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宣城市交通运输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市交通运输局2011年政务公开“深化年”活动总结
发布时间:2012-01-31 00:00 来源:宣城市交通运输局 字体:[ ]

2011年,我局在市政务公开办的正确指导下,按照省、市相关要求,认真开展政务公开“深化年”活动,以建设“廉洁、务实、高效”阳光政府部门为目标,加强组织领导,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为全市交通运输事业的快速健康发展创造了和谐的政务环境。现将2011年政务公开“深化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按照《关于印发<全市开展政务公开“深化年”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宣政公办〔20114号)文件要求,我局成立了政务公开“深化年”活动领导组,落实了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同时将政务公开“深化年”活动纳入年度工作重点,制定实施方案,强化部署,落实责任。局属各单位也加大了活动开展力度,政务公开“深化年”活动领导组督促检查与分类指导相结合,确保“深化年”活动取得实效。

二、强化工作措施

一是广泛宣传政务公开“深化年”活动。在门户网站及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开辟政务公开和“深化年”活动专栏,及时公布活动进展情况,积极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完善信息公开、信息服务、沟通交流、公开办事、便民服务等网络平台,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二是推行行政决策公开。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着力建立健全体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要求的决策机制,增强公共政策制定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凡我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等,在决策中广泛听取、合理吸收各方面意见,并反馈或公布意见采纳、决策执行情况,推进行政决策过程和结果公开。积极探索建立重大决策程序化机制,把公众参与、专家咨询、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决策的必经程序。大力推进网络问政,通过政民互动、百姓热线、12345政府服务热线等平台,畅通诉求表达渠道,建立和完善对群众意见的收集、整理及回复制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积极引导群众有序参与,逐步扩大行政决策公开的领域和范围。三是深化财政信息公开。将每年的经费预算、预算执行和决算信息,按要求公开。四是深化重点投资项目、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公开。如交通重点项目的规划、用地、立项、招投标、施工单位、工程进度、竣工验收、预算决算等信息。建立健全项目信息公开目录,及时发布和更新有关工程建设领域的项目信息,有序推进项目信息公开共享。按照上级要求,按计划建立起了交通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网,推进公共资源交易信息、交易制度、评标方法、操作程序、收费项目等关键环节信息公开。五是深化行政权力公开。继续清理、审核行政权力,完善行政职权目录和行政职权流程图,并及时向社会发布。按照依法行政的要求,全面完成清权确权工作,确保行政机关和公务员严格依照法律规定的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开展工作。六是深化政务服务。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批权相对集中改革,努力实现部门审批服务职能向审批科室集中,审批科室向政务(行政)服务中心大厅集中,审批事项进中心到位,部门向窗口授权到位,切实提高办事效率。圆满完成了交通政务窗口搬迁到市政务中心新址的工作任务。七是深化基层政务、党务公开。

三、抓好活动督查

我局将考评监督作为开展政务公开“深化年”的重要抓手,将“深化年”活动开展情况作为年度目标考评的重要内容,积极开展自查和自纠,同时对局属各单位开展考评督查工作。政务公开工作已经成为我局百名科长民主考评、行风政风、效能建设考评的一项重要建设内容。

四、加强活动宣传

集中宣传和分散宣传相结合,采取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方式加大对政务公开“深化年”活动的宣传力度。宣传政务公开“深化年”活动内容和目的,侧重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宣传政务公开的工作方式、渠道和流程,另一方面是宣传政务公开内容。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政务公开,熟悉获取方式,知晓申请公开知情程序,努力使广大人民群众了解交通运输系统工作内容,送去他们所关心的,拉近彼此间的距离,构建和谐的政务环境和干群关系。

我局的政务公开“深化年”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和公众对交通工作的期望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在政务公开的广度、深度上,在政务公开的及时性方面,以及人民群众对交通的满意度上都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我们将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常态化,不断促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再上台阶。