网络体系,为跨层级、跨区域、跨部门的网络互通、数据共享、应用协同提供支撑。

加强电子政务外网骨干网支撑能力。打造“一网双平面”、数据流量和视频流量高效传输的电子政务外网骨干网。纵向实现千兆到市县、百兆到乡镇、基层全覆盖,横向进一步拓展网络覆盖范围,实现“应连尽连”。

推进部门非涉密业务专网与政务外网对接。分类梳理各部门业务专网,除极少数特殊情况外,分阶段推进部门非涉密业务专网(含国家部委垂直部署业务专网的省以下部分)向电子政务外网迁移整合或融合互联。

打造全方位全天候省电子政务外网安全态势感知能力。按照国家电子政务外网统一安全监测体系规范,建设“全面感知、响应迅敏”的省级电子政务外网态势感知平台。探索融合量子通信、区块链网络等新技术,打造安全可信的网络传输通道和防篡改、可追溯的网络信任环境,确保电子政务外网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运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